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助力抗疫

温彬: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助力抗疫
2020年02月06日 07:00 经济日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抗疫情,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作者:彭江

  当前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疫情将对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未来股市会如何走,金融机构如何在疫情结束后扶持经济增长?经济日报记者针对相关问题采访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经济日报记者:如何看待疫情对股市影响?针对股市走势,有何稳市场、稳预期的建议?

  温彬:我国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虽然短期面临肺炎疫情的冲击,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前景可期,存在较多市场机遇。资本市场改革将继续深入推进,基础制度不断完善,促进直接融资为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随着疫情结束,经济基本面改善,企业经营逐渐企稳,各项改革政策保驾护航,资本市场将涌现许多新的增长点。

  股票市场短期受到肺炎疫情影响,消费、旅游、影视、餐饮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而生物医药、医护用品及纺织、游戏等行业迎来短期利好。长期来看,我国股票市场估值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提升空间,结合改革转型方向,聚焦两条主线寻求机遇。一是科技线,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5G、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工程、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的主业突出、运作规范的上市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二是消费线,围绕消费升级,聚焦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消费领域,医疗保健、育儿养老、文化娱乐、汽车消费、体育健康、财富管理等领域上市公司将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经济日报记者: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的正常经营出现困难。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如何在当前抗疫中,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度过难关,支持企业复工、快速投产、纾困等?

  温彬:对银行来说,要发挥好金融体系的主体作用,一方面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等行业支持力度,提高审批效率,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另一方面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做好逾期贷款的展期、续贷等方面的服务。同时,受疫情影响,发债成为银行信贷之外的重要融资渠道,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大债券市场投资规模,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于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困难的上市公司,银行可合理采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如债转股、纾困基金、并购重组等,帮助其渡过难关。

  经济日报记者:如何在疫后扶持经济增长?

  温彬: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预计今年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精准,财政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会进一步扩大。疫情结束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医疗、卫生、健康等短板领域的投资会加大,金融机构应积极配合专项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同时,为防控疫情而产生的居家办公、网络娱乐、5G、智能科技等科技创新领域,融资需求都可能迎来快速增长期,金融机构应该关注场主体的行为变化,及时向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配置更多资金。今年内,降准和降息还有空间,要进一步完善LPR机制,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针对小微企业,商业银行还要利用金融科技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资金成本。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