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发文追忆金庸:他追求卓越的精神让我们汗颜

郎咸平发文追忆金庸:他追求卓越的精神让我们汗颜
2018年10月31日 16: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原名:查良镛)病逝,终年94岁。金庸先生逝世消息传出后,各界人士纷纷悼念。经济学家郎咸平发文称,金庸追求卓越的精神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到汗颜。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每一个境遇都给了我们深深的思考和思念。

  以下为全文:  

  【追思金庸杂记】

  郎咸平

  金庸(查良镛)过世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金庸毫无疑问的影响了包括我在内的海峡两岸三地中国人几十年。对他的逝世同感哀思之余,我刚刚和他的家人也是我的高中和大学同学查竞传联系了,他的父亲查良鉴是金庸的亲堂哥,两人关系极其亲密。

  金庸在抗战时期就读于南京中央大学,校长就是汪精卫。金庸为了脱离汉奸的教育,在时任上海特区法院院长以及后任国府司法部长查良鉴的帮助下,进了苏州的东吴大学。

  在查良鉴的安排下,金庸在1973左右被蒋经国邀请第一次赴台,下飞机就直接去堂兄家拜访,还送了亲笔签名的金庸全集,那个签名全集我还亲眼目睹过。他的家人说他这一生成就非凡,在世期间就名满天下,享尽了各种殊荣。但是他也带着诸多遗憾离世。

  金庸在三、四年前就不幸得了老年痴呆症,所以这几年基本不见客了。其实他这一生最大的遗憾是他总以忙为借口,没有花时间开导他失恋的长子,从而酿成了19岁长子在哥伦比亚大学跳楼自戕的悲剧。

  金庸写倚天屠龙记的后记之时,他的极端思亲的痛苦让人为之动容,我深深相信金庸愿意用他一生的成就换回他的长子。金庸长子过世之后,他精读佛经来舒缓失子之痛,而这也是金庸后续小说经常谈论佛经的原因。他的另外一个儿子还随侍在侧,两个女儿嫁的也很好,鹣鲽情深。

  金庸1999年出任浙大人文学院首任院长,2004年自动离职,他在任期间作风严厉,批评学生学术水平不够而闹的满城风雨,他于2004年自动离职。但是最让人感动和意外的就是离开浙大之后,他以80多高龄拒绝了剑桥的荣誉博士的殊荣,而坚持攻读正规的历史博士学位。他研究了盛唐东宫太子继承皇位制度,在86岁的高龄拿到了剑桥的博士。

  金庸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到汗颜。金庸一生结婚三次,第一任夫人没有生育,第二任夫人生了两子两女。第三任夫人小金庸27岁,为了和金庸结婚,她接受了二夫人的要求做了手术,因而一生无子女,这个也是金庸和其三夫人为了追求爱情的遗憾。三夫人虽出身服务员,但是让人感动的是三夫人自修提升自己,并且辅佐金庸处理各项版权事务,陪读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也随侍金庸在侧照顾金庸的健康,这种追求卓越的爱情及毅力让人感动。

  金庸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而他每一个境遇都给了我们深深的思考和思念,金庸大侠,请您一路走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