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欢出任国开行董事长 前任董事长曾涉王三运贪腐案

赵欢出任国开行董事长 前任董事长曾涉王三运贪腐案
2018年12月03日 15:09 新浪财经

  赵欢出任国开行董事长 前任董事长曾涉王三运贪腐案

  新浪财经讯 12月3日消息,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已完成工商变更,赵欢接替胡怀邦担任国开行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核准日期为11月28日。

  此前,9月27日,国开行在京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在会上宣布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原农业银行行长赵欢出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并提名出任董事长;胡怀邦不再担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长任免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章程办理。

  官网资料显示,国开行成立初期的定位是政策性银行。截至2017年末,国开行的资产总额15.96万亿元,贷款余额11.04万亿元;净利润1136亿元。

  近年来,国开行资产规模突飞猛进,国内国际信贷业务全面开花的同时,资产风险也随之积聚。而赵欢如何掌舵这16万亿规模的“巨轮”,值得关注。

  新董事长供职银行多年

  曾化解农行风险资产

  国开行官网显示,赵欢1963年12 月出生,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学士,高级经济师。其先后供职于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

  大学毕业后赵欢进入建行总行工作,曾历任建行信贷部业务管理处副处长、处长,公司业务部综合管理处处长。2001年3月起,赵欢出任建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两年之后出任建行厦门分行副行长,在厦门工作一年后,赵欢回归总部出任公司业务部总经理。2007年,赵欢赴上海任职,出任建行上海分行行长。2011年3月,赵欢担任建行副行长。

  在担任建行副行长三年后,2014年至2016年,赵欢先后出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党委委员、光大银行行长。2016年初起出任农行行长,后于2018年9月提名出任国开行董事长。

  从过往经历来看,赵欢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经验较丰富。在农行2018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赵欢对农业银行不良资产和拨备问题进行详细阐述。

  历年来,农行的不良率高于四大行平均水平。2016年1月,赵欢接手农业银行伊始,农业的不良贷款率为2.39%(2015年农行年报数据),是2015年唯一一家“破2”的上市银行。但截至2018年6月末,农行不良贷款率降为1.62%,比2017年末又下降0.19个百分点,且低于四大行平均水平。赵欢解释不良率下降的原因,系农行对不良贷款的认定早已执行更为严格的标准,大部分30天以上逾期的贷款也都纳入了不良。

  据农行2016年年报、2017年年报和2018年半年报显示,在赵欢在出任农业银行行长期间,农行共处置不良资产规模高达3600多亿,不良清收占比居四大行首位。

  前任胡怀邦履历丰厚

  卷入王三运贪腐案

  2018年9月27日,国开行在京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任免赵欢为国开行董事长的同时,也带来了前任董事长胡怀邦卸任的消息。

  胡怀邦的工作履历非常丰厚。公开资料显示,胡怀邦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陕西财经学院(西安交大经金学院前身),经济学博士。

  2000年起他先后在央行、银监会、中投、交行、国开行任职。从银行监管层、商业银行到政策性银行,18年中胡怀邦调职8次。2018年9月,由于到了退休年龄,胡怀邦卸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但在10月1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时,出现了胡怀邦的名字。

  央视通过视频公布的庭审画面显示,检方指控,王三运案中第一起为收受叶简明贿赂,前两项证据均涉胡怀邦。第一项为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公司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第二项为王三运通过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海南华信公司获得国家开发银行48亿美元授信额度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