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波:民营经济是中国奇迹的创造者

郑波:民营经济是中国奇迹的创造者
2018年12月01日 10:09 新浪财经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

  新浪财经讯 “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1日-2日在北京举行。《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出席并演讲。

  郑波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民营经济在党和政府政策大力推进下,在夹缝中求生,竞争中成长,自我加压、奋斗前行、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呈现出“5、6、7、8、9”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

  “比民营经济壮大更令人鼓舞的是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崛起”,他说,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理念,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在市场竞争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我国经济活力迸发、经济蓬勃增长的重要因素。

  “回望40年,我们看到中国这片改革波涛培育了民营经济,民营解决这个创新源头又壮大了中国经济。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郑波称。

  以下为演讲摘编:

  郑波:各位企业家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经济日报》社、代表张小影社长对“2018年第17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民营经济的话题备受关注,尤其是今年在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时刻,结合我们长期以来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采访调研,我就如何看待民营经济发展跟大家作一个交流。 我主要讲三点:

  一、民营经济是中国奇迹的创造者。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民营经济在党和政府政策大力推进下,在夹缝中求生,竞争中成长,自我加压、奋斗前行、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呈现出“5、6、7、8、9”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

  比民营经济壮大更令人鼓舞的是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崛起,1985年《中国企业家》杂志创刊,“企业家”这个尊称正式出现。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理念,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在市场竞争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我国经济活力迸发、经济蓬勃增长的重要因素。

  回望40年,我们看到中国这片改革波涛培育了民营经济,民营解决这个创新源头又壮大了中国经济。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二、民营企业是永不懈怠的攀登者。

  今年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了较大的困难和问题,有人借机炮制“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不实言论,引发了人们对民营经济前景的担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旗帜鲜明地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离场,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同时,习总书记从减税、解决融资难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方面,决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去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习总书记的话语如春风吹进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心田,更坚定了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信心,不少企业家表示自己人就是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有党和国家做坚强后盾,什么艰难险阻都不怕。我们相信今天在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面前,在国家频出疏解组合拳的同时,民营企业家依然是永不懈怠的攀登者,锲而不舍地征服那一座座高山,翻阅那一道道峻岭。用啃最难啃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的勇气,亟待担当起更大的职责、使命。

  三、民营企业家是敢于拼搏的时代先锋,对历史最好的理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习总书记掷地有声,下一个40年中国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的奇迹。进入新时代,中国进行了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展开的。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不管改革开放的环境如何复杂,作为时代先锋,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中国经济发展必胜的信念,不为杂音所惑,不为噪音所扰,心无旁鹜抓实体经济,一心一意谋主业创新。

  一是苦练内功,要迎来中国经济光明的发展前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转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民营企业家要丢掉野蛮生长的惯性,抛弃粗放经营的定式,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从完善合理的治理结构,培育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夯实发展根基。

  二是善于借势,最大的势就是国家重大战略,无论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还是乡村执行、军民融合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等,都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

  三是敢于突破,任正非说华为28年只对一个城墙口冲锋,炮火密集,饱和攻击才有了领先世界的华为。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核心技术就是那个最重要的城墙口,只有敢于攻克难关,才能彻底摆脱受制于人的窘境。

  四是弘扬精神,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创造条件,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现实,这是一种艰苦奋斗的的精神,一种敢创敢试的精神,一种创新的精神,更是一种相信市场力量的精神。要保护激发和弘扬好这种精神,往民营经济的创新活力尽情迸发。

  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经济日报》社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今年9月13日,《经济日报》社第一时间发表重磅批驳文章,提出对私营经济离场论这类蛊惑人心的奇葩论调应该高度警惕,及时消除错误言论的影响,对稳定人心起到积极作用。我们将一如既往关注民营企业的改革创新,拓展民营企业的交流、沟通平台,为民营企业走出困境建言献策,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朋友们,激烈的鼓点催人奋进,民营企业只要把握时代大势,抢抓发展机遇,就一定能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愿本届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企业家、各位嘉宾在领袖年会收获思想、收获友谊,收获更多的合作机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