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收入差距持续扩大怎么办?转移支付来支招

地方政府收入差距持续扩大怎么办?转移支付来支招
2020年04月27日 21: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杨老师的基建课堂   

  主要观点:

  1.疫情对经济冲击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由于各地经济基础和产业结构的差异,沿海发达地区相对受影响小,中西部地区受影响大,导致地方财政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需要中央财政进一步的进行调控、平衡,这将再次推高转移支付的规模与加速改革。

  2.根据往年的财政赤字安排,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赤字比例约为2:1,这意味着即将再次扩容的财政赤字规模中仍将以中央预算赤字为主。根据“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这部分增加的预算也将大部分用于转移支付,2020年的转移支付规模将再创新高。

  3.缩小地区、城乡发展差异是我国持续发展的重要思路,但中西部地区、乡镇农村的发展必须由财政托底投入。同时,中西部地区的财政负债率相对较高,这些地区逆周期发展所需要的财政支持是刚性的。

  4.转移支付规模的增大与改革也将带动税收制度、央地钱权再分配的一系列变化。同时,逆周期时将以政府调控为主导,导致未来1-2年内的政府投资将进一步的趋向政策领域,地方政府对转移支付的依赖性进一步增强。

  以下为正文:

  地方政府现状:财政自给率仅为52%

  前几年曾有一篇文章,称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财政均存在缺口,依靠“六省一市”的财政盈余才能完成财政平衡。这样的说法可以用来衡量各地区的财政运行状况,但转移支付并不是“劫富济贫”那么简单,而是要从中央与地方的税收分享机制说起。

  财政上的转移支付,是中央财政安排给地方财政的补助支出,资金来源的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是地方财政盈余、上缴中央的收入;绝大部分大资金来源于归属于中央财政的税收收入。而转移支付的初衷就是为了均衡不同地区的财力差异,因此存在中西部地区多、发达地区少的特征。

  在2016年实施全面营改增后,地方的主力税种营业税不复存在;增值税由中央与地方财政共享,导致地方政府的收入比重再次出现变化:税收收入占比再次下降,转移支付的占比快速提升,并且地方政府纷纷开始发行地方债券,开始用地方债调节财政收支。

  在税收制度改革后,中央预算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收入在预算中的地位有所下降;“六省一市”财政盈余扶持其他地区的说法不攻自破,全国各地方政府都开始享受中央的“财富再分配”。当然,本着均衡财力差距的理念,北京、上海、天津所收到的转移支付不足千亿,但四川、河南、湖南、云南等地区却收到了超过3000亿资金。

  从此刻开始,衡量地方财政是否健康的方式就转为了财政自给率,即地方政府预算收入除以预算支出,其中的差额即是转移支付与地方举债。从2018年全国财政的决算情况来看,地方政府的平均财政自给率仅为52%,且不同地区的差异显著。

  上海、北京的财政自给率均为80%以上;紧随其后、自给率超过70%的仅有广东、浙江、江苏。而财政自给率低于40%的竟有湖南、内蒙古、贵州、云南、广西等11个省区。处在50%左右、平均水平的是山西、重庆和辽宁。这意味与政府投入相比,各地方政府的预算是长期存在缺口的;并且随着税务制度的改革,地方财政对于转移支付的依赖进一步加强。

  因此,转移支付对调节地方财政预算、稳定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既平衡地区发展差异,弥补发展不均衡的现状,也是地方财政对重要组成部分、平滑财政预算的工具。

  疫情之下:发展中地区财政冲击明显

  疫情造成了我国自改革开放后首次GDP下降,还使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4.3%;但由于经济与产业结构的不同,中西部地区受到的冲击远比东部沿海地区要大的多,对地方发展的影响也明显的多。

  从一季度披露数据来看,疫情“震中”湖北省的财政收入下降达到了47.6%;海南、内蒙、黑龙江、重庆等地区下降超过20%,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何况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国际需求下降对国内产业的连锁反应即将在二、三季度逐渐显现,使这些原本财政自给率就不高的地区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在收入下降的同时,这些地方政府花钱的压力却在持续增加。为了防控疫情,各级政府均加大了社会保障方面的各项支出;同时还要对企业进行帮扶、缓征减征各类费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今年的政府实际支出将超过财政预算,而财政收入将有所不足。

  因此,中央在三月份的重要会议上提出了要增加财政赤字的规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通过增加赤字与债务的方式来解决今年全国政府预算存在的缺口。而增加的财政赤字将主要用于转移支付,即重点支持经济受损严重地区的经济修复与“六保”工作。高层在讲话上也提出要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通过转移支付来弥补“失去的财政收入”,无疑将是具体的举措之一。

  在这个特殊年份,转移支付对于地方政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增加的财政赤字与特别国债也极可能让今年的转移支付规模创下新高。这既是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让地方政府发挥逆周期调节经济的作用,也是让重新均衡地方政府的可用财力。

  制度改革:转移支付与工作目标挂钩

  转移支付在财政运行中的重要性日趋增长,转移支付的内涵也在不断的变化。近年来的转移支付制度是为了实现2020年城镇化目标设定的、“人地钱”挂钩政策。

  所谓“人地钱”挂钩是指,将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城镇建设用地新增指标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挂钩、基建投资安排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这使我们的转移支付开始以“人”为基本导向,同时兼顾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生态屏障地区的资金需求。

  在近几年,转移支付也是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的试点领域;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完善相关专项转移支付政策和以后年度预算申请、安排、分配的重要依据。这使得转移支付的性质开始与具体政策相契合,钱虽发放到地方政府手中,但应用领域与发展目标仍由中央设定。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在一系列改革下,转移支付的政策性正在进一步加强。这既是有利于再次由上至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好机会;又使得地方政府近两年的投资方向更趋向于政策领域,加大政府逆周期的调节力度。

  结语

  新冠疫情带给全世界的影响至少持续1-2年,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的深度参与者,所受的影响必定是深远的。因此,在两会召开后,将有一系列的重磅逆周期政策落地,政府投资将再次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作为具体政策工具的转移支付,即将发挥关键作用,为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再度作出贡献;但是,如何在加大转移支付的同时,加强地方政府工作的积极性,则是另一个重要话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收入差距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