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降”,正处而立之年的浦发银行竟有些“疲”了

营收净利“双降”,正处而立之年的浦发银行竟有些“疲”了
2023年05月05日 11:02 市场资讯

  来源:科技金融说

  综合其他银行年报信息来看,从数据层面去分析而立之年的浦发银行净利、营收连续双降的原因,似乎有些单薄,似乎还需深入考究。

  钱确实不好赚了!

  连曾经“躺赚”的银行都已经开始感受到了“赚钱”的压力。从2022年年报数据来看,虽然大多数银行依旧实现了业绩的稳步增长,但是从盈利指标来看,“资产收益率下滑、净息差下行......”的窘境却难掩。

  科技金融说通过部分银行的年报信息进行统计时发现,多家银行的平均资产收益率(ROA)同比出现了下滑。值得关注的是,六家国有大行中,除了邮储银行,其余5家大行的ROA均在下滑。

  从净息差来看,在统计之列的银行均在下行。

  虽然盈利指标并不尽人意,但是上述所统计银行的营收、净利润同比大都是增长的。而其中,浦发银行成为例外。

  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浦发银行2022年净利润营收同比均出现下滑。而在2021年,浦发银行便已出现净利营收同比下滑的态势。从盈利来看,该行2020年起归母净利润便已在持续下滑,2020年-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降0.99%、9.12%、3.46%。

  就在近日,浦发银行发布了2023年一季报。从数据来看,这一态势仍在延续。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80.79亿元,同比减少19.23亿元,下降3.85%;实现利润总额195.07亿元,同比下降14.22%;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31亿元,同比减少35.57亿元,下降18.35%。

  那么,浦发银行连续两年营收下滑、连续净利同比负增长,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透过近年来的年报信息分析来看,营业支出的大幅增长或许是原因之一。

  年报信息显示,浦发银行2022年营业支出为1323.49亿元,和2021年相比上涨572亿元,同比增幅为0.43%。具体来看,税金及附加、业务及管理费、其他业务成本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业务及管理费涨势最猛,同比增长5%。

  来源:浦发银行官网,2022年年报

  营业支出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浦发银行业绩层面的压力。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浦发银行2022年的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均在下滑。数据显示,2022年,浦发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336.69亿元,同比减少2289亿元,同比降幅为1.7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86.91亿元,同比降幅为1.69%。

  来源:浦发银行官网,2022年年报

  营业支出的增加、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下降,或许是浦发银行2022年即便实现资产总额同比增长6.98%,存款总额同比增长9.62%的背景下,依旧出现营收、净利双降的主要原因。

  一般来说,银行业务及管理费增长的源头一是加快了金融科技转型,不断夯实科技基础,加大了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及研发人员投入;二是银行为提升网点品牌形象及服务水平,加大了数字化网点软硬件设施改造的投入等。

  那么,浦发银行营业支出增加,增加在哪儿了呢?

  从数据显示,2022年,浦发银行金融科技投入为70.07亿元,增速为4.49%,占营收比例为3.71%,较上年有所增长。

  从成果来看,在年报中浦发银行做了相关阐释。该行表示,作为行业内率先提出“开放银行”理念的先行者,浦发银行坚定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打造新型数字化客户经营体系,强化金融科技应用提升服务线上化智能化水平,构建丰富生态场景平台,赋能产业数字化能级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面向全用户、贯穿全时域、提供全服务、实现全智联”的“全景银行”建设进入新阶段。

  其中,在零售智能化方面,浦发银行持续打造适应于零售未来发展的科技支撑。其中,手机银行交易量超千亿,零售手机银行MAU增至2535万户,较年初增44%。

  产业数字金融方面,融入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以“金融+非金融”组合模式赋能客户,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数字化风控方面,迭代升级以天眼系统为核心的数字化风控体系,打造以客户风险预警体系、非现场监测体系、风险监控模型体系为支撑的数字化风控中枢。引入工商信息等多维外部数据,有效辅助审贷决策;有序推进企业信贷系统重构,与天眼系统相融合,提升全流程业务发展和风控能力。

  这一系列数据与成果,或许便是浦发银行营业支出增加的源头所在。但似乎又有点说不通,毕竟浦发银行的金融科技投入在股份行中并不算高。

  2022年,招商银行金融科技投入为141.68亿元,增速6.60%;占营收比例4.51%,较上年增加0.14个百分点;中信银行金融科技投入为87.49亿元,增速为16.08%,占营收比例为4.14%;兴业银行金融科技投入为82.51亿元,增速为29.65%,占营收比例为3.71%。而数字化成果,每家银行亦各有千秋。

  但单纯从数据中寻求营收净利双降的原因,大都要从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营业支出方面去做些许分析。当然,还有盈利能力指标的分析。上述科技金融说在表中已有统计,能够看到浦发银行的ROA以及净息差都是在持续下行的,但下行的也不只是浦发银行。

  净息差收窄,已是大多数银行所面临的挑战之一。这也是近年来“轻型化转型”成为各大银行转型方向的原因所在。轻型银行的本质,是以更少的资本消耗、更集约的经营方式、更灵巧的应变能力,实现更高效的发展和更丰厚的价值回报。

  其中,轻资产和轻资本便是主要特征之一,但这个“轻”不仅体现在绝对量的轻,更重要的是结构的轻型化,即大力发展无需消耗资产与资本即可带来收入的业务(主要就是非息收入),从而实现以更少的资产和资本带来更多的收入,提升资产和资本的利用效率。其中,非息收入便是一大体现。

  近年来,浦发银行也在推动轻型化转型,打造“轻型银行”。在年报中,浦发银行表示,推动零售、对公、金融市场业务轻型化转型,重点做强投行、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理财、资产托管等轻资本业务,通过节约资本消耗、优化资本结构、强化集约经营,将金融服务融入客户全旅程、全周期的服务中,实现经营管理的模式转换和全面升级。

  不过,2022年浦发银行的非息收入是下降的。数据显示,该行2022年实现非利息净收入 549.53 亿元,比上年下降 0.13%。当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下滑已有体现。

  结语

  只是,综合其他银行年报信息来看,如果说净息差的收窄、营业支出的增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下滑是造成浦发银行净利、营收连续双降的源头,似乎又有些单薄。

  似乎还需深入考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晟楠科技 837006 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