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来了 招商拓扑银行获批筹建

全国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来了 招商拓扑银行获批筹建
2020年12月11日 22:5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全国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要来了!招商拓扑银行获批筹建

  来源:国际金融报

  全国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要来了!

  12月11日,招行在官网公布银保监会的获准批复,招行将与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网银在线”)共同筹建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招行认购14亿股、网银在线认购6亿股普通股股份,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筹建工作完成后,招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开业申请。

  根据招商银行2018年在上交所的公告,招商拓扑银行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20亿元,也就是招行出资14亿元,网银在线出资6亿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网银在线是京东数科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其成立于2005年2月4日,主要经营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与礼仪服务等,100%控股京东数科旗下第三方支付机构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后者于2011年5月3日首批获得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不仅有银行体制的优势和稳健,也有互联网的科技赋能和流量。百度联手中信银行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于2017年获批筹建中信百信银行,当年11月开业。招商银行迅速跟进,于2017年公告拟全资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是把握创新驱动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和未来银行形态的重要举措,可有效降低银行运营成本,对现有业务模式和客群进行差异化补充,并可通过风险隔离将创新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招行表示。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招商银行选择京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京东可以提供海量的客群和丰富的金融场景,且用户群体相对质量较高,符合招行的客群定位。二是两者合作有更多的互补性。京东在2018年将京东金融更名为京东数科,其业务定位也更专注金融科技,与招商银行产生的竞业冲突低,有助于双方业务的互补和共赢。三是招行银行通过设立法人直销银行扩充其零售客群,实现与集团业务的协同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
  • 12-14 通源环境 688679 12.05
  • 12-14 明冠新材 688560 15.87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