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利达上半年净利增长117% 充分受益光伏、新能源等下游行业景气周期

铭利达上半年净利增长117% 充分受益光伏、新能源等下游行业景气周期
2022年08月25日 21:11 证券时报网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8月25日晚间,铭利达(301268)公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79亿元,同比增长66.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亿元,同比增长117.13%,扣非后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122.98%。基本每股收益为0.33元。公司还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资料显示,铭利达专业从事精密结构件及模具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以产品研发、模具设计和工艺设计与创新为核心,以精密压铸、精密注塑、型材加工和五金冲压技术为基础,为国内外优质客户提供多类型、一站式的精密结构件产品。

据介绍,精密结构件制造行业产业链跨度长、覆盖面广,产业链上游行业包括金属材料、塑胶材料、模具以及生产设备的生产及制造,下游行业包括光伏、安防、汽车、消费电子、通讯、航空航天、工业自动化等多个应用领域。报告期内,铭利达产品的应用领域主要包括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安防以及消费电子。

从整个产业链来看,精密结构件制造行业的市场需求与下游应用领域景气程度密切相关。报告期内,主要得益于光伏、储能和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域市场景气度较高,作为提供多类型、一站式精密结构件的制造厂商,铭利达的业绩保持较快增长。

深耕精密结构件制造行业十余年,铭利达在所处的细分领域也具备了较强的市场地位。公司报告期内连续入围广东省制造业协会及广东省发展和改革研究院评选的“广东省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子公司广东铭利达2018年被中国铸造协会授予“第三届中国铸造行业排头兵企业”荣誉称号,2019年被中国铸造协会评选为“第二届中国铸造行业压铸件生产企业综合实力50强”,2020年入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在下游客户方面,铭利达在各应用领域均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在光伏领域,公司客户包括SolarEdge、Enphase、Tesla、阳光电源等行业领先公司;在安防领域,公司客户包括海康威视、华为、Axis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汽车领域,公司客户包括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宁德时代、Grammer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厂商;在消费电子领域,公司的客户包括Intel、NEC、Honeywell、飞毛腿集团等。

据半年报介绍,在精密结构件制造行业中,与业内大部分企业相比,铭利达产品种类更加丰富,涵盖了金属及塑胶两大类别,包含了压铸、注塑、型材冲压等多种成型技术,运用不同原材料及成型技术所制造出的精密结构件产品可以满足终端客户不同方面的需求。对于光伏、安防、汽车以及消费电子等各个领域的大型终端产品制造商而言,其对于精密结构件的需求往往是全方位、多种类的,例如终端产品的外壳部分一般采用压铸结构件或注塑结构件较多,内部固定装置往往选取金属冲压结构件,而散热装置通常选取型材结构件。

铭利达表示,公司以产品研发、模具设计和工艺设计与创新为核心,以精密压铸、精密注塑、型材加工及五金冲压等技术为基础,能够为光伏、安防、汽车以及消费电子等各个领域终端产品配套多种材质、不同成型方式的精密结构件产品,从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采购的定制化服务。

不仅如此,铭利达与高端客户的合作模式已经从简单的供求合作逐渐深入向产品前期合作研发模式过渡。随着下游客户对各类精密结构件要求的不断提升,公司往往在客户新项目规划初期就参与客户新产品对应结构件的配套研制,在与客户同步开发的过程中,公司不断积累结构件研发制造经验,与高端客户合作完成精密结构件创新设计往往对所属应用领域都具有借鉴作用,对于公司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较为有利。

近年来,铭利达还引进了大量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促进生产工艺和技术向智能化发展。公司以工业机器人逐渐替代人工生产,目前已经实现了压铸、注塑、冲压、CNC加工、钻孔攻牙等多个生产工序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未来还将持续引入及自主研发高端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先进的生产设备可以提高公司产品的精密性、稳定性、可靠性,有助于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为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利达 新能源 汽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