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银理财CIO范华出席2019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

招银理财CIO范华出席2019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
2019年11月03日 14:16 新浪财经
招银理财首席投资官 范华招银理财首席投资官 范华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11月2日在京举行。招银理财首席投资官范华出席主题论坛三“当前形势下的资产配置与投资策略”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范华:大家好,我也是最近到了招银理财这边,看银行的资产配置。比较银行和主权基金,或者说作为长期的资产拥有者来讲,对比还是非常鲜明的。银行这边的资金期限非常短,平均期限只有180天左右,在这么短的期限内是很难做出中长期的判断,可能你会更多地去依赖现在市场上有的工具,而不是说过多地做短期的市场调整。从这个角度说,还想再提醒大家,题目虽然是当前市场环境下的资产配置,我们看海外机构,它的资产配置,大家都听到这个说法,决定了90%以上的投资回报。这90%以上的投资回报中间,一般80%以上的风险预算是给了战略资产配置的,就是长期的资产配置。长期的资产配置是根据我们自己投资者,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对于回报的预期,还有我们自己的投资限制,或者是自己的投资优势来决定的。

  我们刚才谈到的很多,或者说市场上更关注的属于海外战术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说得比较多,但实际上在海外机构里面,占的比例是非常小的。主要的原因,还是它比较难做,因为可以去调的,一般就只是这些大类的资产,像海外有时候还会做一些国别的选择、货币的选择。中国来讲,作为银行理财来讲,配置海外是非常有限的,受到额度的限制,最后剩下来就是国内的股、债,还有一些非标资产,能够配的东西非常少的,这也限制了我们去做短期的战术配置的能力。

  我们可能会考虑哪些地方是钱比较少的,有机会的,别人不做的,可能是我们需要去考虑的东西。这对于大型资金来讲,相对也是比较难的。因为资金量大了以后,可以投的东西也都会比较少。当然,中国市场有一个好处,有优势的地方,我们的市场有效性比海外差,阿尔法的效果会好一些。比如说看贝塔,底层资产如果是股票,看长期收益和风险比,中国的股票吸引力非常差。但是如果我们去具体地看不同类的股票,还是会有一些好的股票会提供更好的风险溢价,我们会愿意专注这一类股票,而不是简单选择市值权重的指数。

  中国债券的流动性没有那么好,波动也不大,你去看收益风险比非常高,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我们用海外的历史数据去做资产配置的时候,你肯定会选择多配债权,多配债券,或者银行做的固收+的选择,不只是一个能力问题,也是基于是环境或者基于历史数据优化的结果。

  就债券本身高性价比来说,是挺难持续的。2017、2018年以来,看到市场上更多的违约出现了,对整个中国国内,对信用的定价,将来会有更好的发现。就能看到整个债券市场过了信用周期以后,会有一个更好的定价,它的波动,或者将来的性价比,会反映在整个债券里面。

  总的说来,中国的市场上,肯定是更愿意去考虑积极的一些策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