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兆栋:开放银行要能行稳至远必须同步做好风险控制

崔兆栋:开放银行要能行稳至远必须同步做好风险控制
2018年12月08日 18:13 新浪财经
图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崔兆栋图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崔兆栋

  新浪财经讯 12月8日消息,以“探索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之道”为主题的2018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今日在京召开,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崔兆栋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崔兆栋: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论坛,并应邀发言。就浦发银行在开放银行方面的实践探索情况向大家做以介绍。

  我介绍的内容主要是我们对开放银行的理解和体会,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前面几位讲到API技术的应用在全球快速发展,成为驱动数字革命的重要力量。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的API经济规模达到2.2万亿美元。这是非常庞大的数字。

  Gartner在今年年初对2018年银行业预测的趋势中特别强调了“开放银行将成为重要的方向”。2018年即将过去,我们回顾一下,情况确实是这样,开放银行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

  浦发银行在7月12号发布了API Bank,我们叫无界开放银行,工行、招行等很多银行纷纷释放了打造开放银行的信号,陆续推出了相关产品。有一个说法“2018年是中国开放银行的元年”,我们认为这个说法是比较贴切的。

  国内开放银行的兴起,我们认为其背后有两个主要驱动。

  一是银行转型需要新的空间。最近几年,银行的经营压力是比较大的。传统业务拓展乏力,又面临外部科技金融公司带来的挑战。双重压力下,很多银行提出转型,要更加以客户为中心,要创新更多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而且要更加有效的传播给用户。我们认为API可以为这些方面提供新的动能,也将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用户服务提出了很多新的需求。随着金融市场改革以及金融科技的发展,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金融需求也有消费升级的问题,个性化、场景化、一站式的需求更加强烈。API将在其中发挥很好的作用。

  在这样两个因素的驱动下,开放银行成为大家的自然之选。

  浦发银行对API和API Bank的理解经过了逐步深化的过程。我们最初接触API是2015年。当时还只是意识到它是一个技术工具,对于技术架构的开放与延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2017年,我们投产了API平台,并进行了运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逐渐意识到API具有信息直达、能力开放、场景嵌入的特点,对银行业务经营将有重大影响。API+Bank不简单的是1+1,而是会产生化学反应。我们认为它是开放银行的基石。

  今年年初,我们行提出了数字生态银行的战略,API作为不同生态成员之间的连接器,在构建生态黏性、缩短生态距离、拓展生态边界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认为它是数字生态银行转型的必经之路。对于API Bank,我们具体有四点理解:

  1.API Bank是全新的银行形态

  银行原来是网点、自助设备,后来是网上银行、电子渠道。最近几年,银行是APP。未来,API将成为银行的重要形态,它是无形的,但是它在数字化空间里又无处不在,它真正的使银行变成一种服务。

  2.API Bank是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

  从原来的金融产品服务走向场景化服务,嵌入到用户最终需求场景中,作为一部分展现出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流畅的一站式的使用体验。

  3.API Bank代表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

  银行的服务不但可以直接传播给用户,而且可以传播给合作者,进而再传播给最终用户。简单的说就是直联模式和间联模式都有。我们认为API是一种间联模式。

  4.API Bank实现了一种全新的合作关系

  银行与各方是生态合作伙伴的关系,不是原来的甲乙方的关系。大家是合作关系,大家能力共享、价值共建、共同解决用户的痛点,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API Bank、开放银行都是新事物,浦发也是在不断摸索中持续总结和改进。在建设思路上,我们有四点体会:

  1.以战略的高度来推进

  API Bank不简单的是一个产品和服务创新,它应该是一次变革,是战略级的任务,而不是战术级的任务。所以,单纯的技术部门或单纯的业务部门都无法有效的推进。

  2.以开放的心态来建设

  3.以场景的形态来切入

  通过嵌入服务、按需定制的设计理念,加强各方合作,提升客户体验。推进的切入点要更多的从客户的场景入手,从客户的需求端入手,而不是从银行的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端入手。

  4.以审慎的原则来经营

  API Bank作为新事物,要能行稳至远,必须同步做好风险控制。

  未来,我们希望API Bank能够秉承开放、连接、共享的精神,成为我行金融科技创新的平台。通过这扇开放之门,与生态伙伴连接,与互联网上的各行各业连接,实现能力、数据和功能的共享,实现价值重塑,为数以千万计的B端用户和数以亿计的C端用户提供无处不在、无微不至的服务。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发言,感谢大家的倾听。谢谢!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