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难以为继 智能通知存款密集“下架”

“创新”难以为继 智能通知存款密集“下架”
2024年03月12日 23:52 市场资讯

  转自:北京商报

  3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位于福建地区的福建农信社、古田农信社、福州农商行、将乐成功村镇银行、连江农商行等机构密集发布公告表示,“富利宝”智能通知存款产品(以下简称“富利宝”)将于3月21日自动终止。“下架”智能通知存款是源于相关部门的要求,此前已有多家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作出了调整。在分析人士看来,智能通知存款一般具有灵活性高、利率高的特点,推升了银行的揽储成本,相关设计不符合监管规定。

  福建多银行“下架”

  银行对智能通知存款的调整仍在继续。3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福建省辖内包括福建农信社、古田农信社、福州农商行、将乐成功村镇银行、古田刺桐红村镇银行、霞浦刺桐红村镇银行在内的至少10家机构发布的《关于“富利宝”智能通知存款产品终止的公告》指出,为贯彻落实有关政策要求,富利宝将于2024年3月21日自动终止。已办理富利宝产品的客户可及时携带银行卡(存折)及有效证件到营业网点,或通过手机银行等自助渠道办理其他存款产品。

  富利宝是福建农信社面向辖内机构推出的产品。据福建农信社客服人员介绍,“因政策规定,今年3月21日以后,富利宝业务就终止了,这个产品面向福建农信社下辖的机构,异地的几家银行机构也按照这一调整执行”。

  富利宝具有明显的自动转存特点,一位福建地区村镇银行人士介绍称,富利宝的产品设置为5万元以上存款金额,存入七天系统自动转存,利率较高,按季度计息,今年3月21日最后一次计息结束后,产品就恢复为正常的活期利息计息。

  “富利宝产品此前每三个月会自动按照2%年利率进行结算,产品下架后按照活期存款利息计算,目前的活期基准利率为0.35%。”另一家银行人士说道。

  根据厦门农商行此前发布的产品介绍,富利宝资金按活期随时存取,利息按银行规定的通知存款挂牌利率自动计息;通知存款的起始金额为个人客户5万元、对公客户50万元。活期存款部分遇利率调整,不分段计息。账户余额大于50万元时,存期满足七天,以七天通知存款利率计息;存期不足七天,以一天通知存款利率计息;存期不足一天,以活期存款利率计息。

  厦门农商行相关人士也提到,存量富利宝智能通知存款拟于3月21日季度结息日,结清产品利息后办理批量终止。终止后,客户的活期存款账户不再按富利宝产品计息,按活期利率计息。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通知存款一般具有灵活性高、利率高的特点,推升了银行的揽储成本,不符合监管规定,银行下架智能通知存款一是要达到合规目的,二是要降低资金成本,缓解息差压力。

  存款产品创新空间不大

  在此之前,智能通知存款整改行动便已展开。2023年5月,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银行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利率上限迎来调整,其中,国有大行执行基准利率加10BP,其他金融机构执行基准利率加20BP,同时,停办不需要客户操作、智能自动滚存的通知存款。

  要求下发后,部分银行快速作出响应。平安银行暂停销售智能通知存款产品,智能通知存款产品在该行线上(口袋App)渠道及线下(网点柜面系统、远程柜面银行〔FB〕系统)渠道均不再支持新增签约;东营银行也宣布暂停智能通知存款业务办理。

  在这之后,多家银行跟进,将智能通知存款进行调整,改为传统的通知存款模式。传播星球App联合创始人付学军认为,这类产品的高利率自动转存模式可能会对金融市场的稳定产生影响;其次,此类产品的操作复杂性较高,可能会加大银行的运营成本;最后,这也是银行响应国家政策,降低负债率,优化负债结构的一种举措。智能通知存款产品下架后,对减轻银行负债压力和经营压力有一定好处,可以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提高银行的经营效益。

  也有观点认为,智能通知存款本身是活期性质,但是有些机构用了靠档计息方式,变相提高了银行资金成本。刘银平进一步指出,2019年以来,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加强存款自律管理,督促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有序整改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2019年12月17日起,金融机构停止新办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银行的靠档计息存款产品均不合规,提高了银行的资金成本,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

  “未来,存款产品的创新空间不大,尤其是普通存款,‘创新’可能意味着高息揽储,涉嫌违规;结构性存款有一定创新空间,但是产品的收益和风险需要匹配,不得以创新为幌子达到违规高息揽储的目的。为了提高揽储竞争力,银行需要提高自身软实力,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刘银平如是说道。

  在存款产品创新方面,付学军强调,银行未来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首先应加大对数字化技术的运用,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以提高存款产品的智能化水平,提升客户体验;其次,银行应根据市场需求,设计具有针对性的存款产品,如专项存款、特色存款等;最后,银行还需注重创新存款产品的风险控制,确保存款产品的安全性。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银行 存款 智能 福建省 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