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头条:华府债务上限之争或推动联储提前结束缩表 美企业活动连续七月萎缩 欧央行管委称应保持50基点加息

外盘头条:华府债务上限之争或推动联储提前结束缩表 美企业活动连续七月萎缩 欧央行管委称应保持50基点加息
2023年01月25日 02:16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财经媒体昨夜今晨共同关注的头条新闻主要有:

  1、华府债务上限之争或推动美联储提前结束缩表

      2、美国企业活动连续第七个月萎缩 投入价格指标升高

      3、英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产出下滑 预算赤字创纪录高位

  4、欧洲央行管委Simkus:未来几次会议应保持50基点的加息步伐

  5、经济衰退风险增加之际,美国公司营业税却在上涨

      6、美国加大针对科技巨头的反垄断力度 司法部和八州起诉谷歌并呼吁分拆

  华府债务上限之争或推动美联储提前结束缩表

  据一些经济学家和债券市场参与者称,美国政界关于提高债务上限的激烈争论可能促使美联储提前结束量化紧缩(QT)政策。

  通过每月缩表至多950亿美元,美联储正在逐步回笼金融体系流动性,以作为加息这一紧缩措施的补充。如果提前结束QT,可能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一些喘息机会。

  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连锁反应,债务上限最终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放大QT的影响。

  存放在美联储的商业银行储备金是美国金融基础的一部分,当美联储首次开展QT导致资产负债表在2018年和2019年萎缩时,美国股市下跌,货币市场承压。由债务上限引发的动态可能会导致今年晚些时候缩表加快,即使美国最终避免债务违约,QT也可能提前结束。

  美国企业活动连续第七个月萎缩 投入价格指标升高

  美国企业活动连续第七个月萎缩,但速度更为温和,衡量投入价格的指标走强,表明通胀压力挥之不去。

  标准普尔周二公布, 1月综合采购经理指数(PMI)升1.6点至46.6。投入价格指数自5月份以来首次攀升。

  虽然综合PMI四个月以来首次回升表明行业萎缩速度放缓,但价格指数的上升反映出企业仍面临劳动力和一些材料成本的升高。

  美联储为降低通胀而采取的积极行动开始在整个经济中蔓延,借贷成本上升有助于抑制需求。标普全球综合指数显示订单连续第四个月萎缩。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的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企业对高油价、利率上升、供应和劳动力短缺的担忧挥之不去”。

  英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产出下滑 预算赤字创纪录高位

  在英国政府的预算赤字扩大至纪录高位之际,英国企业暗示产出下滑速度为疫情爆发以来最快,这进一步证明英国经济可能陷入浅层衰退。

  标普表示,英国1月份采购经理信心指数跌幅超过预期,服务业领跌。英国1月份综合产出指数初值报47.8,低于12月份的49。服务业此前支撑了英国经济。英国国家统计局报告,在利率飙升推高偿债成本之后,12月份财政赤字创纪录高位。

  “行业纠纷、员工短缺、出口损失、生活成本上升、以及利率更高,都意味着经济再次加速下降,”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周二在声明中说。他表示,英国还面临“更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对经济构成的持续伤害,例如劳动力短缺以及与英国脱欧相关的贸易困境”。

  欧洲央行管委Simkus:未来几次会议应保持50基点的加息步伐

  欧洲央行管委Gediminas Simkus表示,鉴于薪资水平升高且潜在的通胀压力仍然很强,欧洲央行应该继续加息50基点。

  这位立陶宛央行行长在维尔纽斯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使能源价格暴跌,整体通胀率从纪录高位回落,也没有理由偏离欧洲央行去年12月制定的利率路径,货币紧缩可能不会在夏季之前结束。

  “核心通胀率仍然强劲,通胀尚未结束,” Simkus周二表示。 “有强烈理由坚持在未来几次会议上继续保持每次50基点的加息步伐。在我看来,加息50基点是毋庸置疑的”。

  Simkus特别提到薪资上涨是物价继续保持高位的一个关键原因,称需要采取政策应对措施。

  “薪资增长的压力正在加剧,我预计欧元区的工资增速将超过历史平均水平,”他说。 “这是正在发生的事情,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事情,因为它会影响核心通胀。”

  经济衰退风险增加之际,美国公司营业税却在上涨

  在美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增加之际,一些营业税却在上涨,这可能会延长许多公司和消费者的财务痛苦。

  从今年开始,由于民主党在夏天通过的医疗保健和气候变化支出法案中的几项重大变化,企业将面临更大的联邦税收负担。除此之外,2017年共和党税收改革的关键条款将于今年逐步取消。

  根据税务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ttee on Taxion)的数据,加起来,今年的增税预计将给企业带来约1150亿美元的损失,比过去几年大幅增加。

  美国国家制造商协会(NAM)负责税收和国内经济政策的常务副总裁克里斯·内特拉姆(Chris Netram)表示:“关于经济衰退时期增税的影响,我们高度关注。”。“一些已经生效的项目,国会在去年年底未能扭转,给我们的议员带来了很多痛苦。”

  美国加大针对科技巨头的反垄断力度 司法部和八州起诉谷歌并呼吁分拆

  美国司法部和八个州起诉Alphabet Inc.旗下的谷歌,指其非法垄断数字广告市场,呼吁分拆这家搜索巨头的广告技术业务。

  “谷歌滥用其垄断权力,打压敢于使用其竞争对手的广告技术产品来寻求更佳性价比的网站发布商和广告商,” 美国司法部在位于弗吉尼亚的一个联邦法庭说。此外,纽约、加利福尼亚和弗吉尼亚等州也是签署了诉状。

  这是拜登政府挑战美国最大一家科技巨头的首起大案,源于前总统特朗普时期启动的调查。这也是美国司法部1982年肢解贝尔系统以来极为罕见地要求拆分一家大型公司。

  谷歌在价值2,786亿美元的美国数字广告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控制着用于购买、销售和服务在线广告的大部分技术。本案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方能水落石出。

  这起官司标志着美国司法部针对谷歌第二次提出反垄断诉讼,也是华盛顿当局第五次挑战该公司的商业行为。几个州的总检察长则已针对谷歌提出三起诉讼,指控其在安卓移动平台的在线搜索、广告技术和应用程序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违反了反垄断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美联储 加息 英国 经济衰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