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紧随美联储加息 但香港银行业暂停加息

香港金管局紧随美联储加息 但香港银行业暂停加息
2018年12月22日 07:52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紧跟美联储步伐,宣布上调基本利率。由于香港采取联系汇率制度,港元与美元挂钩,为防止资本做空,港元需跟随美元加息。香港金管局12月20日称,上调基本利率的举措是因应美国于12月19日调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25个基点而作出的。港元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75%,实时生效。

  香港金管局此前表示,港元利率正常化正在进行中,加息周期已经开始。这是香港金管局今年以来第4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以来的第9次。至于香港银行业是否跟随美联储加息及加幅多少?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认为,这取决于银行自身的资金成本结构,是银行的商业决定。

  香港金管局宣布加息后不久,具有标杆作用的香港三大发钞行——汇丰香港、渣打香港、中银香港——相继宣布均维持最优惠贷款利率不变。市场人士称,香港地区楼市低迷或成诱因。

  流动性充裕

  香港银行业暂停加息

  缘何此次香港银行业并未跟随金管局加息?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表示,由于香港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相当充裕,银行暂无向香港金管局借贷的需求,同时也说明香港金融系统并未出现资金大规模外流的情况。

  “在市场资金并不紧缺的环境下,此前也出现过政策利率和市场利率不一致的情况。”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称,这符合市场机制。

  当前香港银行体系面临的问题在于资金没有出路,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利率HIBOR较美元LIBOR更低。杨宇霆认为,这样会造成两种情况:“第一,资金很容易再度流入房产市场,楼价居高不下;第二,港汇相对偏弱,若香港银行利率长期低于美元利率,港汇很可能又会推至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然而,香港金管局在支撑联系汇率制度上从未松懈。杨宇霆说,香港金管局会在港汇触及7.85这一水平后,在市场抛美元、买港元。“该操作可将香港银行体系结余缩小,推高港元利率,从而达到均衡状态。”

  楼市成交低迷或成诱因

  楼市遇冷或成香港金融市场并未跟随加息的诱因。香港地区的中长端贷款利率和香港金管局基本利率高度相关,而香港银行业已经关上超低成本的借贷大门。

  9月28日起,汇丰香港、渣打香港等金融机构先后上调港元最优惠利率,这是香港12年以来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购房者的还贷压力陡增。

  香港土地注册处数据显示,11月份住房销售总量为2635套,同比骤降54%,创下2016年3月以来新低。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显示,香港11月房价环比跌幅达3.43%,已连续两个月下跌,为2016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跌。

  成交量价齐跌,香港楼市陷入低迷。“香港楼市成交低迷,少有人向银行贷款。”洪灏直言,在这一背景下,银行业显然暂时不愿再度提高最优惠利率。

  作为按揭参考利率的1个月期港元HIBOR近期急升至2.4%左右,与去年底的1.2%相比,足足提高了1%以上。港元美元息差也由12月3日的70个基点进一步收窄至12月19日的大约8个基点。

  陈德霖表示,虽然近期银行同业资金抽紧有相当程度是受到年底结算压力的因素影响,但客观上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已逐渐追近美息。

  代表美联储利率预测中值的点阵图显示,预计2019年美联储将加息2次,少于9月份预测的3次。市场人士称,若明年美联储加息放缓甚至暂停,香港楼市或能暂时“喘口气”,但长期而言港元利率水平仍然处在上升通道中。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