人民币一日暴涨600点 中美贸易关系缓和立竿见影

人民币一日暴涨600点 中美贸易关系缓和立竿见影
2018年12月03日 20:43 证券时报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从短期走势看,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情况,与中美贸易关系高度相关。

  1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受上周末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的利好消息影响,今日国内股债汇市集体大涨。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8885,较上一交易日日间收盘价涨551点,创9月28日以来新高。当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是一度收复6.87关口,上涨超700点。

  人民币汇率上一次这一幅度的暴涨,也是与中美贸易关系释放缓和信号。11月1日,习近平应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就将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的会晤都释放了关系缓和的利好信号,消息公布当晚,人民币汇率跳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上涨约550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美贸易关系的缓和,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正积聚反弹力量。展望明年的汇率及跨境资本流动走势,分析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破7概率进一步下降,或积聚反转力量▲▲▲

  11月初中美两国元首的通话,让全球市场颇感意外,外界将此事解读为两国此前紧张的贸易摩擦关系将出现缓和,这也是导致当时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跳涨的直接原因。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此之后,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低于在岸,也就是说离岸人民币强于在岸。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原因,在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利率汇率策略师季天鹤看来,是因为市场也在不断思考,目前市场已经反映了足够的贸易战发酵的前景,但是一旦出现暂时的缓和,市场必将出现大幅修正。

  “因此,11月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旋在6.95附近,完全是在岸自身的客盘所致。离岸市场方面,1月期风险逆转价格大幅下行,意味着市场在认真思考,一旦月底中美领导会面,如果出现缓和迹象,那么人民币会大幅升值,因此需要提前对冲尾部风险,导致看多人民币的虚值期权隐含波动率上行。”季天鹤称。

  今日人民币汇率的暴涨,除了与中美贸易关系缓和带动股债汇市集体大涨外,也因美元指数的持续走低。截至北京时间14:30,美元指数降至96.84,降幅0.35%。

  “人民币正在积蓄反转的力量。”季天鹤称,目前外汇数据整体较好,中资企业境内外币贷款余额已回落至2011年水平,一旦人民币短端利率继续向上修正,美元利率前景继续反转,贸易战前景出现暂时改善,美元人民币汇率就会向下奔袭,冲向下一个支撑位6.70。

  不过,虽然其他一些外汇分析师并未乐观到认为人民币汇率可剑指6.70,但仍普遍认为明年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有望保持稳定,特别是短期内破7概率进一步下降。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中美再次回到谈判桌、暂缓明年1月1日进一步提升关税税率,以及制定90天谈判计划等信息应该说超出市场预期,这将阶段性缓解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的压制,风险资产价格可能将从中收益。

  平安证券也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边际缓和,短期内有助于提振投资者的情绪,缓解由于避险情绪带来的贬值压力。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概率降低。与此同时,中美关系的缓和,有助于防止外贸形势进一步恶化和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加,从而进一步降低我国货币政策降息的必要性。

  G20峰会只是阶段性反弹信号,未来不确定性才是常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周末中美两国释放的贸易关系积极变化的信号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但由于设定了90天的后续贸易谈判期,说明中美贸易谈判仍有较大不确定性,金融价格的波动同样面临不确定性。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G20峰会是阶段性反弹信号,而并非反转。中美贸易谈判将是一个更长时间的拉锯战,90天的缓冲期内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也认为,参考过去一年的经验和美方善变的态度,中美贸易摩擦还看不到彻底终结的曙光。除此之外,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演讲中提到了“当前的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被市场理解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信号,美股大涨、美元指数走弱。总的来看,市场对鲍威尔演讲反应较为正面,但市场预期是否正确还有待检验。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今日人民币汇率的暴涨充分体现了贸易冲突实际情况不如大家预期的那么悲观,使得外汇市场修复其过于悲观的预期,出现报复性反弹。当然,不排除未来贸易摩擦的演进仍有可能出现反复。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11月28日发布的《2019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则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明年则将呈现稳中趋贬的态势,单边大幅贬值的空间不大,跨境资本流动会保持基本稳定。

  “全球实体经济复苏可能在2019年进入重要转折,尽管经济增长的动力仍在,但下行风险日益凸显。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波动性将显著上升,动荡和不确定性恐将成为常态。”报告称。

责任编辑:郭建

中美贸易 离岸人民币 中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