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1+1丨城市更新与“你”有怎样的关系?

两会1+1丨城市更新与“你”有怎样的关系?
2023年03月09日 07:4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两会1+1丨城市更新与“你”有怎样的关系?

3月8日是全国两会第四天。自己的生命有幸被照亮,也希望能够成为照耀别人的一束光。听了政协委员杨洋的讲述,您又会有怎样的感想?另外,城市更新和每一个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之间,又是怎样的关系?董倩、白岩松邀您一起关注《两会1+1》。

全国政协委员杨洋:有幸被照亮,也要成为光

今年两会的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杨洋租最后一个亮相。四岁失聪,每一个求学阶段都经历了从不收到试读的过程,杨洋的成长道路上经历了什么?现实生活中,积极参与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她的建议和呼吁又是什么?

如何看待杨洋委员,所传递出的温暖与力量?

评论员 白岩松:当我在今年两会的“委员通道”中看到了杨洋的时候,马上想到了去年《感动中国》的江梦南,她已经读到了清华的博士。她们都是小时候不幸失聪后,有着特别有远见又特别含辛茹苦的父母,再加上科技和社会的进步,包括考学的门槛慢慢在松动走向平等,也有了她们的脱颖而出。进而当杨洋出现在“委员通道”上,江梦南成为《感动中国》获奖人物。我觉得感谢她们自己的努力,感谢父母的时候,其实反过来也是在提醒我们整个社会,如果我们可以把压在她们父母身上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沉甸甸的担子接过来,社会能有更多各方面的投入和帮扶,就像杨洋说的“十聋九哑”已渐成历史,让每个人最初都可能经历了障碍,但是最后都突破障碍,我觉得这就是杨洋和江梦南她们的成长成功告诉我们的意义。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作为城镇化发展的这个必然过程,城市更新,更新什么?又怎么更新?它跟每一个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之间,又是怎样的关系?

城市更新先从“体检”开始

评论员 白岩松:城市更新的确是一个非常新的词,在今年两会上被更多人热议。包括“部长通道”上,住建部部长也进行了详细介绍。什么是城市更新,更新什么?就像一个人重视自己的健康一样,首先要从体检开始。通过城市体检,可能会发现很多不健康的隐患问题,比如从安全的角度,哪儿已经老化,漏气、漏电、漏水,哪儿设计不合理,哪儿已经不能满足了人们的需求,成为了大家生活中的痛点等等,发现出问题之后去解决。中国现在有接近700个城市,如果要是再把镇加进来的话,有超过9亿人生活在城镇中。城市更新就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城市更新,就是要让一个城市和一个人一样更加健康前行。

城市更新应该让老百姓有怎样的获得感?

评论员 白岩松:城市更新,需要一步一步来,每年、每天进步一点点,但前提是有问题一定要迅速发现。未来的城市更新,要让老百姓有哪些获得感呢?我觉得排在第一位的是“安全感”,排第二位的是“方便感”,再接下来就是“舒适感”,最后当然是“未来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国两会 杨洋 两会1+1 白岩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