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跨界”投资算力要量力而行

证券日报:“跨界”投资算力要量力而行
2024年03月12日 23:55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矫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工智能成为最热话题之一。而随着人工智能被市场看好,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算力产业也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目标。

  算力赛道热度持续升温,吸引了资本市场热钱的不断涌入。但据笔者观察,不乏个别与人工智能和算力不相关的上市公司在“跨界”投资,如主营办公椅公司、纺织品染料公司、饮料食品公司、酒类销售公司等纷纷入局,试图分一杯羹。

  笔者认为,在投资算力领域之前,“跨界”入局的上市公司需要考虑以下四个关键点,以确保投资能获得回报:

  一是需要有人才和技术支撑。投资算力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包括对于分布式计算、云计算和区块链等相关技术的理解和掌握,而这都需要公司具备相关人才、技术储备。

  算力产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来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不过,人才稀缺和技能匹配问题是当前的挑战之一。尤其是对于“跨界”投资算力的上市公司而言,如何才能吸引到算力领域的人才将是一大难题。

  二是需要巨额资金投入。上市公司建设大型智算中心需要有充足的资金储备,以确保公司资金链正常运转。

  近期国内宣布筹建或扩建的算力中心对资金的消耗大多超亿元。“跨界”投资算力的莲花健康曾表示,服务器单价为210万元,330台服务器合同总价为6.93亿元。对于资金来源,莲花健康称,采购资金除了实缴的5020万元之外,还会通过金融机构授信、融资租赁来解决资金问题。不过,莲花健康同时表示,公司子公司莲花科创筹措资金能否到位存在一定风险。

  三是需要拥有足够的设备资源,以及相应的设备管理和维护能力。以芯片为例,无论是做算力租赁服务还是建造AI算力服务器,CPU及GPU都是不可或缺的,而一旦市场出现缺货问题,如何才能保证货源稳定将是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这就需要公司在产业链中有固定的合作伙伴关系,以确保货源充足。

  四是需要充分考虑市场竞争压力问题。目前,各地均在加快智算中心建设,推动算力租赁发展。不过,先入行者具备天然的市场优势。对于“跨界”投资算力的上市公司来说,显然存在“后来”的不利因素,而且还需要申请开展智能算力业务所需的运营资质,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获得。据悉,开展智能算力业务需要IDC经营许可证及3C认证、CE认证、UL认证等智算机房大机电和主要产品的质量认证。

  总而言之,“跨界”投资算力的上市公司不仅要承担前期投资巨量资金的压力,而且还要考虑到算力业绩兑现慢,下游应用领域尚处于早期开发阶段情况不明等问题。因此,上市公司“跨界”投资算力需要进行多方面的考量,量力而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人工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