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支持小微科创 沪上银行家这样说

防风险、支持小微科创 沪上银行家这样说
2019年03月19日 20:53 第一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防风险、支持小微科创、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沪上银行家这样说

  3月19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上海银行业“沪上银行话开年”新闻通气会。会上,多家金融机构就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支持自贸区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发表看法。

  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周文杰称,截至2019年2月末,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15.5万亿元,同比增长5.4%;各项贷款7.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各项存款10万亿元,同比增长8.6%,上海银行业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他还对上海银行业提出了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巩固乱象整治成果,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转型,推动重大战略和项目落地,加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全力支持科创中心建设,深化全流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建设。

  此外,第一财经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二期)已于3月19日零点正式上线。截至目前,银税互动合作银行达60家,其中7家银行已完成专线直联工作,8家银行正在开展专线搭建。据了解,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以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实现了银行和税务之间的数据直联,将使纳税信用增值转化为融资信用的效率进一步提升。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斌在发言中说,今年交行将进一步发挥总行在沪、机构集聚、资源集中的优势,加快推动总分行一体化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更好服务社会经济民生。徐斌称,围绕“建设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的战略目标,将大力支持具备高附加值、高技术水平、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重点科创项目和重点科技产业。

  他还提到,将重塑自贸区金融服务功能定位,有机整合自贸区业务、分账核算单元业务和离岸业务,聚焦长三角区域客户需求,持续扩大自贸区业务对长三角区域的辐射效应。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则提出建立试验室的工作计划。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汪素南称,接下来将在自贸业务和科技金融业务上开展两项创新实践工作,一个是成立以“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承备为名的“朱承备自贸创新试验室”,通过强化自贸产品的研发,将自贸创新政策转化为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比如利用FT账户本外币一体,连接境内外的特点,研发产品帮助客户规避跨境业务中的汇率及利率风险;另一个是成立“科技金融创新试验室”。

  “试验室是浦发上海分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上海科创板的重要举措。” 汪素南表示。

  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赵峥嵘提出,将进一步改善金融供给,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服务好科创板注册制工作,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深化在资产证券化、消费金融、慈善信托等领域的拓展;进一步探索科技赋能,借助科技的力量推进高质量发展。

  赵峥嵘表示:“上海信托积极探索支持科创中心建设,通过设立首支独立自主募投管退的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关注先进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国资国企改革领域的子基金及直投项目,助力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发展方向。”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营运总监何长明称,东亚中国在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在各业务场景的应用,以重塑业务模式、提高流程效率、增强风控能力,为客户带来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的体验。

责任编辑:赵子牛

自贸区 金融服务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