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3亿元融资!易控智驾半年完成超7亿元融资 聚焦矿区无人驾驶

再获3亿元融资!易控智驾半年完成超7亿元融资 聚焦矿区无人驾驶
2024年03月13日 08:27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3月13日讯(记者 余佳欣)3月12日,北京易控智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控智驾)宣布再获3亿元C++轮融资,叠加此前完成的C轮及C+轮融资,该公司已在半年内合计完成超7亿元股权融资。

据了解,本轮融资由老股东兴杭国投和紫金矿业领投,郑州人才基金跟投,将用于技术产品研发和无人驾驶运营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易控智驾创立于2018年,主要聚焦为矿区提供无人驾驶技术与运输运营服务。易控智驾实际控制人蓝水生为该公司执行董事和经理,其也是上市公司宝通科技的股东,宝通科技是矿用运输设备生产商、国家能源集团的A类供应商,每年为国家能源集团提供近2亿元的矿用设备。

据介绍,目前,易控智驾已在国内十大露天煤矿中入场了五座,并与国家能源集团、特变电工、国家电投集团、紫金矿业等矿企合作。该公司已有全矿运输车辆实现新能源无人驾驶的智慧矿山标杆项目,并实现了全球单矿最大无人驾驶车队203台车7*24小时常态化运行。**预计在2024年底,易控智驾无人矿卡投入运营数量将会达1000台左右。**

未来发展上,易控智驾表示,今后将开拓矿山无人驾驶场景应用能力边界,与紫金矿业共同推动L4级矿山无人驾驶从煤矿走向高海拔地区、金属矿山、海外地区等多元场景,并逐步走向半开放、开放式应用场景。

据天眼查显示,易控智驾目前已完成7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兴杭国投、蔚来资本、兴富资本、辰韬资本、申银万国投资、紫金矿业、斯道资本、郑州人才基金等。多家投资机构参与易控智驾多轮投资,其中,蔚来资本于2021年参与该公司A、B轮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其股东方辰韬资本投资过一众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包括易咖智车、新石器、斯年智驾、白犀牛、踏歌智行、于万智驾、零一汽车、载和汽车等。

易控智驾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张磊表示,2024年是无人驾驶行业的商业化元年,矿山场景作为率先实现商业化落地的赛道,叠加产业资本的战略加持,势必会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从政策支持度、技术成熟度和市场来看,矿区是无人驾驶技术最容易落地的场景之一。其中,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矿区环境相对封闭,道路和作业区域明确,有利于无人驾驶车辆进行精准定位和导航。同时,矿区作业流程标准化,无人驾驶车辆可以更好地适应和融入这些流程中。此外,矿区作业通常对安全性要求极高,无人驾驶技术能够降低人为因素导致的安全风险,提高作业效率。他提到,目前,矿区无人驾驶技术已经步入了实际应用阶段,越来越多的矿区开始引入无人驾驶车辆进行矿石运输、设备巡检等作业。

据了解,中科慧拓、希迪智驾、踏歌智行近年都陆续中标多家矿区无人驾驶纯电矿卡订单。有新能源行业投资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新能源乘用车行业格局基本稳定,纯电矿卡、重卡等赛道确实更火了。”

不过,业内人士亦表示,当前该行业仍面临待解问题。“例如,技术稳定性和可靠性需要进一步提升,以确保无人驾驶车辆在各种复杂环境下的正常运行。同时,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定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明确无人驾驶车辆在矿区作业中的法律地位和责任归属。此外,成本控制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需要降低无人驾驶车辆的生产和运营成本,以提高其经济效益和竞争力。”袁帅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