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次炮轰美联储:失败!没胆识!没远见!

特朗普再次炮轰美联储:失败!没胆识!没远见!
2019年09月19日 09:44 国际金融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9月19日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9月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将联邦储备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2.00%区间,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7月,美联储启动了逾十年来的首次降息。

  除此之外,美联储还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从2.10%调整至1.8%,将隔夜逆回购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7%。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此次降息主要是为应对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低通胀压力,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

  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美国三大股指跌幅扩大,但随后鲍威尔向市场释放了宽松预期让三大股指尾盘回升。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涨1.03点,报3006.73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36.28点,报27147.0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8.62点,报8177.39点。

  美元指数短线飙升,现报98.55;金价重挫,现货黄金创8月13日以来新低至1483.50美元/盎司;美油跌近2%。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发推特表示:“鲍威尔和美联储再次失败了,没有‘胆识’,没有常识,没有远见!是个糟糕的沟通者。”

  目前,在美联储降息后,巴西央行降息50个基点,中国香港金管局降息25个基点至2.25%。日本、瑞士、挪威、英国等多国央行也会在今日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内部分歧加大

  在美联储公布的政策声明中,可以看到美联储官员对本次决议降息存在明显分歧。此次投票支持降息25个基点的委员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副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委员鲍曼(Michelle Bowman)、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埃文斯(Charles Evans)和夸尔斯(Randal Quarles)。反对降息25个基点的委员是布拉德(James Bullard),他在本次会议上倾向于将联邦基金利率下降50个基点至1.5%至1.75%,而委员乔治(Esther George)和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倾向于将目标利率范围维持在2%至2.25%不变。此外,美联储官员还就是否需要更多次降息产生分歧。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所有的有投票权和没有投票权的美联储决策官员中,有5人认为应该维持利率水平在之前的2%-2.25%区间不变,5人同意当前的降息行动,但认为年内无需继续降息,另有7人认为年底前仍有必要进行年内第三次宽降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也坦言,当前美联储面对的境况“无先例可循”,美联储内部在降息力度和时机问题上分歧明显。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部的研报称,欧央行上周的降息行动给美联储带来压力,并将促使美联储在未来几个季度更加积极地放松货币政策。上周,欧央行实施了一套全面的货币政策,包括下调存款利率和引入分级制度,以及规模较小但无期限的量化宽松计划(QE)。

  嘉盛集团中文分析师黄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7月30日美联储实施了近10年来的首次降息后美联储方面表示,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此次降息不应被视为未来降息有“预先设定的路线”,此举视为“周期中期调整”。本周美联储弱降息,鉴于美国经济总体健康,我们仍有理由认为这是美联储“周期中期调整”,仅是这个周期中期调整时间拉的更久,力度更大一些。这是美联储对最新出现的全球紧张的局势做出的回应。没有理由因为美联储降息两次,就认为美联储已经进入到降息周期。

  若经济下行还有可能降息

  美联储利率声明显示,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7月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表明,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近几个月平均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仍然很低。虽然家庭支出一直在快速增长,但商业固定投资和出口已经减弱。过去12个月,整体通货膨胀率及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均低于2%,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委员会将评估已实现的和预期的经济形势与其充分就业目标以及对称性2%通胀目标的对比情况。这方面的评估将考虑一系列的信息,包括衡量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指标,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和国际动态的数据。

  美联储还发布了新的季度预测,预计基准利率中位数在降息后,将在1.9%左右保持稳定,并持续到2020年底,随后在2021年升至2.1%。今年底美国失业率将达到3.7%,较6月上升10%,长期失业率预估维持在4.2%。与会者预测2021年前不会达到2%的通胀目标。

  黄俊认为,结合美国近期在就业、通胀、消费方面的经济数据情况,没有理由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到衰退。“全球经济增长下滑是整体态势,身处其中的美国会受到部分影响。需要注意的是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美国经济仍具有横向比较优势。美国现在主要的问题是薪资增长缓慢,ISM制造业PMI指数下滑并低于50枯荣线下方,这是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征兆,这也是促使美联储降息进行货币政策的中期调整的重要原因。”

  鲍威尔表示,将会如往常一样高度依赖数据,美联储将采取合适的行动来保证经济扩张。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正面评估存在风险,如果经济出现下行风险有可能需要更多降息。

  此前特朗普认为美国利率应该降至零或负利率,对此鲍威尔表示,降低利率可能有助于房地产、耐用品以及汽车行业。但即使利率回到零区间,也不会考虑使用负利率。

  本周,针对美国短期资金市场利率飙升,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重启回购操作,向美国金融体系注入数百亿美元。对此,鲍威尔表示,本周货币市场融资压力增加,但不影响货币政策,长期内将提供充足的储备供应。

  对于量化宽松,鲍威尔表示,将会重新讨论何时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问题,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有可能比预期的更早。

  对于特朗普的批评,鲍威尔表示,仍相信美联储的独立性是有益于美国民众的利益。美国重回可持续的财政立场是很重要的。

  对于局势,鲍威尔表示,不确定性及地缘政治事件不确定性对经济会产生影响。

  对市场的影响

  LPL Financial资深市场分析师Ryan Detrick指出,在过去40年中,当宽松周期的前两次降息幅度仅有25个基点时,标普500指数在其后6个月和12个月均呈现上涨。而当其中一次的降息幅度达到50个基点时,股市的表现就更加不确定。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策略师Bipan Rai表示,美联储在进一步宽松方面缺乏坚定的共识,降低了市场对于进一步降息的期望,因此美元吸引买盘。

  黄俊表示,依照美联储官方言论,如果将美联储的降息定义为“周期中期调整”,则在大势上仍利好于美元,目前仍然属于强势美元周期。特别要注意在强美元周期中,美元债负担较重的新兴国家,比如阿根廷、南非等偿债压力增大,具有出现金融动荡的潜在风险。

  记者 李曦子

  (本文有删减)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