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评级总监刚猛:2020年债市及信用风险展望

东方金诚评级总监刚猛:2020年债市及信用风险展望
2019年12月27日 13: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于12月2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东方信用论坛——“2020年信用风险展望发布暨策略研讨会”,本次大会以“逆周期政策加持下的2020”为主题,聚焦市场关注的信用风险特征与趋势、不同行业的风险展望及违约常态化下的信用风险管理等话题。东方金诚评级总监刚猛出席并发表演讲。

  刚猛:2019年,我国非金融企业信用债总体同比较快增长,其中企业债、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及城投债增幅显著。中低等级民营企业债券发行继续萎缩。公募债违约金额略高于去年,近两年违约大幅超过2015-2016年的第一波”违约潮“。公募债违约仍集中在产业债,以非国企为主,金融机构、城投公募债券仍无违约。

  展望2020年

  逆周期宏观政策将继续发力。预计2020年通胀压力减弱,降息可能性增大,财政政策积极,货币政策稳中偏松;明年PPI负增长将趋缓,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将有所缓解。

  市场流动性继续改善,产业债发行将继续快速增长。受稳中偏松的货币政策影响,预计2020年市场流动性将继续改善,流动性将向中低等级传导,AA级产业债发行将有所恢复。

  公募债违约仍将以非国有低等级为主,国企及高等级违约大面积蔓延的可能性较小。虽然2019年下半年公募违约出现国有企业,但行业较分散,并未形成系统性风险,明年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风险加剧的可能性较低。

  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继续集中释放。近年来民营企业债券发行发展迅速,存续债主体已有800家左右。大部分民营企业主要分布于集中度较低的行业,其中部分民营企业盲目多元化、治理结构不完善,容易引发财务风险,信用质量相对较弱。2020-2021年,民营企业债券到期仍较集中,风险事件仍将较频繁。

  违约行业仍将以商贸、化工、食品、有色金属冶炼、建筑、综合等集中度较低行业为主。从近两年公募债违约主体行业分布看,国企集中的钢铁、煤炭、重型机械、船舶等较少,进入门槛较低、非国有控股企业集中的行业为主。

  级别下调仍将较频繁。工商企业级别调整的顺周期性较明显,明年宏观经济增长仍然承压,级别下调数量预计与今年持平。另外,AAA级企业下调预计继续有所增多。

  传统产能过剩行业信用风险将小幅升高但仍处近年较好水平,乘用车行业风险继续升高,建筑业景气下滑将有所企稳,房地产及医药等消费类行业风险相对较低。近年来“去产能、降杠杆、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传统产能过剩行业资产负债率显著降低,行业集中度及盈利能力明显提升。2019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传统产能过剩行业总体盈利能力略有下降,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预计2020年,上述行业盈利继续小幅下滑,负债水平基本稳定。乘用车行业供过于求得局面难以扭转,相关行业盈利能力将继续下滑;受逆周期政策影响,房地产行业盈利能力将保持稳定,建筑行业盈利下行将有所企稳;医药、饮料、食品加工行业仍将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

  城投债发行增速将有所放缓。2019年前三季度,城投债发行量约2.40万亿,同比增长50%;企业债及交易所公司债等券种发行占比大幅提升。预计,随着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压力的升高,城投债发行增速将有所放缓。

  债券余额持续升高,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负担加重。2019年9月末,城投债券余额约7.81万亿元,全部有息债务约28万亿元;目前,我国地方政府直接债务约21万亿,显隐性债务合计50万亿左右。随着地方经济及财政进入低速增长期,部分省份债务压力较大。

  发债主体仍以区县及园区城投公司为主,AA及AA-主体占比较高。过去十年,区县及园区级城投公司占比显著提升。与产业债不同,我国城投债AA主体占半数以上,城投公司发债主体资质下沉的特点仍将延续。

  近年来城投公司转型加快,资产注入及财政补贴有所恢复,但盈利能力仍然较低、资产流动性较弱、债务负担较重。近年来营业收入逐年增长,但净利润未出现同比变化,净资产收益率及总资产收益率逐年下降;同时,城投公司流动性较弱的存货及其他应收款占比持续升高。2016-2019年,城投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增长,有息债务规模已突破28万亿元。

  主营业务具有很强的外部性,城投公司总体上仍能获得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城投公司的投融资平台功能逐渐弱化,但大部分仍以基础设施建设、公用事业及国有资产运营为主要业务。由于城投公司承担的城建工作公益性及重要性仍很强,相信地方政府仍将对其业务运营提供很强的支持。

  部分城投公司经营性资产竞争力较弱,外部支持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信用风险将显著升高。部分公司基础设施建设及公用事业业务占比较低,主营业务竞争力较弱,外部支持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如部分工业及旅游产业投资公司、部分金融产业投资公司;部分财政实力较弱、债务负担很重、区域内存在多家同类公司的区县级及开发区城投公司风险较高。

  预计2020年城投公司级别下调将有所增多,非标及私募产品违约继续增多,公募债偶发违约的可能性继续增大。2019年城投公司级别上调仍较多,下调较少。但展望2020年,受非标产品违约增多影响,预计城投公司下调将有所增多。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11月,城投公司非标违约事件达17起,已超2018全年;贵州、内蒙、云南等西部省份占比约80%,区县(市)城投占比约70%。

责任编辑:郭建

信用风险 公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