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年升值超2.5%,后续空间有多大

金融大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年升值超2.5%,后续空间有多大
2023年01月25日 07:32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在2023年强势升值开局后,随着春节前“结汇潮”告一段落,兔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如何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虎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月20日16时30分收盘报6.7740,2023年的14个交易日累计升值了1774个基点,升幅达到2.55%;同时,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了2.79%。

  开年为何强势升值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023年开年的强势,是去年11月升势的延续。1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一度升破6.69,相较2022年11月初的低点7.3228, 反弹力度达到了8.6%。

  对于短期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升值的原因,国泰君安归因于中美经济和政策预期反转、资本流出放缓和春节前“结汇潮”催化升值加速,具体来说:

  一是中美经济和政策预期的快速反转,中国经济前景超预期起,美国经济前景超预期落,美国紧缩政策放缓逐渐确认。中国经济预期在地产政策催化和疫情政策调整下空间打开,而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受服务业冲击快速发酵。政策上美联储加息放缓确认,美元指数下行,也带来人民币汇率在定价角度的被动升值。

  二是中债利率在复苏预期下上行,美债利率在衰退预期下下行,中美利差倒挂收窄,资本流出减缓。中美利率倒挂从2022年11月以来整体收窄,资本与金融项目下的净流出减缓。

  三是春节前“结汇潮”的到来,进一步加剧了人民币短期升值的压力。一般在春节前一两个月有“结汇潮”的季节性现象。

  华福证券则认为,1月以来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国内疫情从高峰回落的速度超出市场预期。自去年12月国内疫情快速扩散以来,市场对本轮疫情高峰持续时间的推测大多基于海外国家历史经验,而从海外经验来看,防疫政策调整后疫情从爆发到回落至低位大概需要3个月时间。然而进入一月后,国内多地感染高峰已经过去,本轮国内疫情从爆发到回落至低位仅耗时1个月时间,因此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冲击时间将大幅短于此前市场预期,对中国经济修复速度的预期也应向上得到调整。二是2023年1月3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时间延长至次日3:00,进一步拓展了境内外汇市场深度和广度,从而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对海外机构的吸引力,人民币购汇需求随之攀升。

  接下来升值空间有多大

  虽然开年强势,但机构对人民币汇率接下来的短期走势预测相对冷静。

  “1月随着经济活力修复、人员流动性加大,高频数据推动预期改善,汇率走势不排除一定程度的‘超调’,也因此我们预计汇率短期或有调整,走势可能重回震荡,但不改全年升值、最高有望升至6.6的判断,二季度起升值趋势将得到进一步确认。”浙商证券指出。

  瑞银证券则指出,在短期内,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可能会导致人民币在近期强势后出现一些波动。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加速、美联储开始放松货币政策,预计2023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走强。

  招商证券则认为,未来数周人民币汇率可能进入波动期。内因来看,政策面驱动的汇率升值或已接近尾声,即将进入基本面驱动阶段。外因来看,海外投资者已经Price-in了非常鸽派的美联储政策预期,美元指数短期进一步走低概率不高,亦难支持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

  不过,机构倾向于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全年走高将是大概率事件。

  国泰君安认为,全年来看,人民币依然是升值的大趋势,但是节奏上,在当前基础上先贬再升。2023年二季度之后中美基本面的反转将会开启人民币的趋势性升值。中国经济探底后,二季度大概率开启复苏,下半年更加乐观,美国经济大概率在2023年二季度中后期开始陷入衰退,预计到2023年底人民币汇率达到6.3左右。但在一季度中后期,人民币汇率的短期贬值压力可能将人民币汇率带回7.0附近。

  中金公司则认为,尽管短期内人民币快速冲高,但从基本面看,利好与利空人民币汇率的因素均存在。因此,人民币汇率很难长期脱离美元指数走独立的升值行情。在美元指数的趋势性下行行情开始前,仍判断人民币汇率以双向宽幅波动为主。

  中金公司指出,随着人民币汇率单边贬值预期的逐步消退,人民币国际化推进的条件开始好转。在央行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将人民币国际化从“稳慎推进”改为“有序推进”。这个改变表明了在跨境资本流动环境和人民币波动环境出现积极后,人民币国际化推进的方向更为坚定。从2023年开始,人民币在岸市场的交易时间从23:30分延长到次日凌晨3点。在覆盖美洲交易时段后,人民币外汇市场能够满足更多海外资金的贸易结算、资产配置等交易需求。我们相信,人民币国际化在今年可能会在贸易结算、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等多个维度有所突破。

  央行副行长宣昌能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谈及人民币升值时表示,当前和今后人民币汇率走势会受到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国际收支、市场风险偏好等多重因素影响,短期测不准是必然的。总的看,保持基本稳定有坚实的基础。近期,中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的发展态势,疫情防控动态优化,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我们保持了物价的基本稳定,考虑到主要经济体经济景气指数下降,我国贸易顺差增速可能有所回落。在多种力量综合作用下,我国人民币汇率将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