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金融系统需采取措施帮助民企跨越融资高山

金融时报:金融系统需采取措施帮助民企跨越融资高山
2018年11月09日 07:44 新浪财经综合

  作者:卓尚进

  来源:金融时报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分析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时指出,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其中,“融资的高山”与金融系统联系紧密,解决这类问题,金融系统责无旁贷。金融系统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采取行动,真心帮助民营企业跨越“融资的高山”,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实实在在的金融支持。

  金融系统需正视当前民企面临的“融资的高山”。近年来,在金融决策与监管部门的政策引导下,在各类金融机构的努力下,民企获得的融资规模大幅增长,融资结构得到改善,融资成本有一定程度下降。但是,客观地看,当前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较大范围存在,特别是对某些地区、某些行业、某些特定发展阶段的民企而言,融资难融资贵还比较严重,以致于被他们形容为“融资的高山”。比如,许多作为小微企业的民企在初创阶段得不到银行贷款,有的金融机构由于信贷政策和风控收紧,对一些民企惜贷不敢贷甚至直接抽贷断贷,有的金融机构在给民企贷款时设置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比例过高,甚至还收取各种名目的手续费,一些网贷机构给民企贷款利率不但没有借助科技手段促使利率下降,反而利率比传统金融机构高出许多。

  如果不能帮助民企搬走“融资的高山”,民企就不能得到关键助力,很难跨越“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在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新形势下,金融机构要面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倾听民企融资中的困难和呼声,把民营企业家看成“我们自己人”,真心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这个老大难问题。

  金融系统需客观理性地分析形成“融资的高山”的原因,以便“对症下药”。当前民企面临“融资的高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一是民企受到当前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国内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影响,如出口下降、转型升级带来压力等,因而经营发展遇到困难,对融资的有效需求下降;二是监管政策和制度存在短板,为民企提供融资服务的金融市场准入门槛太高、融资渠道狭窄;三是金融机构在融资上存在“重国企、轻民企”的意识,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还停留在传统阶段;四是政策落实不到位,有些政策相互不协调,如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有的金融机构对民企惜贷、不敢贷甚至直接抽贷断贷,造成企业流动性困难甚至停业;五是“三角债”问题再起,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拖欠民企款项。另外,一些民企自身存在不足,如由于信息不对称,治理结构不规范,财务报表缺失,银行不敢贷款。

  金融系统需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真心帮助民企跨越“融资的高山”。金融机构应当牢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新理念,急民企之所急,想民企之所想,有的放矢,制定和实施“对症”“管用”“有效”的政策措施。如果从轻重缓急的角度考虑,当前首先要解决融资难,即优先解决民企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的问题,提升其得到融资的获得感;其次要解决融资贵,即通过各种方式方法促使民企、中小企业逐步降低融资成本,如使贷款利率下降,取消不必要的手续费等;再次要解决不敢贷、不愿贷问题,监管部门要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使金融机构敢于贷款、愿意贷款,如此持续增加给民企贷款金额,提高放贷服务效率;最后要解决民企融资渠道狭窄问题,适度降低民营金融服务机构准入门槛,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企融资途径,发挥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投资、股权和债券等融资渠道作用,形成多元化融资渠道新格局。另外,在股票市场出现不正常波动的情况下,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企,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抓紧研究采取必要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避免发生企业所有权转移等问题。

  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金融系统应当坚持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原则、立场、观点、态度,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项支持政策措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真心实意帮助民企跨越“融资的高山”,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融资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最终形成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良性互动、持续合作共赢的历史新格局,为我国经济顺利“爬坡过坎”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