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薛建华:现有银行业务会全面数字化(全文)

浦发银行薛建华:现有银行业务会全面数字化(全文)
2020年12月11日 15:26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2月11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峰会于今日在北京举行,浦发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移动金融部)总经理薛建华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薛建华表示,现有银行业务会全面数字化。经过今年的疫情,整个银行业的服务在数字化领域快速地提升,传统的贷款业务、传统的账户服务都趋向于线上化。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为了支持抗击疫情、支持复工复产推进了一系列改进账户服务的措施,其中包括一条二类户薪资代发。通过这个服务我们可以实现公司客户代发流程全线上化办理,从线上开立二类账户到线上签订代发协议,再到线上完成代发,这个措施应该说极大促进了我们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从这个小的事例可以看到,银行业的服务正在以不可阻挡的趋势全面数字化。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下午好,

  很高兴接受新浪的邀请参加下午的论坛,也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各位朋友、各位同仁交流金融科技这一年来在银行业的发展。刚才听了各位领导和各位嘉宾的演讲,从中受益匪浅。在这里我谈谈我们对这个主题的理解和想法,供大家一起交流。

  2020年,我们经历了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到现在全球疫情的蔓延,所有银行人都经历了波浪起伏的一年。但疫情也促进了银行业务的数字化,促进了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疫情使很多行业改变了原有传统的服务形态,实现了快速的数字化发展。

  在所有行业中,我认为银行业是最具有数字化基因的:

  第一,金融行业传统上具有天然数字化的基因。从传统的贝壳计数到铜钱、山西票号,再到今天现代化的银行,银行的服务源于数字,基于数字,是从传统的物的技术工具,逐步发展为数字化对外金融服务。

  第二,金融行业是穿透各行各业的基础。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对于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数字化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和驱动作用。

  第三,金融行业是我们整个国民经济数字化基础最好、信息科技人才储备最好的行业,也是信息化水平比较高的行业,因此金融数字化的基础在整个行业中也是居于领先的水平。

  这一切决定了金融行业、决定了银行人在整个数字化浪潮中具有神圣的使命,担当起整个行业的领头羊。

  对于未来金融业务的发展趋势,我个人认为会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现有银行业务会全面数字化。大家可以看到经过今年的疫情,整个银行业的服务在数字化领域快速地提升,传统的贷款业务、传统的账户服务都趋向于线上化。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为了支持抗击疫情、支持复工复产推进了一系列改进账户服务的措施,其中包括一条二类户薪资代发。通过这个服务我们可以实现公司客户代发流程全线上化办理,从线上开立二类账户到线上签订代发协议,再到线上完成代发,这个措施应该说极大促进了我们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从这个小的事例可以看到,银行业的服务正在以不可阻挡的趋势全面数字化。

  第二,银行服务高度的移动化。在今天全行业电子化的水平都达到了99%以上,也就是说我们只有1%的交易在线下传统的渠道发生,99%绝大部分的服务从原有的网银、自助设备这些服务渠道,转移到了移动手机App渠道的各种场景。从我们银行来看,目前我们移动端服务与PC端服务达到了10:1以上。

  第三,中国5G网络和5G技术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已经在国内建立起了全球最大的5G网络,中国5G手机设备的覆盖率也居于全球领先地位。三大运营商已经发布了5G富媒体技术,我们可以看到在5G网络下,越来越多富媒体形式、越来越多音视频服务开始面向金融客户。在5G支持下,更多新的金融服务形式将会出现在我们银行的生态中。

  近年来浦发银行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也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的统一要求,我们坚持贯彻回归主业、回归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我们新的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未来我们将会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以金融科技和客户体验双轮驱动来推进银行服务的升级换代,使我们服务融入到十四五整个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中去。在这里我来分享我们在三个领域的实践和探索:

  第一,在我们浦发银行App上有一系列首创的服务,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三个小的案例。第一个是我们人工智能服务的小浦数字人,我们小浦数字人可以以纯语音的方式帮助客户选择所需要的理财产品和贷款产品,按照客户的风险偏好推荐合适的产品直至完成整个购买过程,全流程无须人工介入,无需使用任何手指,都是由人工智能来完成。第二个是我们的智能音箱产品,我们在智能音箱中嵌入我们的服务,让我们手机银行直接触达到客户的家庭。第三就是我们的极简版浦发银行App,这个也是我们在行内首创,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下载我们的浦发银行App。在我们极简版的App中可以看到整个页面只有五个按钮,通过这五个按钮可以触达我们95%以上的产品,所有客户平均在2.5次点击以内就可以到达他所需要的产品或服务。

  第二,我想介绍一下浦惠到家,在座的的朋友有兴趣也可以下载一下浦惠到家App。浦惠到家是浦发银行践行回归金融服务的本源、回归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我们服务于我们的企业客户,同时造福于我们C端的个人客户,浦惠到家以正牌、实惠、安心的产品来服务我们广大的C端客户。目前为止我们浦惠到家的注册客户数已经超过了1000万,单品超过2万件,服务数百家企业客户,为北大荒集团、光明乳业、美的等知名企业提供专场服务,让我们客户能够在浦惠到家上买到超级实惠和正牌的产品,我们对外的承诺是永远不收中介费。

  第三,我推荐大家体验一下我们的“发呗”分期产品。“发呗”分期产品是浦发银行运用我们金融科技技术,尤其是我们的算法引擎和我们多年以来积累收集的大数据所形成的互联网贷款产品。这产品可以实现3分钟申请、3秒审批、1秒极速分期,并且可以支持微信、支付宝、云闪付以及其他互联网平台的跨平台分期支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我们浦发银行App上搜索“发呗”,这款产品应该是我们全行业第一款基于互联网全线上,并且可以跨不同银行和不同服务,尤其是可以跨互联网支付平台的产品。到目前为止累计已经审批通过数十万客户,正以指数级的速度快速增长。

  刚才介绍的这三个案例都是浦发银行运用金融科技,以数字化理念推进我们服务转型的案例,希望把三个案例分享给大家,也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从我们同行和互联网伙伴学习到更多新的理念和新的服务。

  再次感谢组织方。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4 通源环境 688679 12.05
  • 12-14 明冠新材 688560 15.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