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金融在大举招聘?无支付牌照成硬伤

携程金融在大举招聘?无支付牌照成硬伤
2018年12月14日 16: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谭雅文

  来源:独角金融

  近日,独角金融在多家招聘平台发现,去哪儿网金融事业部正在大规模招聘,包括高级技术研发、产品经理、运营经理等职位。业务涵盖了风控、支付和信贷。

  在去哪儿网的官方招聘平台,独角金融发现,从11月底开始,公司金融事业部就在招聘资深技术开发人员。“去哪儿金融事业部最后签属携程金融,在大量招人。”一参加了今年去哪儿网校招的应届生告诉独角金融,他应聘的是软件开发岗。

  从校招到社会招聘,携程、去哪儿网金融业务扩招动作持续了三个月,难道又有新金融产品即将开发上线?

  对于这一问题,携程金融公关对独角金融回应称没有得到消息,一切还要以公司的官宣为准。虽然没有官宣的消息,但通过招聘透露出来的信息量很大。

  开发新业务

  “开发一个APP需要产品经理、程序开发人员、测试专员、UI设计和运营团队。”某软件运营负责人李星告诉独角金融,组建APP开发团队并不难。去哪儿网金融事业部在拉勾网上近一个月的招聘记录显示,所招职位刚好构成一个APP的开发团队。

  招聘职位主要包括金融APP产品经理,负责金融APP设计;高级测试开发工程师、Java高级开发工程师等程序开发、测试人员以及UI、UE设计师、运营经理等。

  独角金融从多位携程金融业务人员处了解到,携程金融本身有独立的APP,没听说(开发)新的。

  公开资料显示,半年前,携程金融APP上线,由上海携程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携程小贷)开发。此前就已推出的现金借贷“借趣花”,以及消费贷“拿去花”整合到了新的APP中,另外还上线了信用卡、闪游卡理财和扫码支付业务。

  携程、去哪儿金融近一轮的招聘需求,恰巧对应了后三项业务,有负责信用卡业务的产品经理,负责支付产品开发上线的产品经理,以及负责开发银行和消费金融机构合作的金融商务经理。此外,还搭配有金融风控产品经理和信用产品经理。

  如此看来,携程金融依旧围绕原有的支付、风控、征信、消费金融和信用卡业务结构。那么,此次大规模招聘,究竟是为了新产品还是单纯扩充团队,从今年携程金融的其他动作可知一二。

  携程金融科技野心初显

  2018年是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的第二年,也是金融事业部整合刚满一年。

  携程从2013年涉足金融领域,先后拿下保险经纪、小额贷款、消费金融等重量级牌照。

  2017年7月,携程整合金融事业部。整合后的携程金融,原携程和去哪儿网金融事业部高管各占一席。去哪儿网内部人士告诉独角金融,去哪儿网的金融业务线,比如租车、保险等都与携程合并了,只保留了主要的机票、酒店、旅游几块业务。

截自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截自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

  2018年5月,以天津趣游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为原始权益人,消费贷“拿去花”作为底层资产,“华泰—携程金融拿去花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通过,获得30亿元的发行额度。

  2018年7月,携程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下称“携程金科”),注册资本15亿元,冯雁出任法人以及执行董事。

  一切准备就绪。

  对于携程金科的成立,携程金科执行董事冯雁在接受券商中国的采访时称,携程的金融业务原本分散在各个部门,如今携程金融承载了携程在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未来将进一步拓展金融版块。

  无支付牌照成“硬伤”

  不难看出,携程金融版图已初具规模,但这块板图却并不完整。

  此前,携程遭律师实名举报涉嫌“无牌经营”支付业务,发售以礼品卡为载体的预付费卡,涉及资金沉淀。其金融分期产品“拿去花”,曾开通信用卡还款支付入口,被质疑“以贷还贷”,涉嫌违规。

  携程高层多次表示努力申请支付牌照,但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对支付牌照的管理趋严,今年已经注销30余张支付牌照,携程何时能够拿到这张至关重要的金融牌照还是个未知数。

  所以,在国内市场,携程金融试水二维码支付通过与银联合作,相当于导流的模式,在APP内嵌入银联二维码支付。

  这是银联与支付宝、微信支付之间的二维码支付竞赛,这场竞争中,没有姓名的携程金融一心在海外市场和供应链金融上寻找增长机会。

  紧抓海外市场、发力供应链金融

  携程金科成立后,携程与Mastercard在跨境商旅服务及金融服务领域达成合作。携程CEO孙洁当时称,全球业务将是携程下一阶段的重要业务增长点,万事达卡能够提供跨境支付、网关支付等技术解决方案。

  如此,携程金融完成了跨境游支付环节布局,并形成了海外租车、保险业务线。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境外租车行业白皮书2017》称,境外租车平台多为与当地汽车租赁商合作,以保险、通讯、票务等其他增值服务支撑。同时,易观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海外出行开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各家企业都在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以及用户在用车业务以外的更多需求。

  比如租车供应链金融,携程租车与友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合作,为租车供应链提供融资租赁产品。

  北京早用好车负责人黄成伟告诉独角金融,租车供应链做汽车以租代购并不是新鲜事物,滴滴出行也联合融资租赁公司为网约车司机提供以租代购服务。只不过一个是服务于滴滴出行的网约车客户,一个是服务于携程的旅游包车需求客户。

  黄成伟分析指出,这类服务都有一定风险。“首先受政策影响严重,一旦这两个行业被国家监管政策限制,客户收入就会收到影响,造成行业大规模系统性违约风险。其次,受客户对车辆运营管理能力影响严重,同样跑网约车或者旅游代驾包车,有挣钱的,也会有不挣钱的。

  新的租车供应链业务风险未卜,而今年7月推出向酒店提供贷款的“驿启装”,才刚刚起步。公开报道显示,“驿启装”资金端由携程和华夏银行中关村银行等多家银行提供,提供包括大额装修翻新贷和小额流动资金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