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阳:互金发展应强调制度演进和技术进步共同发力

张旭阳:互金发展应强调制度演进和技术进步共同发力
2018年12月08日 17:06 新浪财经
图为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张旭阳图为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张旭阳

  新浪财经讯 12月8日消息,以“探索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之道”为主题的2018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今日在京召开,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张旭阳出席并发表演讲。

  他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应该强调制度的演进和技术进步共同发力。很多时候行业内的进化始于技术,终于制度。随着技术进步,金融制度相应安排也需要发生改变,以管控风险促进金融服务的模式演进,更好服务大众和实体经济。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人工智能已成为新的工业革命,历史上经历过机械化时代、电气化时代、信息时代,前三次工业革命是人类适应自然、改造自然的革命,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实际上是人的知识与技术相结合,去提升自己,人通过系统获取知识、创造商业价值的一场新的工业。在算法、算力、大数据之下,过去十几年,人工智能飞跃发展,不仅是全球金融变革的大的发展时期,也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时期,2006年有一篇论文,通过GUP方式来提升深度神经网络的工程学方法,把这种方法定义于“深度学习”。2007年,苹果推出了第一部智能手机,随之以后开启了移动互联网阶段,大数据不断积累。随着算法、算力和数据的积累,人工智能有突破性发展。

  尽管人工智能过去几年快速发展,但算法的红利在不断消失,现在主要是靠技术、数据,特别是结构化闭环数据获得来推动人工智能往前进一步快速迭代,同时计算能力不断提升。

  尽管去年ALphaGo,今年ALpha Master,Alpha Zero,但无非就是深度学习背后的半结构学习的推进,新的算法还没有出来。数据与知识成为我们人工智能核心领域,数据也成为新的商业模式,以及资本的一种表现形式。

  以前学经济学,有一个柯布-道格拉斯增长函数,产出是资本和人力投入的一个函数,未来这个函数会发生一些比较大的变化。第一,技术不再是常数,而是内生变量,随着人工智能成为新一代工业革命,技术进展在不断加快,会成为一种新的内生式变量。第二,除了资本和人力以外,所谓数据成为这个函数很重要的组成一环。

  未来商业模式也会发生很大变化,除了提供产品和服务以外,数据+产品+服务+内容成为闭环,售后服务不是提供产品的终点,反而是提供产品获得数据的起点。同时人工智能推动金融向智能金融转变,成为新一代金融科技3.0核心的组成部分。

  在人工智能推动下,智能金融可以随时随地随人随需提供服务,第一代风险定价方面更好地帮助我们做风险及时性管理,同时更好深刻理解用户,驱动商业模式创新,拓展服务边界,从而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获得性。

  数据是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很重要的核心,而金融机构却是金融大数据的核心。不仅是金融科技企业成为智能金融的主要部分,传统金融机构越来越成为金融科技或金融创新重要的驱动力。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业务范围从以往的支付、信贷向征信、保险、理财去扩展,服务对象从原来央行征信覆盖对象向非央行征信覆盖对象,在向中小微企业拓展。整体金融科技在不同的金融门类中、在不同金融服务阶段中渗透到各个环节。

  以上是跟大家分享的人工智能在推动金融向智能金融发展,推动数字普惠的发展。对下一步发展,提几个建议:

  第一,如何平衡金融科技创新和风险的关系

  要把整体金融科技分为两大类技术类别:

  一是通用技术,可以为各金融环节提供底层架构,叫中性的技术。

  二是有可能会扩大金融风险波动率的技术。

  对通用技术而言,可以在各层次鼓励它们发展,包括智能客服、智能获客、生物识别、机器学习和区块链,对某些技术确实给我们带来算法拥挤,或带来加剧金融本身波动的技术,建议引入监管沙盒,防范潜在风险,提升准入门槛,通过前置性标准,使这种技术更好服务于金融企业,包括量化投资,包括可能大数据风控的分析。

  技术的发展可能影响金融稳定,不管是2008年金融危机,还是过去中国几年的金融波动,更多是金融内生性风险,而不是经济上的风险。随着金融科技的应用,可能要提前防范由于科技的使用,同质化,算法内生的拥挤带来的可能金融波动。

  第二,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应该强调制度的演进和技术进步共同发力。    

  很多时候行业内的进化始于技术,终于制度。随着技术进步,金融制度相应安排也需要发生改变,以管控风险促进金融服务的模式演进,更好服务大众和实体经济。

  建议:

  一是个人投资账户体系。

  在中国,大众有很多银行账户,但缺乏个人投资账户,作为个人投资账户有几个前置条件:

  1.是金融账户,可能是个人信托,可能是个人养老金账户,也可能是个人基金投顾账户。

  2.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风险隔离,并且是一个封闭的可进行受托管理账户。

  通过个人投资账户的引进,可以达到几个方面的效果:

  1.要真正落实KYC,现在很多时候大家投资一个金融产品,往往是以产品的起始金额、门槛作为评价是否有投资能力或风险偏好的前置条件,但在金融学上,实现风险过手和传递的话,很重要的条件是风险可承受。当我们拿100万或300万投资一个金融产品的情况,不可能保证这个金融产品没有违约,这种情况下对个人损失是很大的,必然会因为声誉风险带来金融机构可能的刚兑。通过一个金融账户的构建,通过账户做KYC,而不是通过产品做KYC,不是通过简单的问卷了解一个可投资者的偏好,而是通过所谓立体的更多元化的客户画像、用户画像,去衡量一个人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以账户为体系的话,尽管账户里面是100万或300万资金,但投资某个金融产品可能是30万、20万,做到分散投资。

  2.分散风险,打破刚兑,从而连通了投融资。

  3.这个账户随着金融技术的引入,可以更好做制度化资产配置,能帮助投资者作为实现理财的目的。理财是财富保护,理财是长期投资,理财是资产配置,理财是人生规划。

  4.培养一个长期投资者,现在中国金融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也不缺资金,但缺乏长期资金,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因为资金来源是散户化的。

  从去年到今年,公募基金最好销的基金是货币市场基金,是短债基金。如果投资者本身投资视野更加延长,更加放长期的话,不管是股权或债券,这些金融产品能获得更好的配置机会。希望在金融机构包括监管共同落实个人投资账户体系的进展。

  二是对小贷公司的监管制度不断完善。

  小贷公司不同于互联网贷款,是通过自身资本金和营销授信为融资者提供服务。中国将近1万家小贷公司,实投资本将近9000亿人民币,整个贷款余额超过1万亿,覆盖90%以上中国县域经济,其中60%以上贷款人是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但小贷公司过往十几年也没有任何大的风险实践,但有很多不一样的监管制度约束其发展,因此建议:

  1.明确小贷公司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法律地位,同时建立一个分级监管体制,地域性小贷公司由地方性金融局进行监管,全国展业或互联网小贷公司由银保监会进行监管。

  2.小贷公司与金融机构同样税收和司法政策待遇,同时扩大小贷公司融资来源。现在小贷公司只能是资本金、银行授信和借款,希望通过类似于小贷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或交易所市场发行企业债的模式,向机构投资者扩大资金来源,当然杠杆率是低于传统银行机构的杠杆率,在合适杠杆率控制下,使小贷公司整体风险是可控的。

  总之,我认为人的金融需求、金融本质是亘古不变的,但是服务模式是常变常新的,未来几年随着技术发展,人和机器重新学习定义这个世界,重新创新这个世界,创建新的技术方式、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增长空间,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也会推动金融服务的不断升级,去照顾更多的普罗大众的金融需求,智能金融是有温度的金融。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