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旅游”“微度假”兴起!什么样的短途游最受欢迎?

“微旅游”“微度假”兴起!什么样的短途游最受欢迎?
2022年10月03日 15:01 上游新闻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消息,受疫情影响,目前,国内旅游呈现出出游时间碎片化、出游距离短途化以及出游预算缩减化等特点。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代表的近距离、短时间、高频次的“微旅游”“微度假”兴起,露营、休闲游等同样快速升温。

旅游方式改变

短途游成市场主流

国庆长假首日,南京市民纷纷“就地出游”。据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显示,10月1日截至16时,南京市A级景区、乡村旅游和文博场馆接待游客总量达59.13万人次,是2021年国庆长假同期的112.5%,增长一成多。其中,本地游客占比达到57%。

同时,旅游业开始从中远程旅游向短途游转移。中国旅游研究院监测情况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全国旅游市场特征在空间上进一步收缩,以本地休闲和近程旅游为主。

近程旅游中,郊区旅游占比约36%,跨省旅游占比约28.2%。从出游群体来看,以家庭、社群为主的出游人数最多。户外露营、参观博物馆、展览馆、主题乐园等方向成为亲子游群体的主要选择。从时间上来看,今年国庆假期,更多游客选择多次、多点出游,三天以内出游的人次预计占比约55%,也就是将7天假期分为短程、多次出行的人数较多。

以上海市为例,据携程平台数据,预订国庆期间上海酒店或门票产品的本地用户占比均超过七成,同比增长逾20个百分点,预订国庆期间上海高星酒店的本地订单占比近七成,其中入住1-2天的订单占比超九成。在前不久的中秋小长假,本地游、周边游同样成为主流,相关预订占比超六成。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认为,疫情以来,旅游消费呈现出三大变化。一是旅游目的地从全球游向本地游、周边游转变,二是旅游方式从团队游向家庭游、定制游转变,三是旅游偏好从传统的观光游向休闲游、深度游转变。

什么样的短途游最受欢迎

记者在携程上搜索从上海出发的旅游产品,结果显示,销量排名前三的旅游产品分别是浙江普陀山2日1晚跟团游、苏州周庄一日游与普陀山2日1晚自由行。从目的地距离来看,销量排名前十的旅游产品的目的地均位于江浙沪地区,其中四个旅游产品甚至是“足不出沪”的上海本地短途旅行。

在销量较多的旅游项目中,普陀山、乌镇、嘉兴是跨省旅游的热门目的地,迪士尼乐园、东方明珠与崇明岛则是上海本地游的热门景点。从旅行时间长度上看,大多数旅游产品的时间均在3天以内,目的地为上海、嘉兴等临近城市的产品中还有一日游与半日游项目。此外,不少旅游产品都提供提前一至两天的免费取消服务。

出游距离与旅游时间双双缩短,短途游可以玩到什么?

 以销量第一名的浙江普陀山2日1晚跟团游为例,旅游项目的平日人均单价390元起,国庆假期期间人均单价为580元起。在两日的行程中包含了普陀山风景区、普济禅寺、佛顶山、南海观音等景点,住宿在后山农家乐。旅游行程安排较为紧凑,每个景点的停留时长大约在1小时左右,路途往返耗时约10个小时。

 在上海本地游中,游览东方明珠、浦江游览和外滩的半日游最受欢迎,提供了全程旅拍、快速入园、免排队快速通卡等服务的迪士尼乐园单日游同样受到热捧。此外,目的地为崇明岛的房车露营、前往周浦的帐篷露营等亲子游也受到关注。

 “短途游”带动旅游业复苏

多家布局“短途游”市场

“短途游”对于旅游业的拉动不容小觑。10月1日晚11时许,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称“目前门票预约数量已达最大承载量,10月2日停止预约”。10月2日晚9时许,黄山风景区再发公告:10月3日门票预约数量现已达到最大承载量。记者在去哪儿等平台看到,黄山旅游推出的旅游产品大多为3日2晚的自由行或者自驾游,也有一日、两日的行程安排。

2022年上海旅游节9月17日-10月6日举行,今年的主题设定为“乐游上海”,旨在大力推广“微旅行、深度游、慢生活”的出游方式。上海在本次旅游节中首次推出“十大惠民游”活动,包括红色初心游、沪郊生态游、新城休闲游、文博艺术游、科普工业游、街区建筑游、浦江亲水游、非遗古镇游、数字体验游、时尚夜间游。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认为,疫情倒逼旅游业加速深层次变革。上海旅游节广泛发动海派城市考古,让广大市民游客在城市漫步中,发现与众不同的风景。同时,联合文旅头部企业和大流量在线平台,集中推出旅游线路、景区景点、节庆展会、演艺展览等文旅精品,做大文旅市场重振的“消费季”。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2022年,受流动性管控政策影响,高品质的微旅行、宅度假和文化消费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研学、自驾、旅游专列、宿营等产品需求旺盛。据悉,在2018年,携程开始切入短途旅游市场。而在此之前,美团就已经切入短途游、本地游市场。同城旅行、飞猪等也纷纷布局短途游等市场。

原标题:“微旅游”“微度假”兴起!什么样的短途游最受欢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普陀山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