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疫苗最新进展与世界经济复苏

2020年12月11日16:06    作者:颜色  

  意见领袖丨颜色(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党崇钰

  引言:新冠肺炎疫情是导致2020年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的核心变量,而疫苗在问世后的分配和接种则是2021年世界经济得以复苏的核心变量。疫苗的进展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本报告对全球疫苗的进展做出系统梳理,并摘要了WB(世界银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OECD(世界经合组织)对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测。

  摘要:本报告有如下结论,第一,全球疫苗研发顺利,疫苗接种渐行渐近,美国第一批疫苗将在今年12月中下旬分发,而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也有望在今年12月中下旬通过审批上市。中国除了国药集团的疫苗,康希诺、科兴、智飞三家的疫苗已处于临床III期阶段;第二,发达国家的人均已订疫苗数量较高(疗程/每人),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已订疫苗数量明显不足,这意味着2021年发展中国家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较低,无法满足需求;第三,从今年12月到明年1月,部分国家民众开始陆续接种疫苗,因为2021年的疫苗产能、存储以及接种人群的优先级不同,预计发达国家在2021年第一季度率先实现优先人群接种,而第二季度才能实现大面积接种以追求群体免疫的效果,但发展中国家则将接种率不足、接种速度落后;第四,目前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疫苗的上市有利于明年全球经济复苏,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5.2%,OECD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4.2%。

  风险提示:美国疫情防控超预期、美国经济与政策变化超预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超预期。

  新冠肺炎疫情是导致2020年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的核心变量,而疫苗在问世后的分配和接种则是2021年世界经济得以复苏的核心变量。疫苗的进展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本报告对全球疫苗的进展做出系统梳理,并摘要了WB(世界银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OECD(世界经合组织)对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测。

  

  全球疫苗研发顺利,疫苗接种渐行渐近

  图表1展示了全球疫苗的基本情况,图表2总结了各类疫苗的特征。

  图表1: 全球疫苗基本情况介绍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整理

  图表2: 各类疫苗特征比较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整理

  [1] 预存免疫:重组病毒疫苗的原理是利用重组的病毒载体诱发人体T细胞应答,但是人体可能本身对所使用的病毒载体有免疫力,这会削弱T细胞的应答,减少抗病毒蛋白的产生,降低疫苗效果。

  [2] 蛋白质结构设计:找到病毒表面可以被识别的蛋白质,在病毒体外通过结构设计的方式制备抗原,利用抗原诱发人体的免疫反应,从而使人体对病毒产生免疫性。

  由图表1可见,目前全球疫苗研发进展顺利,国外以 BioNtech-辉瑞、Moderna、AZ等为代表,国内以国药疫苗为代表。2020年11月25日新闻报道中国国药集团已经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了新冠疫苗上市申请。2020年12月9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简称“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宣布对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该国进行注册。2020年12月10日,国药控股发布信息称近日已启动了关于新冠疫苗配送的全国物流演练工作,演练涉及应急救援方案及全链条演练流程,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中国除了国药的疫苗,康希诺、科兴、智飞三家也处于临床三期实验。2020年12月10日墨西哥外交大臣称墨西哥卫生部已签署一项协议同意购买3500万剂中国康希诺生物生产的疫苗并在本周内达成交易。

  

  全球疫苗订单分布、各国人均疫苗量与民众接种意愿

  图表3基于每个国家或地区的不同渠道的疫苗订单量汇总进而估算了全球疫苗的订单分布与各国人均疫苗数量(疗程/人)。

  图表3: 全球疫苗订单分布与各国人均疫苗量估算

  资料来源:Duke Global Health Innovation Center,方正研究所

  总体而言,发达国家的人均已订疫苗数量(疗程/每人)较高(如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美国、欧盟、日本等平均每人已订疫苗都超过了1.5个疗程),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已订疫苗数量明显不足,除了墨西哥和智利的平均每人已订疫苗超过了1个疗程,其他诸多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每人已订疫苗达不到一个疗程,这意味着接种率不足。

  图表4列出了各国民众同意接种新冠疫苗的比例,中国此比率高达(97%),说明中国民众对疫苗较为信任。而其他部分国家此比例不高,民众不愿意接种疫苗的原因可能包括对mRNA疫苗是否存在副作用比较担忧、认为疫情形势无需打疫苗等等。当然,不同意打疫苗的民众随着疫情的加重可能会改变自己的态度,比如美国的疫情近期愈发严重,美国民众实际同意接种新冠疫苗的比例可能高于图表4统计的67%。

  

  各国疫苗接种日期和优先接种人群顺序

  图表5总结了部分国家接种新冠疫苗的预期时间,其中美国将于今年12月中下旬交付第一批辉瑞和Moderna疫苗,而我国国药集团的灭活疫苗在12月底之前有望上市,目前已启动了疫苗的物流配送演练。

  图表5: 部分国家接种新冠疫苗的预期时间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整理

  因为2021年的疫苗产能(图表1)、存储以及接种人群的优先级(图表6)不同,预计发达国家在2021年第一季度率先实现优先人群接种(图表5),而第二季度才能实现大面积接种以追求群体免疫的效果,而发展中国家则将接种率不足、接种速度落后(图表3)。图表6总结了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推荐的优先接种人群顺序。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均推荐医疗工作者和急救人员具有接种疫苗的最高优先级。

  图表6: 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推荐的优先接种人群顺序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整理

  

  WB、IMF以及OECD对2021年世界经济的预测

  目前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疫苗的上市有利于明年全球经济复苏。图表7展示了新冠肺炎疫情新增确诊病例变化趋势(截至12月5日周数据),其中欧洲六国代表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的每周新增确诊病例总和。目前看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尤其是美国疫情愈发严重,疫苗上市将促进经济复苏。

  图表8摘要了WB、IMF以及OECD对2021年世界经济的预测。因为预测公布时间的不同,WB在6月公布的预测可能不如IMF10月公布的预测以及OECD12月公布的预测更准确。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5.2%,OECD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4.2%。

  图表8:WB、IMF以及OECD对2021年世界经济体实际增长率(%)的预测

  资料来源:WB,IMF,OECD,方正证券研究所整理

  

  结论

  本报告有如下结论,第一,全球疫苗研发顺利,疫苗接种渐行渐近,美国第一批疫苗将在今年12月中下旬分发,而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也有望在今年12月中下旬通过审批上市。中国除了国药集团的疫苗,康希诺、科兴、智飞三家的疫苗已处于临床III期阶段;第二,发达国家的人均已订疫苗数量较高(疗程/每人),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已订疫苗数量明显不足,这意味着2021年发展中国家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较低,无法满足需求;第三,从今年12月到明年1月,部分国家民众开始陆续接种疫苗,因为2021年的疫苗产能、存储以及接种人群的优先级不同,预计发达国家在2021年第一季度率先实现优先人群接种,而第二季度才能实现大面积接种以追求群体免疫的效果,但发展中国家则将接种率不足、接种速度落后;第四,目前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疫苗的上市有利于明年全球经济复苏,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5.2%,OECD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4.2%。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