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成企业将体育活动融入企业文化 “燕麦职场”恰是理想职场

近8成企业将体育活动融入企业文化 “燕麦职场”恰是理想职场
2023年09月26日 15:06 北京青年报

2023年亚运会的举办,再次点燃了公众对运动比赛的热情。近日,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围绕“职场体育”这个话题展开调研,发布《2023职场体育参与状况调查》。

近8成企业积极组织体育活动,“体制内”积极性最高

如今,不少企业都将体育运动融入企业文化的塑造中。参与问卷的受访者中,接近8成表示其所在企业每年会组织一定数量的体育活动。72%的职场人表示,企业每年举办1-3次体育活动。对比不同性质的企业,政府单位和国有企业的活动频次较高,选择“每年6次及以上”的比例分别高于平均值5.86、2.27个百分点。

工作之余,职场人对于体育运动极富热情。问及参与公司组织的体育活动的意愿,37%的受访人“乐意参加”,表示“不愿意参加”的人不足10%。从所在行业来看,教育/培训、制药/医疗行业从业者的活动意愿丝:说度较高,物流/运输、房地产/建筑行业从业者的意愿度相对较低。

调查显示,不方便参加活动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个人,“家庭事务比较繁忙,没有空闲时间”(42.3%)是最多人选择的一项。此外,“担心自己体质差,运动能力不足”、“工作压力比较大,没有多余精力”等原因也是阻碍受访者参与活动的拦路虎,还有34.3%的人对组织的活动不感兴趣以及觉得活动内容无趣。

篮球、羽毛球、拔河是最常见的企业赛事活动,半数职场人期待“丰富活动类型”

据调研,篮球(52.3%)、羽毛球(45%)、拔河(42.7%)是各类企业最常开展的体育活动类型。此外,选择爬山、跑步/马拉松、乒乓球等活动类型的比例均超30%。一个明显的趋势,年轻职场人愈发青睐户外项目。据前程无忧此前调查,90后更愿意爬山、徒步,00后更偏爱飞盘、骑行等运动形式。

此次调研中,在最能吸引人参与体育活动的因素方面,“有类型多元的活动供选择”成为半数职场人的普遍期待;选择“营造轻松的氛围,运动中不分职级”(49%)的人数仅次于前者。在希望公司新增的体育活动配套软硬件方面,选择“发放运动服装鞋帽”、“提供运动场地”的受访者最多,分别占比46.7%和39.3%。

打造健康可持续的企业文化,“燕麦职场”正是年轻职场人的理想职场

随着“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员工的健康状态,不少企业设有健身相关福利:增设健身房、年度体检、摆放绿植、设立每周“运动日”等,变成招聘信息中的福利标配。根据调查,超8成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会提供体育活动场地设施。其中,37.3%的公司提供自有运动场地,46.3%的公司会租借运动场所供员工免费使用。

在调研中,43.7%的职场人认为,职工体育活动有助于增强企业文化。多位受访者表示选择公司时,雇主是否关注员工职场健康是重要的衡量因素,她们更愿意选择崇尚健康理念的企业作为雇主。调查同时显示,“创新有活力”(55.3%)、“健康可持续”(54%)、“快乐和幸福”(44.3%)这三个关键词是职场人最认同的企业文化。

近日,前程无忧和OATLY推出“燕麦职场”理念,倡导“不发疯、不掏空、不卷心”的新职场生态,试图通过一系列活动,唤醒大众对职场人身心健康、职场可持续发展生态的关注。而前程无忧所倡导的“燕麦职场”正是当下年轻人希望遇见和拥有的理想职场。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解丽

编辑/崔毅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职场人 企业文化 前程无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26.87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09-26 骑士乳业 832786 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