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春:精益制造必须找好突破点 做到极致

汪玉春:精益制造必须找好突破点 做到极致
2018年10月24日 11:46 新浪财经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原一汽轿车党委书记汪玉春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原一汽轿车党委书记汪玉春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于2018年10月2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中国制造+互联网下的新模式与新路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原一汽轿车党委书记汪玉春出席并发言。

  谈到推行精益制造,汪玉春表示,做到极致非常重要。“做到一般产品很容易,但是要保证企业可持续竞争力,那么极致也是非常重要的。”形式上会了,过几年就坚持不下来。他指出,精益是一个整体,必须和现在的技术、未来的趋势,智能化柔性、数据化相结合,“精益必须找好突破点,精益必须做到极致”。

  以下为实录:

  汪玉春:我工作了38年,现在退休了,有30年我工作和精益相关,有时间我做了一个总结,一汽现在推行精益正好40年,1978年的时候改革开放前到日本学习了,到现在几任领导不断的推,40年的体会王总到长春去,我俩交流了一下午,交流完以后,他给我提出一个问题,他说一起推了40年的精益,为什么现在你们还出现了下滑,经营是下滑的。这个给我震动非常大,后来我在总结十条体会的基础上,我还找出五条的不足,这五条不足既是和过去相关,也和未来相关,特别是和柔性化智能制造相关,其中很重要一点,推行精益它一定是一个理念要先行,如果理念不改变也非常麻烦。

  第二,它一定是一个战略,我们可能大家更多关注操作层面但是它的可不可持续,一定是和领导相关的。一汽40年的几任一把手的领导,它都非常重视精益,特别是和大众、丰田合资以后,近距离学到精益工具方法。同时,还有一个是机制,还有刚才刘总说的我们的人员。

  也就是说,现在总体的评价这不是我说的,是我们领导说的,推行精益40年,一汽现在还是一脚门里,一脚门外,是这样一个评价,我觉得精益绝对是一个长期可持续,企业要想生存有竞争力,精益永远在路上。

  如何做好精益呢?我感觉很重要的一点,在当前我们面临着中国制造2025这样一个行动纲领,面临着市场的倒逼特别是汽车行业上个月出现了下滑,这种严峻的形势和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凸显,这种精益+柔性相辅相成的、合一相互促进的模式可能是未来企业一个竞争力提升的模式。

  第三,无论什么样的企业,好的坏的,它一定是得找准一个突破点和突破口,比如说今天的论坛是第十五届,每一次大家热血沸腾来了,回去以后凉了,没有动作,回去以后必须有行动和动作,从一个工位、一个工段一条生产线做起,你做一个点可能给你带来非常多的甜头你有了兴趣,你把这个事作为一个点让领导接受、让员工支持,给企业带来收益。

  还有一个点非常重要,做这个事很多企业也做了,精益推进在座各个企业都在做,十几年、二十几年更长的,但是我们是不是做到了极致,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徐部长讲了很多特别是在他的领域里面,其实一个企业的产品是不是真正让客户接受,很重要一点就是你是不是把客户的价值和客户的需求做到了极致,做到一般产品很容易,但是要保证企业可持续竞争力,那么极致也是非常重要的。

  也就是说,你做到了形式上的东西,还是真正真正做到了体系的本质的,在你的行业里面你能够领先的状态,我感觉这个是做精益非常重要的,形式上会了,过几年就坚持不下来了,所以说精益是一个整体,精益必须和现在的技术、未来的趋势,智能化柔性、数据化相结合,精益必须找好突破点,精益必须做到极致,下午我还在这个屋,大会给我一个发言机会,我再跟大家做更多的交流和分享。

  时间不多了,简单说,国有大型企业它好的一点它的流程、体系比较健全,但是它也有不足,特别是央企动作很慢,反应很慢,作为一个精益+柔性制造这样一个课题,大型企业怎么做呢?很重要一点要建体系、打基础,也就是说我们要把奥迪生产管理体系、丰田管理体系、马自达管理体系这些好的方式在它那好用,我这不一定好用,我得结合我的实际,得做到实用,然后得实事求是,也就是说有的时候拿来的东西不一定好用,必须得通过你的现状、通过你的问题然后把握住你的最核心的要点,找出来你内在的规律,然后再去做体系,一汽有了解放生产管理体系,有了红旗生产管理体系,一汽打造了一个整体的体系,有一个目标四个支撑,十个基础要素三十五个支撑要素,这样一个体系是把精益做长久一个基础。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