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主管报纸: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降准重在精准与疏通

央行主管报纸: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降准重在精准与疏通
2018年10月09日 08:50 新浪财经综合

  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降准重在“精准”与“疏通”

  来源:金融时报

  王一彤

  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本次降准,旨在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

  从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GDP增速、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来看,当前经济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尤其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其融资渠道遇到的压力不小。降准可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刺激银行扩表,增加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与此同时,用降准这一低成本、释放中长期资金的方式替换MLF,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因此,降准是当前恰当的政策选择。此外,国庆节期间,海外金融市场振荡,股市、债市下跌情况普遍,央行此时宣布降准,也旨在对冲全球市场波动对国内经济市场形成的冲击,有助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

  本次降准,体现出一个“不变”,即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大方向不变,重点在于“精准”与“疏通”,即精准“滴灌”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创新型企业,缓解其融资压力,疏通货币政策由“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本次降准,虽然可以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但绝非“大水漫灌”。事实上,本次降准属于定向调控,意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虽然近期的数据反映出实体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目前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我国经济增长韧性强,总供求基本平衡,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这表明,目前我国经济稳健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宏观总量合理充裕,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无需转向,需要做的是精准施策,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改善信用环境,提升市场信心和预期。因此,本次降准是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实体经济发展的精准施策,并非“大放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大方向没有改变。

  本次降准,定向调控意味明显,重在精准“滴灌”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提升商业银行与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改善企业融资情况。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稳健中性,实体经济融资需要银行体系更稳定的资金和更合理的流动性结构。此时适当降准,能够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通过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此外,释放出的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将精准惠及实体经济,确保其成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来源。

  本次降准,重点还在于疏通“宽货币”到“宽信用”间的传导机制。目前,宏观经济政策重点是稳定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货币环境较为宽松。但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畅通,“宽货币”有待顺畅地传导为“宽信用”,企业融资情况亟须进一步改善。因此,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通过降准,银行获取流动性资金的成本更低,这对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有直接效果。降准置换MLF,通过货币政策工具配合操作,长期来看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压缩信用利差,通过营造“宽信用”环境,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条件,促使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