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前3季度不良率下降0.06% 资产质量维持稳定

上市银行前3季度不良率下降0.06% 资产质量维持稳定
2019年11月06日 13:1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上市银行前三季度不良贷款率下降0.06%,资产质量维持稳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实习记者:仇兆燕

  近日,34家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银行重视资产质量经营的思路进一步显现。从三季报来看,上市银行整体资产质量维持稳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

  30家银行营收增速达到两位数

  10月31日,银行三季报披露正式收官。营业收入方面,34家A股上市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3.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87%。

  具体到各家机构,在过去的9个月,34家A股上市银行中,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银行达到了30家净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增长的有24家,占到A股上市银行板块的七成。

  在增速上,五大行中,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的营业收入增幅超过10%

  股份行方面, 8家较大型股份行营收取得10%以上增速。其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等8家股份制银行营收增速分别为10.36%、19.18%、15.40%、17.3%、23.19%、15.11%、18.80%、22.23%。

  在具体收入上,国有银行依旧是“带头大哥”工商银行6469亿元的营收拔得头筹。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也均在4000亿元以上。紧随4家国有大行的是股份行招商银行,以2077亿元营业收入排在中国银行之后。

  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日赚48.55亿元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9个月,34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3254亿元,也就是说,34家银行前三季度每天净赚48.55亿元

  A股3700家公司的前三季度净利总额约为3.19万亿元,即34家上市银行净利是A股所有公司净利的41.69%。

  国有大行的赚钱能力依旧抢眼。工商银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517.12亿元、建设银行为2253.44亿元、农业银行为1806.71亿元、中国银行为1595.79亿元,4家国有银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均超千亿元。

  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以772.3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领跑;作为农商行代表的江阴银行在34家上市银行中处于末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也有6.37亿元。从净利润增幅来看,有23家银行实现两位数增长。

  3家银行不良率低于1%

  三季度数据显示,银行重视资产质量经营的思路进一步显现。

  交通银行发布的《2019年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综述》中指出,从三季报来看,上市银行整体资产质量维持稳定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五大行、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同比仍保持下降态势,分别下降0.08、0.18个百分点。股份行、城商行资产质量呈现分化,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略有下降,同时不良贷款率仍在增高,仍处于不良出清过程中。

  具体来看,33家上市银行中(渝农商行未披露不良指标)在1%到2%之间的商业银行达29家,仅有一家城商行不良贷款率超过2%。还有3家银行的不良率低于1%,分别是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

  盈利向好的态势预计仍将持续

  对于上市银行三季度表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认为,虽然2019年三季度,33家A股上市银行收入端持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同比提升11.9%,但增速相较二季度下滑0.9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长略超预期,同比增长7.1%,相较二季度增速略提升0.9个百分点。

  从行业整体来看,规模和息差分别驱动净利润增长3.5、6.3个百分点;非息业务收入改善态势依旧,带动净利润增长8.2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保持下降,带动净利润增长2.7个百分点。在不良认定标准趋严、部分银行加大核销力度以及以丰补歉等策略的影响下,行业减值损失进一步加大,使得净利润增速同比趋于平稳,依然远低于营收增速。

  展望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武雯表示, 从银行业资产质量来看,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可能略有回升、局部压力有所加大,但行业整体风险仍稳定可控。如零售贷款方面,信用卡、消费贷的不良逐渐抬头,但相对体量不大,对银行整体的资产质量不会形成颠覆性影响。因此,2020年银行业盈利向好的态势预计仍将持续,但净利润增速略低于2019年,初步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长同比保持4%-6%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