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报风云

转自:北京商报

除个别公司无法按期披露年报之外,A股超5000家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均已出齐。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有众泰汽车文投控股新纶新材*ST宏图等88股2022年净利亏损额超公司当年营收,其中包含一些目前营收较低的创新药企业。经梳理,在上述88股中,问题股居多,有36股是“ST”股,占比达到四成。同时,近年来,证监会持续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推动中介机构落实“看门人”责任。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5月3日,有235股2022年财务报表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其中持续经营能力存疑成多发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存在多股连续多年年报被“非标”的情况,*ST未来(600532)等35股已连续被“非标”五年。

88股亏损额超过营收

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A股共有88股2022年净利亏损额超公司当年营收。

从亏损额从高到低来看,排在第一位的是蓝光发展,公司2022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49.42亿元,而公司当年实现营收193.04亿元;其次是中天金融,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8.13亿元、-160.5亿元。

亏损额超百亿的还有百济神州泛海控股两股,这两股2022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36.42亿元、-115.37亿元;对应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95.66亿元、71.41亿元。

亏超50亿元但不高于百亿元的有东方园林、*ST宏图、ST广田*ST明诚4股,上述公司2022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8.52亿元、-54.37亿元、-53.11亿元、-51.66亿元;对应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3.73亿元、11.54亿元、35.64亿元、6.56亿元。

剩余80股亏损额均在50亿元以下,不过亏损额也均高于公司当年营收,包括奥园美谷、京蓝科技、文投控股、新纶新材、华铁股份等。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个股中也包含一些创新药药企,这类企业由于产品尚未实现商业化,营收规模较低。诸如,营收规模最小的是亚虹医药,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仅2.61万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47亿元。亚虹医药也表示,公司主要从事新药研发业务,尚未开展相关新药的正式生产和销售业务,截至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管线拥有9个产品、12个在研项目,治疗领域包括泌尿系统疾病、生殖系统疾病以及其他疾病。

医药专家魏子柠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创新药研发公司产品尚未上市,产品均处于临床前研发或临床开发阶段,这会导致这类企业营收较低,同时又需要投入大量研发费用,企业正常情况下也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是行业内的正常现象。

17股近三年亏损加剧

经梳理,在上述88股中,有56股近三年净利持续亏损,其中有17股亏损加剧。

具体来看,2020-2022年净利亏损加剧的17股包括迈威生物*ST弘高紫鑫药业、浙江富润、*ST光一泽璟制药ST东洋寒武纪皇庭国际、奥园美谷、东方园林、泛海控股等。

诸如,据东方财富Choice显示,2020-2022年,东方园林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92亿元、-11.58亿元、-58.52亿元;寒武纪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35亿元、-8.25亿元、-12.57亿元;紫鑫药业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7.06亿元、-9.98亿元、-11.89亿元。

泛海控股则在2020-2022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6.22亿元、-112.55亿元、-115.37亿元。5月3日晚间,泛海控股披露公告称,公司2022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触及退市风险警示情形;此外,公司2022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

泛海控股表示,公司股票将于5月4日停牌一天,并于5月5日开市起复牌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泛海控股”变更为“*ST泛海”。

截至4月28日收盘,泛海控股股价报0.86元/股,这已是公司连续11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5月3日晚间,泛海控股还披露了面值退市风险提示性公告。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连年亏损的上市公司要注意,企业是否还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当前市值是否与公司业绩匹配要重点关注,谨防概念股炒作,追高被套。

问题股退市风险不断

在88股中有36股是“ST”股,占比达到40.91%。

亏超营收个股中,问题股居多,有36股被“ST”,其中亏损额较高的包括*ST宏图、ST广田、*ST明诚、*ST辅仁*ST搜特*ST蓝盾、ST东洋、*ST和佳ST安信*ST吉艾ST凯撒,2022年均亏超10亿元以上。

以*ST宏图为例,由于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在今年4月20日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年报披露后,除了净利亏损之外,*ST宏图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还为负值,且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这类情形也触发了退市风险警示相应情形,公司股票目前被叠加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另外,也有个股目前面临退市。4月25日,*ST蓝盾披露公告称,因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公司股票及蓝盾转债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值得一提的是,若*ST蓝盾最终被终止上市,蓝盾转债也将成为A股史上第一只退市可转债。

此外,4月28日,据*ST辅仁披露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且被深圳旭泰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将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情形,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5月4日起停牌。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辅仁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235股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有235股2022年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据了解,“非标”即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是审计人员出具的除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外的其他类型审计意见。大部分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报告意见都是标准无保留意见,代表这份财报按相关规定编制,公允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可信赖。

具体来看,这235股中,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个股最多,为104股;此外,有94股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37股审计意见为无法表示意见。

这235股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原因,包括持续经营能力存疑、无法判断公司被立案调查等事件对公司的影响、会计师无法获取相关审计证据等。

诸如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复旦复华,年审会计师认为,由于无法就复旦复华和海门房地产与复华文苑工程承包单位的往来余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定上述事项对复旦复华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因此对复旦复华2022年财务报表出具保留意见。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表示,审计报告是上市公司经营成果的最后总结和报告,是上市公司需公示的最重要材料,是各投资人投资的最重要参考依据,也是监管机构履行监管所依据的重要凭证。

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当前监管对中介机构履职的要求也越来越严。近年来被出具“非标”个股数量增多,这表明中介机构在进行上市公司年审时更加审慎。

*ST未来等连续多年被“非标”

值得注意的是,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逾六成个股2021年时同样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此外,2018-2022年,共有35股连续五年年报被“非标”。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述235股中,有148股2021年财务报表就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此外,*ST未来、*ST宏图、丹化科技宏达股份等35股自2018年起已持续五年被“非标”。其中*ST未来、*ST腾信*ST文化*ST银河4股2022年审计意见类别均为无法表示意见。

以*ST未来为例,由于年审会计师无法获取煤炭贸易相关客户、供应商的上下游穿透资料,原始供货方、终端使用方的出入场资料及物流资料,无法核实收入的真实性、准确性,无法核实煤炭贸易产生的应收账款真实性、准确性和可收回性。且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年审会计师无法确认该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因此,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2年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ST未来也因此即将退市。4月29日,*ST未来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经触及终止上市条件。上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除*ST未来外,*ST腾信、*ST银河、*ST必康等个股也同样因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及保留意见而触及退市条件。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未来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近八成“非标”股2022年出现亏损

可持续经营能力存疑系个股财务报表被“非标”的主要原因,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述235股中,有187股2022年净利出现亏损,占比近八成。其中蓝光发展、金科股份等7股净利巨亏逾百亿。

蓝光发展系2022年被“非标”个股中净利亏损最多的个股。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蓝光发展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93亿元,同比下降4.04%;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249.4亿元,同比下降80.29%。

不仅业绩亏损,蓝光发展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归属净资产也为负值,且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蓝光发展也将于5月4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表更为“*ST蓝光”。此外,由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蓝光发展被上交所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

金科股份2022年归属净利润亏损额也超过200亿元。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金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48.6亿元,同比下降51.15%;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213.92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根据金科股份2022年审计报告,金科股份可用于偿还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的货币资金严重不足,资金流动性困难。此外,因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等因素影响,金科股份2022年发生归属净亏损213.92亿元。上述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金科股份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因此,金科股份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此外,ST易购、中天金融、正邦科技阳光城、泛海控股5只2022年被“非标”的个股,2022年净利亏损超过100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丁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