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延期的背后 ppp项目、永续债成理财子公司"拦路虎"?

资管新规延期的背后 ppp项目、永续债成理财子公司"拦路虎"?
2020年12月11日 19: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环球老虎财经

  2018年4月,资管新规的出台打破了刚兑的痼疾,银行理财被迫向净值化转型,与此同时,背负着银行理财业务整改、净值化转型重任的理财子公司陆续获批筹建。然而理财子公司“受限”久期匹配无法顺利“承接”久期长的PPP项目、永续债等老产品,而大部分这些老产品的持有者为四大行,或正因此,监管部分才采取“一行一策”的措施,将转型期限最晚放宽到2025年。

  12月10日,据媒体报道,监管此前与部门银行以窗口指导形式沟通过部分难消化老资产的解决期限问题,如果超过2021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尚未处置完,可采取“一行一策”的措施,最晚放宽到2025年。

  而早在2018年4月,央行宣布资管新规过渡期将于2020年底结束。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7月31日,央行宣布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

  事实上,一再延期的背后主要是部分久期较长老产品短期难以处理。而专为资管新规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因面临期限匹配的规定也致使其去“无力”去承接这些老产品。

  久期长的PPP项目、永续债等成为资管新规“拦路虎”

  2018年4月,央行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按照既定计划,资管新规过渡期将于2020年底结束。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行大力开展理财业务整改,其中各家银行积极筹备设立理财子公司,加速产品净值化转型。但因疫情滋扰,部分企业经营受影响,产品转型也面临较大压力。

  因此央行在7月31日宣布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不过12月10日,有媒体披露,监管此前与部分银行以窗口指导形式沟通过部分难消化老资产的解决期限问题,如果超过2021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尚未处置完,可采取一行一策的措施,最晚放宽到2025年。

  据悉,这些老产品中有投向久期为十几年的PPP项目、产业基金,还有银行的永续债。

  永续债是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央行在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中表示,下一阶段,要继续推动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一级资本,特别是支持经营稳健的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截至11月末,银行已发行38只永续债,发行规模达5985亿元,发行主体涵盖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等各类商业银行。

  由于发行规模大、流动性低、久期长等缺点,永续债的认购方多为政策性银行、大中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而银行则是动用表内资金和表外理财去认购。

  报道中显示,部分大行的老产品超过万亿规模,约占产品总规模的五分之一,今年底之后,难以消化的存量资产还有3000亿元-4000亿元的规模。

  这些久期长的老产品,即便银行有理财子公司,但也因久期匹配“受限”不能顺利承接。

  理财子公司承接老产品“受限”资管新规

  2018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出台,成为去杠杆的标志性事件。截至2019年末,中国影子银行规模三年累计压缩了16万亿元,信托业的同业通道业务较历史峰值累计下降近5万亿元。

  资管新规的重点在于打破刚性兑付、推动产品净值化转型以及压降非标资产,对于不符合监管要求的“老产品”,要求金融机构有序压缩递减。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压降违规理财产品的思路主要有两种:一是对不符合要求的存量资产进行替换,包括非标转标、表外资产回表;二是提前终止产品或使其自然到期。

  此前,已有多家银行强行终止已发理财产品。自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共有1432只产品提前终止,其中有1348只于新规发布后终止。

  不过对于久期长的非标、PPP项目、永续债却成为理财子公司跨不过去的门槛。

  资管新规允许理财子公司的公募理财可以投资非标资产,但有如下规定:一是期限匹配,除另有规定外,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的终止日不得晚于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到期日或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最近一次开放日。

  而公募理财的资金来源期限一般都很短,几天或几个月不等。但是非标债权资产的期限一般在1年期以上。

  此外,部分银行此前持有大量永续债也成为难点,因为永续债没有明显赎回安排,也不会有投资人的回售安排,所以无法做到期限匹配。这也意味着,理财子公司想要发行新产品去承接老产品面临一定的限制。

  股份行净值化率高,四大行垫底

  资管新规后,商业银行纷纷设立理财子公司。2019年2月15日,工商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筹建,仅用3个多月就率先开业,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中拔得头筹。

  根据工商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6月末,工银理财总资产168.24亿元,净资产165.94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6亿元,在已披露业绩的理财子公司中排名第六。截至2020年6月末,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2.49万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3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获批,包括2家中外合资机构,其中有21家已开业。在全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等6家股份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已陆续开业;广发银行、浦发银行2家旗下的理财子公司也相继获批筹建。

  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原本就是为了满足理财产品的净值化,在2018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后,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根据2019年理财年报披露的数据,截止到2019年末,非保本理财规模为23.4万亿元,其中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为10.13万亿元。也就是说2020年-2021年两年时间内,仍有13.27万亿元的理财产品面临着净值化转型和整改。

  据统计,今年以来主要的20家银行理财净值化占比大幅度提升。其中招商银行、和北京银行基本已经完成了净值化转型。徽商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上半年的净值化比例大幅度提升,提升比例都是20个百分点。此外中信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杭州银行上半年的理财净值化比例提升也都有10个百分点。

环球老虎财经制图环球老虎财经制图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银行8月以来的净值化率提升稍微放缓,目前进度较慢主要集中在4大行和邮储。

  而老产品的持有者绝大部分为四大行,这也能解释四大行的净值化率较低。据悉,资管新规实施以来,截至7月31日,工行存量理财产品共计持有非标资产约5000多亿元,比高点时压降了46%。

  显然,短期难以消化的老产品按照“一行一策”的整改原则,时间最晚放宽到2025年,持有这些久期长的老产品银行整改的压力将明显得到减轻。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转型 资产 PPP项目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1 南山智尚 300918 4.97
  • 12-11 中伟股份 300919 24.6
  • 12-11 研奥股份 300923 28.28
  • 12-11 福立旺 688678 1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