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年底最后一月如何收官?

2018年12月03日16:33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受中美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措施的重磅利好刺激,今天迎来大幅跳涨,而且还经受住了高开低走的回落压力,盘中二次反弹,虽然没能收在最高点,但和上周四相比,已经很不错了。

  今天能走成这样,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利好足够大,在10月份密集出台纾困政策之后,出现了一段利好真空期,也是前两周回落的原因之一,中美贸易关系改善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二是前两周困扰市场的“成交量+热点”全面回升,今天的成交量创下两周以来最大量能,热点更不用说了,今天全面开花,近80只个股就说明了一切。

  包括外资也大举进场,今天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高达126亿元,创下一个月以来单日新高。虽然外资也追高了,但从最近两个月的资金流向看,流入远大于流出,说明人家还是以中长线布局为主。

  不过对于咱们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更关注短线走势,那就先说说短线。

  今天跳涨留下一个很大的跳空缺口,虽然成交量很大,但下午的量能和上午相比明显萎缩,这也是下午没能乘胜追击扩大涨幅,而是收出了一根十字星的原因,下午有所回落留出上影线,说明已有一批资金见好就收。

  今天的人气很旺,但下午没能乘胜追击,指望明天恐有一定的难度,即使晚上美股大涨,在我们今天已经涨过的情况下,带动能力也有限。

  目前可以指望的主要是人民币升值,在A股收盘后,人民币继续扩大涨幅,离岸人民币大涨700点,达到6.88关口,涨幅高达1%。晚上可继续留意走势,如果能继续上涨,对明天的A股会有一定带动。

  但还是要防止短线获利盘的压力,虽然并不存在“逢缺必补”这个定律,但跳空缺口越大,说明短线获利盘也越多,存在抛压是很正常的。

  所以从短线角度讲,可以高抛低吸做做波段。但从中线角度讲,年底最后一个月还是有机会的。

  首先中美贸易改善是中长期的利好,会长期发挥作用,但也要留意三个月以后的窗口期,如果谈得好,会进一步改善,甚至会取消已加的关税。但如果谈得不好,也有可能恢复加征25%的关税,所以仍要注意消息面。

  其次临近年底,基金会发动一波冲业绩的行情,这也是“吃饭行情”的由来,特别是在今年基金业绩普遍不好的情况下,今年业绩排名不好,明年基金发不出去就没饭吃。目前偏股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2.8%左右,仍有加仓空间,所以基金重仓股仍是一个留意的方向。

  所以用一句话概括,年底仍有机会,但要有技巧的操作,消息面、成交量、热点板块、主力资金流向都是日常需要关注的对象。

  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今天起你的手机号自由了 可不换号码随意转换运营商 董明珠:募集50亿回报400亿 一年不分红有什么不可以 刘强东性侵案更多细节:女生说自己被骗去参加晚宴 暗访视频爆料:五星级酒店牙刷不消毒 日化品廉价勾兑 将扶贫攻坚战进行到底——精准扶贫的“恒大之路” 董明珠提起母亲几度哽咽:当到了天堂再尽我的孝道 学个英语背上十几万贷款?“校园贷”藏身华尔街英语 影视圈补税风波调查:小鲜肉补缴数亿 空壳公司狂招人 难忍故障多 蔚来首位“要求退车”用户诞生 博士生莫名被办多张中行信用卡 投诉反遭支行长讥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