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银行上半年净利降逾8% 恒大系所持该行股份将于下月拍卖

盛京银行上半年净利降逾8% 恒大系所持该行股份将于下月拍卖
2022年08月24日 08:17 澎湃新闻

  8月23日晚间,盛京银行(02066.HK)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

  截至2022年6月末,盛京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0562.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今年1-6月,盛京银行的营业收入为80.81亿元,同比下降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4亿元,同比下降8.4%。

  对于上半年营收下降,盛京银行解释,主要是受政策和市场利率下行、同业竞争加剧等影响,以及该行优化资产结构和贷款投向,严控信用风险,发放贷款和垫款及金融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同时,该行把握市场交易机会,积极开展金融资产波段买卖操作,非息净收入同比增加,部分抵销利息净收入下降影响所致。

  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则是存贷款利差收窄,加之金融投资收益率随市场利率下行,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以及按照审慎稳健原则和预期信用风险,充分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所致。

  净利差、净利息收益率同比收窄

  盈利能力指标方面,今年上半年,盛京银行的平均权益回报率为2.38%,净利差为1.31%,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为1.30%,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

  对于净利差、净利息收益率同比收窄,盛京银行表示主要原因为,推动负债质量提升,优化存款结构,锁定长久期低成本同业负债,计息负债付息率有所下降;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以及主动优化风控和定价策略,调整资产结构和投向,生息资产收益率同比下行且降幅超过计息负债付息率。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盛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3.26%,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38.14%,较上年末增长7.27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盛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01%,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9%,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0.25个百分点、0.25个百分点。

  恒大系所持该行全部股份于下月拍卖

  恒大系正在逐步退出盛京银行。

  主要股东情况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盛京银行内资股前十大股东中,持股比例超5%的共有3名: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79%,下同),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14.57%),沈阳恒信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5.45%)。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所持约12.82亿股盛京银行股份将被拍卖。阿里拍卖网显示,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9月6日10时至9月7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拍卖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持有的盛京银行12.82亿股股份(内资股)。拍卖标的物评估价为75.629亿元,起拍价73.06亿元。

  7月31日,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收到日期为7月25日的仲裁裁决书,该公司是仲裁的被申请人。公告称,仲裁申请人在2021年7月为中国恒大控制的实体借款提供担保,子公司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合计1281855435股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向申请人提供反担保质押。因借款方未能还款,申请人履行担保责任并向该子公司主张执行该质押。

  根据裁决书的内容,申请人对该股份有优先受偿权,优先受偿权的范围为申请人履行担保责任偿还的金额约为73.06亿元,及资金占用费和申请人因行使追偿权的其他费用。

  盛京银行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前身是沈阳市商业银行,2007年2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盛京银行。2014年12月29日,盛京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