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广东省分行“战疫贷”为防疫企业纾难解困

建行广东省分行“战疫贷”为防疫企业纾难解困
2020年02月08日 21:32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建行广东省分行“战疫贷”为防疫企业纾难解困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点金工作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蔓延,导致了各类医疗物资的短缺。很多防疫企业提前复工加速生产,但也有些企业面临着资金紧张的现实困难。笔者近日从建行广东省分行获悉,该行创新推出“战疫贷”产品,为防疫企业量身定制,通过产品组合、优化流程、优惠政策等方式全面满足防疫企业信贷需求,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坚实后盾。

  据了解,该产品的借款主体涵盖了生产防疫所需防护用品、药品、医疗器械企业,防疫设施建设企业和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等六大类型,贷款主要用于企业日常经营周转、生产销售防疫所需物资、企业扩大再生产、防疫设施建设等用途,贷款期限为1-3年,小微企业与大中型企业均适用。

  新举措▶▷对防疫重点企业“三优先”

  自疫情发生以来,建行广东省分行已收集到276家防疫企业、医院的授信需求,达成授信初步意向超百亿元。成功向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投放全省首笔疫情防控信贷支持资金5500万元,并持续跟进后续2亿元追加授信需求,保障试剂检测盒提高产能。截至2月5日,已累计向大中型抗疫企业投放“战疫贷”3.15亿元,向小微企业投放“战疫贷”2734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建行广东省分行还采取了“六大措施”保驾护航,包括绿色通道审批、优化准入核准程序、优惠信贷价格、优化客户分类、优化风险缓释措施、优先安排信贷规模等。该行对防疫重点客户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授信的“三优先”安排,所有网点都可以申请,贷款从受理至批复原则上为2个工作日。近期该分行通过提高审批效率,创造了某药品企业银承业务2小时、某制药公司流动资金贷款6小时等历史纪录。另外,该分行还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的信贷需求执行优惠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调50个BP;对于人民银行确定的重点支持企业,将进一步让利,利率下调100个BP。

  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表示,此举是落实总行疫情防控“十项措施”的有力举措,也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服务工作 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要求,通过金融手段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切实之举。

  新速度▶▷6小时完成4000万贷款

  据悉,当前全国疫情紧急,防疫形势严峻,相关防疫企业金融需求迫切。为了更快速为防疫企业纾难解困,建行广东省分行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受理审批放款小组,启动“双优先”绿色通道和限时审批流程,授信审批部门建立轮班制度,利用手机APP等手段打通线上审批全流程,高效、迅速、及时保障涉及防疫企业的授信需求。

  2月2日16时,“某制药公司急需新增4000万流动资金,信贷申报材料已报送完毕,请省行给予协助!”16时02分,“请合规受理岗位跟进项目进度,最快速度完成合规性审查!”16时30分,“授信合规审查已完成,已发送到审批环节,单笔还没上来,赶紧催!”18时30分,“单笔已经上来,马上送审批环节!”19时10分,“审批意见已全部提交,请决策岗审批!”22时,“13150万元新增额度授信及4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决策审批已下发!”

  当天建行广东省分行的授信审批应急工作群内,各岗位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据悉,2月2日上午,得知广东一力罗定制药有限公司,正加大公司中成药生产力度,全力配合政府防疫药品生产要求,急需4000万购买原材料、支持防疫药品生产后,仅仅6个小时,该行就成功完成一笔4000万元的贷款审批,在建行“战疫”工作中跑出了新的“广东速度”。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运用新金融新科技渠道为贷款企业开辟贷款审批“绿色通道”,采用自主研发线上审批通道,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以展期、续贷等多种方式予以贷款审批支持,全力做好特殊时期信贷支持服务。

  新金融▶▷ “三大”战略成效助力抗“疫”

  据悉,除了为防疫企业提供专属的金融产品,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建行广东省分行做好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三大战略”上的成效运用,以新金融实践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张车票或可以申请免租。”春节后从武汉回来的武汉籍租客,返回广州后或许会收到疫情期间免租金的“福利”。在住房租赁领域,建行广东省分行正联动区域相关租赁企业一起,为特定租户免除疫情期间的租金。租户可凭借本人返穗车票或机票,以实际车票或机票上的日期为依据,租赁企业通过发放租金抵用券的方式为其免除防疫期间房租。据悉,此举是建行广东省分行根据总行10条抗疫举措,积极落实租房免费。同时,继续建行广东省分行在广州筹集免费房源115套,以备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防疫医护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阶段性需要,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防疫阻击战中。

  在金融科技方面,建行广东省分行运用好金融科技,守好农村疫情防线方面。建行广东省分行发挥“裕农通+AI村医”模式优势,实现了金融服务进村入户的便民目的,同时也为阻止疫情向乡村蔓延提供了支撑。据悉,去年底,建行广东省分行率先探索“裕农通+AI村医”模式,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依托其AI医生平台,嵌入建行的裕农通服务功能,在广东省2277个贫困村的卫生站中进行推广。

  在此次抗击疫情中,赋能“AI村医”让乡村医生变成“行走的银行”。建行广东清远分行将清远全辖100多位裕农通村医业主拉到同一微信群,每天及时通报清远地区抗疫情况,将裕农通公众号的“疫情防控”功能传达给广大村医,畅顺了防控信息、实现了联防联治。

  在普惠金融战略方面,自疫情发生以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根据人民银行和银保监局的要求,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以展期、续贷等多种方式予以支持,组织各地市分行主动联系涉及防疫设备、药品、物料等重点物资生产、经营、销售、物流等行业小微企业,全力做好特殊时期普惠金融服务。

  (撰文:陈颖)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广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