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贷”重现!银行提振房贷需求,北京楼市适度松绑

“接力贷”重现!银行提振房贷需求,北京楼市适度松绑
2022年08月23日 21:50 媒体滚动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曾被监管严禁的“接力贷”重出江湖?

  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出三项措施:老年家庭名下无住房且无在途贷款的,购买试点地块(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全龄友好住宅项目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35%、非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40%,以及相应的贷款优惠利率;购买试点项目14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按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执行;其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

  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引发市场关注。事实上,记者从北京的部分银行采访了解到,除了政策试点的三个地区外,其余地区也可做“接力贷”,并且在该政策推出前一直有这项业务。但并不是所有银行都有这项业务,比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等可以申请接力贷,而招商银行则明确表示不接受这一业务。

  结合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有专家认为,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转向。

  部分银行可做接力贷

  “老人名下没房子,没贷款或者之前贷款还完了就可以做,现在银行政策没那么严格,主要是孩子的月收入流水能覆盖贷款月供的两倍就可以放款。”北京一位房地产中介人士对记者表示,“前一段时间我们刚做过一位,一直都是这么操作的。”

  “这笔贷款算在父母名下,不影响子女的贷款或买房名额,子女是作为担保人共同还贷。两代人加起来的月收入流水能够达到两倍覆盖就可以通过,还可以加上自己的兄弟姐妹、配偶等,作为共同担保人,不过必须和老人是直系亲属关系。”北京某银行人员对记者解释道。

  但从“接力贷”本身而言,还是存在一定风险。据记者了解,各银行对于贷款年限以及参与贷款的最高年龄有所要求。比如,老人必须得有退休金,年龄不得超过70周岁,贷款年限在10到15年,因此每月月供要求较高。

  “贷款年限加上父母本身的年龄,总数不得超过85。比如说,如果您父母已经65岁的话,那么最多能贷20年。假设贷款300万元、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按二套房5.35%的利率来算,那么月均需要还款2.1万元。”华夏银行北京某支行的员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接力贷本身有一定风险,尤其是老年人买房有一定风险,60岁以上老年人毕竟已经退休,收入来源有限,不宜再进行重资产投资。老年人一单出现意外,负债会传导给子女,增加子女的债务负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接力贷”的本质是另一种“一人购房全家帮”的形式,这在金融政策收紧的时候是明显不允许的。“有时候政策不严的时候,就会出现这种操作”。

  近期,各地“接力贷”陆续冒头,再度引发市场关注。广州等地也传出“接力贷”卷土重来的消息。相关调研发现,个别国有银行表示确实有“接力贷”业务,并表示“此业务之前停了,现在比较严格,需要通过具体的合作楼盘和中介公司才能办理”。

  “接力贷”为何卷土重来?背后体现了银行贷款需求不振,刺激业务增长的目的。严跃进认为:“接力贷总体上是在监管的边缘线进行的,当前各地信贷投放的压力比较大,客观上此类操作被管控的可能性倒是小了,也和银行希望客户多贷款的心态有关。”

  “过去房地产调控比较严格的时候,银行贷款需求充足,楼市需求也比较旺盛,银行不乐于办理此类业务。但现在银行贷款需求不振,楼市低迷,为了经营业绩,增加利润,此业务才被重提。”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与普通的个人房屋贷款相比,办理“接力贷”手续更为复杂,需要审核父母、子女双方的资质,银行付出的成本更高,所以之前银行不愿意接此类业务。

  “接力贷从一定程度上可以使一部分楼市的潜在需求得到释放,提高购房人的购房能力。对市场回暖有一定的助推作用。”赵秀池表示。

  不过,中原地产在一份研报中指出,结合武汉限购松绑、广州接力贷等政策“一日游”,以及南京发布全面取消限购新政两小时后撤回等可以看出,虽然调控松绑是主旋律,但“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底线仍然不可触碰。

  北京楼市适度松绑

  近期“接力贷”又引起市场关注,背后释放出首都房地产市场的什么信号?

  “可以理解为一种楼市适度松绑的信号,但仅限于有60岁以上老人的家庭,不存在普适性。目的在于为老年人提供适宜住宅,可以认为是对养老地产或者适老小区的一种支持政策。”赵秀池表示。

  结合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有专家认为,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转向。8月4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对中心城区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购买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三宗试点项目,并把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的,给予一定的支持政策。此次政策的亮点在于即便有贷款记录,最低执行35%的首付,相当于是首套房的待遇。子女还可作为共同借款人“接力贷”并参与还款,从而降低了首付和月供的门槛。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此举并非是刺激楼市,恰恰相反,这是住房管理走向精细化、人性化的标志。“对不同类型的人群,能够制定不同的政策,不是把限购政策一竿子插到底。说白了,政府对这类需求,只是提供了一个可行的选择。现在也只是部分项目,并不是所有的新房项目都能够享受这种待遇。要看效果、看市场的欢迎度,再来决定未来的走向”。

  8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明确商品房可按栋申请办理预售许可,重申了“一房一价”原则。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分析指出,实际上,在商品房预售范围的调整上,北京在持续地优化,本次将范围缩小至按栋申请,放松力度相对较大,预计住房供应节奏将会有较为明显的加快。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下一步,北京将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及安置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建立保障房房源长效筹集机制,持续推进公租房运营管理规范化。2022年,将继续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推进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精细化、精准化,进一步压实因区施策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