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难难:第二家直销银行招商拓扑的三重挑战

难难难:第二家直销银行招商拓扑的三重挑战
2020年12月11日 21: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难难难|第二家直销银行招商拓扑的三重挑战

  数说的述说 文|潘晓俊

  距离2017年百信银行批复,整个行业等待了1426天终于等到了第二家独立直销银行。2020年12月11日,招商银行(03968.HK)发布公告,公司今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872号)。根据该批复,公司获准在上海市与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筹建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拓扑可以说是全村的希望,第一家百信银行从笔者和不少圈内同仁的角度看来可谓失败,如果仅仅是芸芸大众的互联网存款和互联网助贷导流业务何必白瞎一张直销银行牌照,笔者团队还在监管的围追堵截之下干成过传统业务的转型输出,只是可惜没能等来一张牌照得以生存。

  百信面临的问题相信招商拓扑一样难以避免,开创了中国银行业的数十个第一创新,零售行业一直领先的招商银行这次面临的挑战并不小。

                     难点一:定位挑战

  如何定位招商拓扑和行内零售的竞合关系,如何定位和“一个懂金融的朋友”的竞合关系将是最大挑战。强强联手和战略互补的大道理对于招商银行并不存在,招商银行如果没有一卡通、金葵花和掌上生活,还可能说通过互联网资本组合的鲇鱼来带动行内第二曲线转型业务发展,但明显的是这个“懂金融的朋友”也就是徐峥的水平,难以想象招商拓扑用徐峥的金融水平怎么来服众平天下。

                    难点二:磨合挑战

  只占30%股权的京东真的会真心诚意的把京东零售业务积累了十几年的用户数据、交易数据与物流数据给招商拓扑共享么?先不说自我评价“懂金融朋友”对于招商银行金融团队的接受度和双方的磨合难度。光是想想京东金融马上要准备港交所上市了,后续上市为了资本市场估值,摩拳擦掌抢资源占份额的场景,就足够招商拓扑头痛一阵了。

                     难点三:资源挑战

  鉴于前面提到的定位和磨合,那么留给招商拓扑的就是一条和百信类似的没有存量资源的奋斗之路了。不清楚招商拓扑想清楚怎么走这条路了没有,反正带着甲方心态、金融感觉走上这条路的一般开始都不会太顺畅,更何况在这个“资产荒”的寒冬,一张淹没在4607张商业银行牌照之一的直销牌照并没有太多的独特优势。

  哪里有流量的聚集,哪里就有金融服务的机会。招商拓扑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懂金融的朋友”的现金贷三板斧,并没有充分服务好京东目前拥有的超过4.174亿活跃C端用户,全球2600多家超亿元品牌和数十万个第三方商家。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招商拓扑只要充分利用金融的专业优势,先赋能京东,通过支付结算和信贷服务真的帮助京东及其生态圈的伙伴提升毛利率水平,相信京东是不会太在意它“干儿子”身份的,但如果光想着“薅”二股东流量羊毛,估计就比较麻烦了。

  研究了近10年招商银行的财报,对于招行还是发自内容的钦佩的,真心希望招行能想清楚定位、度过磨合的挑战并闯出一条增量资源之路,打造出银行业改革创新的“新物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
  • 12-14 通源环境 688679 12.05
  • 12-14 明冠新材 688560 15.87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