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藤俊夫:日本有21家千年企业 企业长寿在于工匠精神

后藤俊夫:日本有21家千年企业 企业长寿在于工匠精神
2019年11月15日 23:0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11月15日消息,《中外管理》杂志社于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办第28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今年的主题是“2020·价值回归”。日本经济大学经营学院院长、日本长寿企业研究领域第一人,后藤俊夫出席并演讲。

日本经济大学经营学院院长后藤俊夫日本经济大学经营学院院长后藤俊夫

  后藤俊夫指出,世界最古老企业的前十位中只有一家是德国的,其余9家都是日本的,并且全是家族企业。在日本有260多万家公司,其中百年老店25321家,200年以上的长寿企业有3939家,300年以上的有1938家,而500年以上的有147家。令人惊讶的是1000年以上的长寿企业竟然也有21家。其中金刚组的寿命排名第一,已经超过1440年的历史。

  关于企业长寿的原因,后藤俊夫总结到六点:

  第一,长远观点、长期管理。从一百年的长期来看,不仅仅要考虑到自己的下一代,还要考虑到整个家族的第三代。

  第二,不追求短期的快速增长。因为短期内飞速发展缺乏韧性和持续力。不要超过自己本身的能力,不过分扩大自己的经营,这在日语中有专门的说法,叫做等身高经营,这也就是在中国所说的“量力而行”。

  第三,强化核心能力。一百年的长期发展过程中,市场环境、顾客的需求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为了企业长久生存和健康发展,就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四,重视利益相关者长期的关系。在长寿企业中,都重视三代以上的长期的亲密关系。长寿企业非常重视员工、顾客、供应商、地区社会之间的利害关系,强调在其中建立信赖关系。长寿企业宁肯牺牲自己的利益,也不愿意牺牲合作伙伴的利益。

  第五,风险管理。在财务上,要充实自己的资本;在经营管理上,要确保企业的独立性。不要把自己的利益都分配给股东,应尽可能将它多留在企业的内部,这是为了应对未来不可预期的风险,为了企业将来的长期发展考虑。

  第六,强烈的家族继承意志。意大利的家族企业一旦获利会倾向于尽快地将自己的企业出手。在朝鲜半岛,大家认为长时间地经营商业,或者自己的家族企业存续很长时间,是一种耻辱。与此相比,日本文化里有一种强烈的意志,要把自己的家族企业存续下去、传承下去,这就是日本长寿企业如此之多的最大要因。

  此外他还强调,除了以上六个因素,还有重要的是核心思想——利他之心。他表示,松下幸之助和稻盛和夫都有利他之心。300年前,石田梅岩(1685-1744,日本商人学者)融合佛教、儒教和神道教,提出独特的“商人道”思想,否定商人获取暴利和不正当利润的行为,确立起“以营利为善”的伦理价值概念。

  他表示,工匠精神被日本奉为国宝,日本企业非常重视永续经营。正是因为将工匠精神和永续精神两者结合得非常好,所以日本才有那么多长寿企业。最后他提出美好祝愿:“日本跟中国是一衣带水的关系,这种关系应该是相互学习和相互尊重的。未来中国还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品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