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春曙:预计2020年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大松较难

程春曙:预计2020年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大松较难
2019年12月27日 14: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于12月2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东方信用论坛——“2020年信用风险展望发布暨策略研讨会”,本次大会以“逆周期政策加持下的2020”为主题,聚焦市场关注的信用风险特征与趋势、不同行业的风险展望及违约常态化下的信用风险管理等话题。东方金诚工商金融结构信评委主任程春曙出席并发表演讲。

  程春曙:房地产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行业需求与我国GDP增速及住房金融政策具有很强的正相关性,行业景气度也因此呈现较大的波动性。

  从1995年至今,我国房地产市场景气度的国房景气指数波动很大。2013年至2015年,GDP增速放缓叠加政策调控,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呈现下行态势;2015年迎来史上最大宽松住房金融政策后,全国房价高速增长;因此,自 2016年9月至今,楼市迎来了长达三年多的史上最严调控,国房景气指数波动频律呈现放缓态势,2019年也为史上最严调控年。自5月至今,地产融资渠道全面从紧。那么,2020年的调控政策会松动吗?

  目前来看,尽管经济和财政压力加大,房地产政策没有继续从严空间,但考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清晰,政府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态度坚决,央行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强调,发挥货币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重申房住不炒。

  因此,预计2020年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大松较难。但因城施策政策下,不同城市间、同一城市不同区域间的房地产政策将愈来愈多的出现明显分化,部分城市部分区域的限制性政策可能会松绑,如今年8月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的限购政策已部分松绑,值得关注的是,松绑片区定位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与此同时,我们认为,伴随地产融资渠道全面收紧难有较大松动,未来房企加速销售周转、获现以获得生存空间将成为常态,必将对全年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波动、房价变化、行业竞争生态等均产生深刻的影响,市场结构性分化特征也将日益显著。

责任编辑:郭建

房地产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