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1个月不拔插头耗多少电?答案出人意料

空调1个月不拔插头耗多少电?答案出人意料
2022年08月25日 06:3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空调1个月不拔插头耗多少电?答案出人意料

  长江日报

  家里的电器没使用

  电表会走电吗?

  殊不知

  关机不断电,电表悄悄走

  离家一个月

  空调耗了10度电

  李先生不久前发现家里即使没人、电器全关,也会每月走约十度电,几次检查都没能找到原因,于是联系了电力部门上门检查。原来,是家中的中央空调在“作怪”,虽然每次出门李先生都会把空调关上,但通电待机的中央空调仍会产生不小的待机能耗。

  没有运行使用却仍连着电源,由此带来的电耗被称为待机能耗。与电器在使用中产生的有效能耗不同,待机能耗基本是一种能源浪费,而且往往是一种不易被发现的“隐藏的浪费”。

  记者随机走访了十余户家庭,发现待机能耗浪费的情况较为普遍。除一两户老年家庭外,多数家庭的电视机、机顶盒都只用遥控器关掉,并没有关掉开关或切断电源;空调、油烟机、洗衣机这些常用家电都是全年通电待机状态。记者还发现,过半家庭的电热水器、小厨宝都是24小时运行,即便人不在家时也不会关掉。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用户检查电表。新华社记者马晓媛 摄

  采访中,说到空调,很少人会把插头拔掉,有的人不知道这样还会耗电,有的人知道,但是不在意。记者发现很多家庭都不会留意到待机状态下的电力消耗,多数人表示“不太清楚”“应该没多少”或“从来没关注过”。

  1个路由器待机一年

  耗电65.7度

  待机能耗难以被察觉,是因为这是一种“积少成多”的浪费。以一部待机功率12W的路由器为例,如果按每日待机时间15小时计算,那么一个路由器一天的待机能耗是0.18度电,看起来好像不多,但一年下来就要耗费65.7度电。两三年的待机耗电量算下来,就够再买一个路由器了。

  为估算待机能耗总量,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海尔空气产业性能研究所所长王飞表示,其团队曾对常见家用电器待机能耗做过测算,将一户家庭的空调、洗衣机、电视、微波炉、电饭煲五类电器进行计算,待机功率在12W到15W,待机能耗大约是3到5天一度电,即每天0.2度到0.33度电。

  一些电器没有使用,却没有切断电源。新华社记者马晓媛 摄

  专家测算,将城镇家庭常见的电视机、机顶盒、路由器等12种电器计算在内,一户家庭每天的待机能耗约0.86度电。如果将一直运行却未使用的电热水器、小厨宝加入,一户家庭每日浪费的能耗可达到1.52度电。

  综合来看,即便按照每户日待机能耗0.2度电计算,一个500万人口的城市(按190万家庭户计),全年待机能耗近1.39亿度电。

  专家指出,待机能耗带来的电费花销不大,容易被用户忽视。但对无意义、不必要、不产生价值的待机能耗浪费要坚决遏制。

  强化节能知识和节约意识

  从点滴做起

  来源:新华社 编辑:程佳怡 校对:胡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