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平:商业银行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动权

刘桂平:商业银行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动权
2019年11月09日 18:1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11月8日消息,2019年第十届财新峰会于11月7日-1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出席并发言。

  刘桂平指出,经济是机体,金融是血脉,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高质量的支持。刘桂平就增强三个能力建设为统领,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个观点:

  第一,在服务国家建设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刘桂平强调要主动调整信贷资源配置,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经济跨越发展关口的迫切要求,提升现代资源配置效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保障。银行应助推基础科学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把准资金投入的突破点。就此刘桂平以建行为例,指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超过万亿元,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超过5000亿元,较年初增长了4成。刘桂平指出,银行应充分运用现代科技,不断提高金融供给质量。就此刘桂平表示,建行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房住不炒”的重要指示精神,率先实施住房租赁战略,构建覆盖全国的住房租赁生态圈,目前已覆盖94%地市级以上的城市,上线的房源超过1700万套。

  第二,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这一点刘桂平指出,一是构建全面主动智能的风险管控体系。打铁还需自身硬,国有大行是大国重器,最基本的是自己不能出问题,所以防控风险首先是要把自己的风险管控好。二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机构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中要承担主体责任。三是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动权。对于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高质量经济活动,应给予重点支持。

  第三,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刘桂平表示,开放的中国需要更加开放的金融,今年以来我国密集出台了多项金融对外开放的重大政策,大幅降低外资进入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限制,金融业对外开放全面提速,并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商业银行作为金融开放的主力军,扩大对外开放对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就此刘桂平强调,商业银行要要秉持开放心态,拓宽开放视野,涵养开放的胸怀,提升开放能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蒋晓桐

相关专题: 第十届财新峰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