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炼:金融风险在跨机构等的传染上缺少有效阻隔

胡晓炼:金融风险在跨机构等的传染上缺少有效阻隔
2019年03月07日 21:37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金融风险在跨机构、跨领域、跨市场的传染上缺少有效阻隔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政协小组讨论时发言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三个着力,第一是着力于高质量发展的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制度短板;第二是着力于为老板姓解决所想所思所盼;第三是着力于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

  胡晓炼表示,去年政府采取了很多稳增长的措施,经过各部门的努力,现在这些措施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济实现了6.6%的预期增长目标,非常不容易。从去年到现在为止,货币政策一直保持在一个非常合理的水平,流动性合理宽松,市场的利率水平稳中有降。政策在防控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的力度让金融机构感受到了非常大的压力,但金融机构也做了很大的努力,从全年来说,金融风险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没有出现系统性的、影响全局的重大风险。

  胡晓炼在发言中对今后的金融发展提了三点建议,她认为:

  一是高度重视金融风险。虽然大的金融风险得到了控制,但是隐患还有不少,特别是金融风险在跨机构、跨领域、跨市场的传染上还是缺少有效的阻断机制。现在企业的资金来源普遍是多方面、多渠道、多市场的,若一个企业在债券市场或某一信托产品上违约,那么这个企业的相关其他债务都会由于交叉违约的问题而被金融机构高度关注,极容易形成所有机构都收紧贷款的局面。很多企业的资产状况本身是不错的,有些贷款投入的项目建设的也比较顺利,但却由于交叉违约使融资加剧收缩,这是很多企业融资难,或者说信用仍比较紧的原因。从这个方面来说,监管还是要出台一些政策,要使不同的风险能够有效的阻隔,无法传染。

  二是国际收支的变化未来需要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作为宏观目标,要保持国际收支的基本稳定。但是我们看到国际收支现在已经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过去的大额双顺差在减少。

  胡晓炼称,从现在来看,可以预期从美进口商品的数量会增加,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质量的改善,预计进口的数额仍然会扩大。另外还有产业链重构的问题,产业链向更具竞争优势,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区域转移的问题客观存在,同时中国的老龄化也提上了日程,高储蓄会收敛。这些都会造成国际收支的经常项目的减少。将来会不会出现逆差,值得关注。此外,我们现在加大了金融领域的开放,一些国际指数机构把中国的债券市场、金融市场也纳入了相应的国际投资指数,带来了资本的流入,这在一定时期是好事,但是也会造成收支平衡的波动性。我们要未雨绸缪,应该加大利率、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增强利率、汇率的灵活性,使我们将来在应对大的波动的时候有更好的市场化的工具。

  第三个建议是,过去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指导和要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为了使效果能够持续,需要在制度层面、在机制层面把政策固定下来。比如说,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大型商业银行今年贷款增长率不能低于30%,融资成本必须下降。作为金融机构,我们肯定会全力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但若要把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长期持续化,就需要在体制机制方面深化改革。比如说在对于风险的容忍度方面,除了金融机构自身要增加对小微企业的容忍度外,监管部门也要同时调整对金融机构在风险容忍度方面的要求。同时,要更好的发挥价格作用,使价格能够覆盖风险。只有把这些体制机制建立起来,并用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我想金融机构一定会把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当作自己的职责,而且一定会去尽力,全力地做好。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