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公告精选(5月5日)| 融创中国约85%的债权人已加入债务重组支持协议,青岛城投总经理涉嫌违法违规被调查

债市公告精选(5月5日)| 融创中国约85%的债权人已加入债务重组支持协议,青岛城投总经理涉嫌违法违规被调查
2023年05月05日 10:03 财联社

中国长城资产:标普将其及核心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国际)控股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5月4日,标普将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hina Great Wall Asset Management Co., Ltd,简称“中国长城资产”)及其核心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国际)控股有限公司(China Great Wall AMC (International) Holdings Co. Ltd.,简称“长城资产国际控股”)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与此同时,标普确认这两家公司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为“BBB”,短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为“A-2”。

点评:负面的展望反映了中国长城资产在确定2022年收益时核心信用风险指标可能会减弱的风险。该公司于2023年4月30日宣布,已推迟发布2022年财报,以等待部分相关事项的解决。该公司没有详细说明相关事项,也未表示预计审计结果将于何时公布。据该公司披露,2022年前9个月其实现了4.17亿元人民币的小额净利润。

高额减值和公允价值损失可能会继续拖累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化。这反映出该公司对受困房地产开发商和不良资产的敞口。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的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资产(主要是按摊销成本计算的债务工具项下)分别占债务投资的15%和49%(截至2020年底分别为17%和43%)。鉴于房地产行业的持续低迷,其中一些资产的质量可能会恶化,需要增加拨备。

融创中国:约85%的债权人已加入债务重组支持协议

5月4日晚间,融创中国(HK01918)公告称,截至5月4下午5时,占现有债务约85%的同意债权人已加入重组支持协议。

早在3月28日晚间,融创中国表示,对于90.48亿美元境外债务重组,与债权人小组(其债权占现有债务未偿还本金总额超30%)就重组条款达成协议。4月20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其本金总额为90.48亿美元的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已获超75%现有重组债务持有人递交加入重组支持协议的函件。

融创中国将约百亿美元的境外债务分为降杠杆、留债展期两大板块进行重组,为债权人提供了可转换债券、强制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部分融创服务股权、置换新票据等多种灵活选项,落地性强。

具体而言,降杠杆计划目标约30亿美元,分三项实施:第一,融创拟发行10亿美元可转换债券,所有计划债权人有权在重组生效日起的12个月内,以每股20港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转换为融创中国普通股,如选择不转股,则留债9年期,公司需支付1%-2%的票息。

第二,发行5年期强制可转换债券,预计规模17.5亿美元,债权人可选择在期初、周年、约定触发机制达成等不同条件下登记转股,到期日尚未行使转股权的强制可转换债券,将全部转换为融创中国普通股。

第三,债权人也可选择将现有债权转换为现有融创服务投资持有的融创服务股权,交换价格为60个交易日加权平均股价的2.5倍,同时不得低于每股17港元,规模上限约4.49亿股,约占融创服务已发行总股数的14.7%。

点评:债权人既可自主选择将全部或部分持有的债权转换为股权,提前获得变现机会,也可继续持有债权,两种方式均有机会获得足额偿付。同时,融创对强制可转债的设计,让债权人在5年内有通过市价转股以股权形式获得按面值偿付的机会,并享有潜在的股权价值上升收益。

青岛城市建设投资:总经理涉嫌违法违规被调查

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青岛城投”)发布关于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违法违规被调查的公告,青岛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本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臧毅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青岛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3年3月7日,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维持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期本外币评级为“BBB+”,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点评:根据最新披露的季报,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青岛城投总资产4207.10亿元,总负债2722.68亿元,64.72%。其中流动负债956.05亿元,账上货币资金183.26亿元,现金比率0.23。公司目前存量债券64只,规模752.81亿元。

联合资信在2022年7月对青岛城投的最新评级为AAA。青岛城投是青岛市市属重要的国有资产管理和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主体。评级观点指出,评级观点指出公司金融板块涵盖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委托贷款及资金周转等业务,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代偿和坏账损失风险。 整体债务负担较重,面临短期偿债压力。

华远地产:亏损金额达到上年末净资产的48.41%

2022年度,华远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09.24亿元,实现净利润-50.48亿元,亏损金额达到上年末(即2021年末)净资产的48.41%。主要原因为,房地产市场情况持续低迷,受此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空间持续压缩,同时本期计提大额减值。

根据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今年第一季度,华远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4.63亿元,同比增长57.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5亿元。

点评:目前华远地产存续债券6只,规模7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有30亿元。

联合资信在2023年2月对华远地产的最新评级为AA。评级观点指出,2022年国内新冠疫情影响延续,房地产市场情况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底层需求受到冲击、居民购房意愿下滑,房价及成交规模下降,行业整体毛利率下行,受此影响,在保交房、保证公司现金流稳定安全的前提下,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动态调整经营及销售策略进行去化,使得部分项目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出于谨慎考虑拟计提减值准备;同时受结转项目及产品变化的影响,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结转毛利率下降,导致毛利率较去年同期降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晟楠科技 837006 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