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美国的时间不多了”!美财政部现金余额或在6月1日前“弹尽粮绝”

“留给美国的时间不多了”!美财政部现金余额或在6月1日前“弹尽粮绝”
2023年05月13日 08:17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王冬】美国政府与国会就债务上限的争论已经持续数个星期,仍僵持不下。美国总统拜登与国会原定于12日举行的债务上限谈判被推迟至下周。美国财政部此前警告说,如果国会和白宫无法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美国最早可能在6月1日面临债务违约。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财政部现金余额消耗速度快于预期,或在6月1日前“弹尽粮绝”。

  “留给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协议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的报道认为,债务上限谈判的拖延会影响市场对美国的信心。正在日本参加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美国财政部长耶伦11日警告称,美国债务违约将导致经济和金融灾难,引发全球经济衰退,并可能削弱美国“提供全球领导力”的能力。

  债务上限是指美国政府可承担的最高债务水平。这一上限由国会设定,旨在控制政府借款程度,当债务逼近上限时就会面临违约风险。《华尔街日报》称,由于美国每年都发生巨额财政赤字,联邦债务上限问题必须定期得到解决。有数据显示,自首次设定债务上限制度的1917年以来,美国国会提高政府债务上限次数已高达上百次,从最初的135亿美元提高到2021年的31.4万亿美元,飙升了2000多倍。

  “频频遭遇债务违约风险已成为美国的一种‘仪式’”。俄罗斯《消息报》10日的报道引述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的话称,类似的情况在美国已经出现了不只一次,总是以同一种方式结束——再一次提高债务上限。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1日的报道援引俄金融分析师历山大·拉祖瓦耶夫的话称,美国一次次提高债务上限并不能解决问题,只能推迟问题的爆发时间。

  行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的分析,债务违约的后果首先是美国信用评级下降,增加政府借款成本。其次,美国国债被许多国家和机构视为避险资产,债务违约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此外,美国国债同美元息息相关,或冲击美元信用。

  “住房成本或飙升22%!”美国最大房地产品牌Zillow的高级经济学家杰夫·塔克11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发出这样的警告。他认为,债务违约将冲击美国金融体系的贷款和信贷供应,推高房地产市场借贷成本。美国财政部借款咨询委员会的17名现任和前任主席及副主席近日在致耶伦的一封信中表示,围绕政府债务的长期政治僵局将大幅增加纳税人成本,并加剧市场压力。在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甚至有白宫经济学家认为,长期债务违约将导致美国800多万人失业,股市市值减半。

  摩根大通CEO戴蒙11日警告债务违约对金融市场的潜在冲击,他认为,债务违约风险可能会令人们恐慌,进而作出不合理的决定,引发股市大幅震荡。他还表示,美国的金融系统实际上是世界经济系统的根基。随着违约临近,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被降级。

  有分析认为,债务违约的最严重后果可能是美元的崩溃及其作为全球贸易“记账单位”的地位被取代。《华尔街日报》12日援引耶伦的话称,若美国发生债务违约将对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产生“不利影响”。报道称,美元本就在过去七个多月里表现低迷,自去年9月底以来,ICE美元指数累计下跌11%。“债务上限大戏持续上演,每一集都会让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和官员更有理由审视美国,担心其信誉和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有华尔街投行高管这样表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李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美国债务违约风险在历史上多次发生,也反映出美国政治制度和经济运行方式之间的矛盾。债务上限成为国会两党互相要挟的一个抓手。“国会并不是美国经济领域的重要决策、规划部门,但在债务上限问题上,出于党派利益,甚至少数议员的个人极端利益而引发的争论拖延决策时间,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