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商银行一支行行长接受调查 近期连收3张罚单

齐商银行一支行行长接受调查 近期连收3张罚单
2019年04月22日 21:56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每经记者 李玉雯    实习编辑 刘野    

  近期,中共淄博市纪委、淄博市监察委员会官网公告,齐商银行张北支行行长张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淄博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周村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除了支行行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近期齐商银行及其下属两家支行还因数项业务违规问题收到监管的罚单。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网站截图图片来源:银保监会网站截图

  |张北支行行长被调查

  据中共淄博市纪委、淄博市监察委员会官网公告,齐商银行张北支行行长张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淄博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周村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简历显示,张磊出生于1979年3月,山东淄博人,大学学历,2002年7月参加工作,201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8月任齐商银行张北支行行长。

  据了解,今年1月26日,齐商银行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案防工作会议。该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纪委书记侯全明指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与腐败现象作斗争。

  齐商银行官网显示,该行的前身是淄博市商业银行,是全国第四批由城市信用社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8月28日,总部位于山东省淄博市。2009年2月13日,经批准,淄博市商业银行更名为“齐商银行”。齐商银行现有注册资本金35.34亿元,辖属淄博支行、高新区支行以及西安、滨州等8家分行,控股发起设立了1家村镇银行。

  中国货币网近期披露的《齐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齐商银行国有法人股、其他法人股、个人股在总股本中占比分别为57.24%、35.21%、7.55%。

  2018年9月末,齐商银行资产总额为1034.18亿元,较年初减少1.1%;各项存款余额810.87亿元,较年初增长6.52%;各项贷款余额595.51亿元,较年初增长8.8%。

  去年前三季度,齐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加1.11亿元,增幅3.43%;实现净利润5.17亿元,同比则减少3277.04万元,减幅5.96%。

  资产质量方面,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9月末,齐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9%、2.18%、2.39%;拨备覆盖率则分别为167.80%、157.66%、150.65%。

  |3张罚单共计罚款90万元

  除了支行行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近期齐商银行及其下属两家支行还因数项业务违规问题收到监管的罚单。

  记者注意到,山东银保监局于4月9日一连披露了8张罚单,其中有3张分别指向齐商银行、齐商银行张店支行和齐商银行桓台支行,共计罚款90万元。

  山东银保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分别作出了相应处罚。

  其中,齐商银行因“办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存在存贷挂钩”而被处以罚款20万元;齐商银行张店支行因“未按规定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而被处以罚款50万元;齐商银行桓台支行因“未按监管要求监测贷款资金用途” 而被处以罚款20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其中包括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

  由此来看,齐商银行张店支行因“未按规定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而被罚款50万元,其罚款金额已达到上述规定中的最高罚款金额,属于顶格处罚。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