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华:2023年我国外贸存挑战,但保持韧性

2023年01月19日17:31    作者:周茂华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茂华

  按人民币计,出口:12月出口同比-0.5%,不及前值0.9%;

  进口:12月进口同比2.2%,好于前值-1.1%;

  12月外贸顺差5501亿元,前值4943.3亿元;

  1-12月我国进出口总额42.07万亿元,同比7.7%;

  按美元计,出口:12月出口同比-9.9%,好于预期-10.4%,前值-8.9%;

  进口:12月进口同比-7.5%,好于预期-8.6%,前值-10.6%;

  12月外贸顺差780.1亿美元,好于预期700亿美元,前值692.5亿美元。

  12月外贸表现

  12月我国外贸出口、进口同比继续收缩,但好于市场预期;进、出口同比增速均下滑,主要反映12月内需偏弱和外需有所放缓,以及2021年12月外贸进、出口基数高;

  出口:12月出口同比下滑(美元计),主要受海外需求放缓,去年基数高影响,去年海外普遍面临高通胀,主要央行转向激进收紧政策,前几年空前规模刺激政策效果逐步消退等,去年下半年主要经济体需求在放缓;叠加去年12月我国外贸出口强劲反弹,导致基数抬升。

  进口:12月进口同比下滑(美元计),主要是国内遭遇疫情等短期因素,需求偏弱影响进口需求,国内能源、原材料等商品进口低迷。一方面,疫情影响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国内需求偏弱,房地产市场低迷表现,能源、原材料等商品价格维持高位,影响企业增加扩张、扩大生产意愿暂时偏低,拖累进口表现。

  12月出口并不弱。12月出口3060.8亿美元,远高于近五年同期均值,处于历史同期次高,反映2022年12月外贸出口实际规模并不低;同时,2022年外贸是在海外需求放缓、疫情和地缘冲突超预期扰动,贸易摩擦等复杂环境下实现的,反映我国外贸韧性足。

  服装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出口同比增速下滑幅度有所收窄;12月机电出口产品中的汽车等出口同比保持强劲增长(77.9%),也是外贸出口的亮点之一。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外贸伙伴多元化,东盟、一带一路贸易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国内机电产品占比稳步提升,民营外贸企业占比也在持续提升,反映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外贸顺差维持历史高位。由于外贸出口韧性足,进口需求仍偏弱,12月外贸顺差继续处于历史高位。

  2022年外贸表现

  2022年出口、进口额(美元计价)同比增速分别7.1%和1.1%,较2021明显放缓;但进口和出口金额创历史新高。出口看,中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出口增速保持增长;但增速较2021年明显放缓。

  出口:劳动密集型、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均出现放缓,2022年1-12月,服装、鞋帽、玩具等商品出口额同比增速放缓;机电产品出口累计同比3.6%,较2021年28.9%放缓;高新技术出口累计同比-2.8%;家电出口累计同比-23.3%;但汽车及配件出口累计同比增长74.7%。

  进口:2022年1-12月进口同比增长1.0%,低于趋势值,反映国内需求复苏偏弱,从主要商品进口额看,大豆为代表的农场品进口同比保持增长,2022年同比增长14.4%,但增速较2021年放缓;2022年原油、天然气进口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1.4%和25.7%,进口金额强劲;金属资源类的铁矿石、铜材进口金额同比分别-29.7%和-1.2%,同比下滑。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商品价格整体有所走高。

  2022年外贸呈现几方面特点:

  一是,贸易三个“高”。贸易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外贸顺差创出历史新高;外贸出口占全球比出口比重创历史新高。

  二是,外贸韧性强。这几年我国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增多,疫情扰动、海外需求波动、贸易摩擦、地缘冲突等。但从结果看,我国外贸出口强劲表现明显超预期,充分展现外贸韧性。

  三是,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升级,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贸易伙伴多元化等。

  四是,外贸部门创新活跃。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提质增效,海外仓、跨境电商等一系列外贸新模式不断涌现,外贸适应全球市场变化能力不断增强。

  2023年外贸展望

  12月美国CPI同比回落至6.5%,主要是受汽油与能源价格回落,2021年基数抬升共同影响,但就通胀有两点值得关注,一个是6.5%距离美联储2.0%目标还很远,另一个是,从住房等分项服务价格看,美国通胀韧性强,这就导致美联储政策即便加息放缓但还远没有到转向降息的。今年美国经济继续面临高通胀、高利率环境,加之此前美国财政强刺激政策效果减弱,美国需求趋缓。

  近期人民币升值是否会对外贸构成影响,个人认为,对外贸整体影响有限,主要是我国外贸结构较为复杂。一般来说,人民币升值对一部分生产要素在国内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出口竞争力构成一定影响,但人民币升值意味进口原材料价格会便宜一些,有助于降低部分外贸企业进口成本;还要考虑贸易合同方面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汇率整体处于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并非单边趋势大幅升值,因此,近期人民币升值对外贸影响偏有限。

  当然,对任何国家来说,短期汇率波动幅度过大不可避免对外贸企业汇兑风险,贸易商价格谈判方面构构成一定干扰。

  2023年外贸机遇与挑战并存,外贸部门有压力,但并不悲观。今年我国外贸面临一些不确定性,海外高通胀、全球需求前景不确定性(海外主要经济体衰退风险增大),地缘冲突,全球贸易摩擦等。

  今年海外需求前景趋缓、高基数影响,我国外贸出口增速趋缓;但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等机构预测看,尽管海外主要经济体衰退风险上升,但2023年全球经济仍有望保持扩张;这就意味着全球外贸“蛋糕”仍有望扩大;更重要的是,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东盟、一带一路贸易活跃,规模稳步扩大;我国外贸企业适应能力强,外贸创新活跃,纾困支持政策有望接续发力,我国外贸有望保持适度增长。

  结合历史经验看,2023年外贸出口增速有望略高于全球经济增速。

  稳外贸政策不能松懈

  2023年,稳外贸政策力度不能松懈,支持企业积极扩张海外市场,稳订单,继续海关部门、地方政府、金融部门等多部门配合有效缓解外贸主体面临的实际困难(融资、汇率风险管理、产业链等),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外贸模式;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范围,有效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等。

  (本文作者介绍:任职于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擅长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研究,也有多年利率衍生品及外币债券交易经验 目前是多家专业媒体撰稿人和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铁站大厅没插座引网友质疑,客服:为了消防安全 谈判前辉瑞高管就已离场!国家医保局:不会再就Paxlovid专门谈判,已给出很大诚意 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债,持仓再创2010年5月以来新低 永赢基金产品不好卖啊!美女基金经理的瓜,疑似为30万出轨男上司遭未婚夫曝光! 中金公司回应十大预测错九个:经济及市场发展存在不确定性 永赢基金女下属蔺抒涵自曝与男上级夏良舟出轨 11年前,中国富豪给美国捐款7千万叫嚣说“我乐意”,下场如何? 美国不讲武德,想用7艘航母1000架军机搞定中国,解放军严阵以待 李大霄:要十分珍惜虎年最后的建仓机会 喜迎兔年大红包 百事都如意 镜观·领航|新春佳节,难忘总书记的关怀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