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燕:朱从玖,是非曲直三十载

2023年05月05日10:22    作者:俞燕  

  意见领袖 | 俞燕

  1985年9月,当“巴山”轮缓缓驶向三峡,一批年轻的经济学家齐聚船上,和国际顶尖经济学家们热烈地探讨着宏观经济和改革开放的诸多重大课题。

  同一月,在北京海淀区一隅,另一批年轻人则欢天喜地迈入被称作“金融黄埔”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五道口金融学院,下称“五道口”)的教室,成为寒窗学子。

  多年后,这两批年轻人中的大多数已成为我国金融业的中流砥柱,成为金融史进程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

  现如今,这些当年的年轻人,已到花甲之年或迈向古稀之年,已处在职业生涯的末梢或已致仕。其中的一些人,却在此时走向了迥然不同的人生终局。

  5月4日,青年节。38年前的那批年轻人中的一位,在这一天落马了。

  这是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CCDI一纸公告宣布,浙江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从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CCDI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8岁的朱从玖,虽然贵为地方官,但三分之二的职业生涯其实是在金融业度过的,11年前的身份是证监会原主席助理。

  许是命运的巧合,朱从玖的1985年五道口硕士同窗中,已有多位落马,比如3月底落马的中国银行原董事长刘连舸,2015年9月落马的证监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2019年8月自首、2022年获刑的证大投资集团董事长戴志康。此外,今年2月被免职而提前退休的中国人保集团原董事长罗熹亦是其同班同学。

  1985级硕士班是五道口开班以来扩招的首届,也成为历届毕业生中“出事”最多的一届。

  那些当年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谁又能想到,多年后会是云泥之别的命运?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草蛇灰线

  5月4日的这纸公告,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感到太意外。

  2022年7月29日下午,朱从玖辞去浙江副省长一职,转任浙江省政协党组成员后,坊间便隐隐传出他要出事的“预言”。

  通常来说,现职地方官员到达退休年龄后会转任政协或人大的同级别职位,作为一种待遇。如果未到退休年龄而提前“转岗”,则往往有另一番可能:调离原岗位,方便后续调查。

  彼时“转岗”时,朱从玖刚刚57岁零四个月,还属于副部级干部中的“65后”少壮派。从目前的公告结果来看,朱从玖显然属于后一种情况。

  也正因为此,朱从玖的职务调整,引来坊间诸多猜测。

  在朱从玖调职的一个多月前,他的同乡、大学师弟、经他“钦点”曾任浙江证监局局长、时任证监会会计部主任的王宗成落马了。

  进入今年,另一桩传闻又进一步加深了对他的猜测:3月31日,有媒体报道称,曾任朱从玖秘书的浙商证券总裁王青山,被相关部门从某会议现场带走。

  巧合的是,朱从玖的五道口同窗刘连舸在同一天被官宣“落马”(当然这并不能说明两者之间有关联性)。

  4月21日,朱从玖在上交所时的老部下、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落马。

  此时的朱从玖依然正常履职。据浙江当地媒体报道,4月27日,朱从玖还参加了某企业的调研活动。

  这大约是他以现职身份在公众面前的最后一次露面。

  据财新报道,4月28日——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是的,又是周五),朱从玖与妻子便一道被带走了。

  当人们度过一个热闹的五一假期之后,朱从玖的“靴子”终于落地了,成为2023年以来第三个落马的副部级“金融虎”。同样巧合的是,今年以来副部级“金融虎”落马便始自他的老同学刘连舸。

  1988年从五道口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朱从玖在证监系统工作了20年,在浙江省副省长任上度过了10年。近年来,随着金融反腐力度不断加码,朱从玖工作过的这两个领域,频发落马案例。

  在这些落马者中,不乏朱从玖的同窗和同事。比如,2015年落马的张育军不仅是其五道口的同班同学,还是其共事多年的同事。

  在朱从玖任职长达20年的证监系统时期,证监系统拉出了一张长长的落马名单,上面的诸位,几乎都与之有过同事的交集,比如,早年的原证监会副主席王益、曾任证监会上市公司部原副处长的国金证券董事长雷波、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原处长李志玲、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曾任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原副主任的银河证券时任总裁肖时庆、发审委原委员冯小树、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原处长刘书帆、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近年的两任山东证监局原局长徐铁冯鹤年、曾任发行部副主任的三亚原市委书记童道驰、重庆证监局原局长毛毕华、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一级巡视员曾长虹、曾任上海证监局办公室副主任的朱毅,以及曾任发行部副主任的王宗成等。

  在落马者之中,亦有朱从玖在上交所期间的老部下,比如上交所原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主任朱毅、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副主任操舰以及刘逖等。

  从这些落马者的职务可以看出,大部分都曾在证监会原来的核心部门之一发行审批部门任职过。而朱从玖2008年任证监会主席助理时,分管发行部门,并兼任发行监管部主任至2011年。

  在注册制实施之前,发行审批领域的腐败成为证监系统的腐败渊薮。发行部门的诸干部,被诸企业以利诱之,以同乡、同学、亲友之名围猎,渐渐迷失。

  今年4月,证监会召开的2023年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证券发行审核领域腐败问题全链条治理,深化政商“旋转门”和“逃逸式”辞职专项治理,从严打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从严从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有针对性加强对证监会机关重点部门和证券交易所等重点单位的监督

  数日后,朱从玖的上交所老部下刘逖便成为会后首个证监系统落马者。

  证监激荡20年

  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上,朱从玖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历史见证者和参与者。

  进入五道口之前,朱从玖在安徽老家度过了少年时代,据称16岁便考入安徽财贸学院(现安徽财经大学)攻读金融专业。本科毕业后,他考入五道口,成为“金融黄埔”中的一员。以当时的平均入学年龄来看,他大概要算班上的小老弟了。

  1988年毕业后,和他的同学和师兄师姐们一样,朱从玖也进入央行工作,成为金融管理司的一名干部,与他的同班同学张育军成为同司的同事。

  1992年10月,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和证监会成立,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统一监管体制开始形成,朱从玖的导师成为首任证监会主席。

  朱从玖和张育军亦在次月双双加入证监会办公室,开启了漫长的证监岁月。加盟四个月后,朱从玖便升任办公室副主任,两年后,张育军也担任了同一职务。

  彼时的证券监管体系,尚在百废待兴状态,资本市场也处在初级发展阶段。朱从玖和他的同事们一起,一步一步垒起监管的地基。

  1998年,根据证券监管机构体制改革方案,地方证券监管机构脱离地方政府管理体系后,移交给证监会,成为其派出机构。证监会建立起跨区域监管体制,实现了对地方的垂直领导。

  彼时,朱从玖正担任深圳证监专员办专员,1999年4月来到上交所,任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在上海度过了近九年时光。

  加盟上交所的次年(2000年9月22日),35岁的朱从玖便升任上交所总经理、党委书记,成为彼时上交所史上最年轻的总经理

  任职上交所期间,朱从玖推动了ETF和国债买断式回购等多项创新,更迎来了诸多大盘蓝筹股登陆上交所的盛况。

  比如2001年5月挂牌的用友软件成为首家核准制下发行并上市的股票,也是我国A股市场首家以“民营企业”身份IPO的企业,两个月后贵州茅台挂牌,31.39元的发行价在当时已是天价,和如今的股价比简直是毛毛雨。2002年上市的招商银行成为成为彼时国内总股本、筹资额和流通盘最大的上市银行。2007年3月上市的中国平安,则创下当时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IPO纪录。

  当然,在诸上市公司中,亦不乏争议者,比如著名的太平洋证券非法借壳上市,也由此揭开了证监系统初代反腐大案的序幕。

  股市总是涌动着非理性繁荣。2007年1月9日,沪深股市总市值首次突破10万亿大关,仅仅一个多月后沪指便一泻千里,创下11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随后不久(2007年5月30日)便发生了那场著名的“半夜鸡叫”。

  不过,这一切并未对朱从玖造成什么直接影响。他的仕途依然顺遂。2008年1月,他重返京城,有了新身份: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证监会领导

  他的上交所总经理的职位,则由他的老同学加同事张育军续任,张育军也成为唯一担任过沪、深两大交易所总经理的人。

  朱从玖任职主席助理时,分管证监会的核心部门发行部门。在其任内,他一大重任便是推动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改革。他上任仅五个月,便出炉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第一阶段改革。

  2009年6月,IPO重启,10月推出创业板。2010年4月,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的相继推出,A股市场迎来双边交易时代。

  不过,由于改革时机、市场成熟度以及内外部环境等因素,朱从玖领衔推行的新股市场化发行改革也衍生出创业板“突击入股”、“三高”以及破发潮等争议现象。

  2012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不久IPO便按下了暂停键。次年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宣布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曲折探索十年后,注册制改革才在今年全面落地,至此新股注册制改革才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曾经作为新股发行改革探路者的朱从玖,此时早已抽身而去,没有等来亲自摘取改革胜利果实的最后时刻。

  颇有命运讽刺意味的是,这位曾锐意改革的骁将,手下那批后来“上榜”金融反腐名单的旧部下们,却在肆意享受着发审制“最后的狂欢”,遍尝“靠发审、吃发审”的权力寻租甜头,在企业发行上市、再融资审核等方面攫取巨额私利。

  早在2011年4月,曾任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的时任银河证券总裁肖时庆,因受贿和内幕交易罪被判死缓,其内幕交易获利高达1亿元,一举刷新了监管干部内幕交易的获利纪录。有业内人士认为,该案涉及证券发行中的两大核心制度——保荐制和发审制,从中折射出发行制度之弊。

  然而你永远无法叫醒装睡的人。在此后的岁月,仍有一批手握发审大权的证监干部,前腐后继地演绎着“金钱永不眠”的剧情。

  多年后,朱从玖也成为金融反腐名单的“上榜”者。

  而他的老同学张育军则在2015年9月落马,但其案一直未有定论,最终在2021年郁郁病逝,半生鲜花半生荆棘,令识者无不扼腕叹息。

  浙江志图10年

  2012年5月,一场证券公司创新发展大会在京召开,包括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和各大券商负责人在内的45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份证券业未来发展的“路径图”。

  此时,47岁的朱从玖则告别20年的证监生涯,空降浙江担任副省长,成为当时还不算多见的金融副省长。

  转眼间,朱从玖在这个位置上干了10年,成为任职时间最长的金融副省长,却始终未能跻身省委常委之列。

  据财新报道,朱从玖仕途难以更进一步,一个原因是与其“很有钱”有关,其妻从事收入较高的私募基金行业,早年置办的多处房产市价颇丰,其申报的家庭财产高达数亿元,在当地坊间有“朱十亿”的戏称。

  有业内人士指出,朱从玖作为体制内官员却有如此丰厚的家产,且其妻的职业与其分管的领域密切有关,确实很容易让外界对其财产来源产生诸多微妙的联想。

  至于朱从玖的财产是否清白,需有关部门确认和官宣了。

  客观来说,分管浙江金融十年,朱从玖并未虚度。

  朱从玖“空降”浙江的两个月前,刚刚经历了民间借贷风波的温州,获批成为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朱从玖的到任,在当时被市场认为是来襄助浙江的这场金融改革大戏。

  彼时浙江身肩四大国家战略,其中之一便是温州金改。作为金融老将,此时的朱从玖被外界寄予厚望。

  朱从玖与温州早有渊源。早在1987年,还在五道口读研的他,便随央行调研组来温州考察过民间借贷,对当地的民间金融有切身感受。

  25年后再访温州,他已成为金改局中人。朱从玖上任没几天,便赴温州调研,履新后首次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亦是畅谈温州金改。

  到任半年后,“温州金改12条细则”出台,一场温州金改轰轰烈烈展开。2013年4月,他还远赴北京推动《浙江省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的立法,七个月后该条例正式出炉,成为我国第一部民间借贷的地方性法规,从制度上实现了民间借贷规范化、阳光化、法制化。

  在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众多的浙江,朱从玖把推进普惠金融作为浙江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线。2013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实施“普惠金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提出要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年11月,温州成为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城市。而台州则打造了小微金融“台州模式”,双州一直成为浙江的两面金改旗帜。

  不过,硬币有另一面:2018年,温州瑞安人卢志建、卢立建兄弟突然跑路,引发了一场P2P行业大地震和随后而来的爆雷潮。这让力推普惠金融的朱从玖彼时颇受争议。

  作为证监老将,朱从玖深知上市融资之于企业尤其是民企发展的意义,多次强调资本市场对于浙江发展的重要性。在其推动下,浙江省在2017年10月提出了旨在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并在2019年推出了2.0版。

  “凤凰”振翅后,截至2020年11月,浙江便新增了238家上市公司,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名列全国第1、第2、第4和第5位,成绩可谓斐然。

  在这些新上市公司中, 2017年6月上市的浙江首家本土上市券商浙商证券,尤为朱从玖所看重,还亲自出席了其上市挂牌仪式。

  不仅如此,浙商证券上市两个月后,朱从玖在证监会时期的秘书王青山,便由浙商证券监事会主席调任总裁,开始了长达六年的总裁生涯直至被带走。

  近年来,除了证监系统落马声不断,朱从玖的任职生涯末站浙江的金融界亦颇不平静。2019年8月,曾作为温州金改主力军的温州银行的原行长吴华落马。2021年9月,朱从玖的安徽老乡、曾任职浙商银行副行长的张长弓被带走调查,并由此牵出曾任原浙江保监局局长、时任上海银保监局局长的韩沂。据财新报道,2023年2月落马的浙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沈仁康,亦与张长弓有关。

  这些证监和浙江落马者里,哪些与朱从玖直接相关,有待有关部门官宣。

  有业内人士指出,金融资源具有特许性和稀缺性,极易滋生腐败,尤其是信贷资金安排、投融资审批等与钱直接相关的领域更容易成为腐败高发地。从近年来的诸多金融腐败案可以看出,其具有链条式特征,有很强的蔓延性。此外,由于金融圈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同学、师生、同事、亲友等诸多裙带关系容易相互交织,形成利益团伙,形成政商“旋转门”腐败“抱团腐败”现象。

  2023年3月31日,也就是刘连舸落马的这一天,紫光阁召开的新一届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改革压缩权力寻租空间、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用制度刚性防止权力任性

  常言道:“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朱从玖这位口碑素来不错、专业能力较强的金融老将,又是在哪里滑倒的呢?

  (本文作者介绍:“喻观财经”创始人、资深财经媒体人。长期观察和研究金融领域。)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