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力挺民企发债 如何规避民企道德风险

央行力挺民企发债 如何规避民企道德风险
2018年10月24日 17: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同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将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务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务融资。

  根据央行的定义,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目前来看,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央行均没有对民营企业债务融资支持工具的实施机构、具体如何实施以及符合条件的民企作详细规定。但是到底哪些企业算有技术竞争力的民企呢?民企道德风险如何规避?对此,新浪财经专访联合资信,得到如下答案。

  哪些民企能得到支持

  联合资信认为,此次发布的政策在细节上虽然不是特别清晰,但是对政策支持民企的范围有基本的认定。国务院常务会议提的是“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央行是“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加上从中债增信新创设的民企债券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可以推测,行业龙头、地区龙头、目前经营状况良好、具有先进技术、成长性较好、符合国家产业支持和鼓励范围的。

  但是因宏观经济、市场流动性不利影响而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符合此次政策重点支持的企业,长期盈利状况较差、自身经营管理不善以及过剩产能等不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民营企业不符合此次政策的支持对象。

  权利交给地方政府 容易导致权利寻租

  联合资信表示,如果将界定政策支持民企的权力交给地方政府,容易导致权力寻租的问题,影响政策的实施效果。应当根据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由具体运作的“专业机构”进行认定。地方政府可以利用其对地方企业更加了解的优势向“专业机构”推荐符合条件的民企,承担辅助的角色。但若由地方政府设立“专业机构”,地方政府应承担界定符合条件的民企的责任。具体运作的机构自负盈亏,会在市场化条件下综合考虑提供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风险和收益,能够更好规避实施过程中的道德风险。

  信用黑名单或能避免民企的道德风险

  要避免民营企业的道德风险,实施机构要加强信息披露,充分发挥专业的优势,认真研究并签署可操作、有约束力、符合商业规则的合同约定,人行和地方政府要充分发挥引导和监督作用。

  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存续期间,具体实施机构应按照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创设文件的相关约定,在指定公共平台持续披露相关民营企业评级报告、财务报告和审计报告等;对于政策扶持的企业,人民银行和地方政府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和帮助相关民营企业改善经营管理,要求其定期披露自身经营状况、负债变化情况等,并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持续跟踪,如果发现企业存在虚假信息披露、不规范经营等情况,可以采取将其纳入信用黑名单或者其它必要的行政措施,防止受扶持企业的不道德行为。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