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空头头寸超1250亿美元 美股夏季行情将如何收尾

机构空头头寸超1250亿美元 美股夏季行情将如何收尾
2022年08月24日 02:30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樊志菁

  在市场逐步消化9月将加息50个基点时,政策预期出现扭转信号,美股夏季涨势因此遭遇严峻阻击。

  美联储认为,通胀仍处在令人不安的高位,多位官员重申了打压物价的决心,强化了进一步紧缩的必要性。机构担心,在物价上涨和经济放缓的压力下,加息或加剧潜在衰退的风险进而冲击股市,作为推动行情的重要力量,散户投资者或将面临做空资金新一轮冲击。

  机构看空散户积极入场

  自美联储6月决议以来,美股开启反弹行情,纳指一度自低位回升近25%,进入技术性牛市。

  资产管理机构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美股近期在两种说法之间来回转换——一种说法是通胀缓解和增长放缓让美联储有空间回退激进的加息,另一种说法则是持续的高物价涨幅加上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迫使决策者继续提高利率。7月通胀指标回落提振了市场,但显然物价压力依然很快,美联储需要看到更多通胀回落的证据,这也是至少9月依然会激进行动的理由。

  散户的热情依然高涨,他们也是推动美股反弹的重要因素。根据Vanda Research的数据,8月以来散户的日均买盘为13.6亿美元,21日滚动买盘超过270亿美元。

  除了成长股大幅反弹背后的逢低买入行为之外,个人投资者在3B家居、游戏驿站、AMC等Meme股上的狂热在上周达到了高潮。以3B家居为例,Vanda Research称,过去个人买盘和看涨期权交易量飙升至其历史平均水平的70倍以上。“散户对市场的影响将减弱,8月底开始,当大多数机构投资者从暑假回来时,股市可能会出现更多的拉锯战。”

  施罗斯伯格告诉第一财经,虽然美股不一定会测试上半年的低位,但投资者不应“得意忘形”。“从美债收益率走势看,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继续大幅加息,因为消费需求依然旺盛,而通货膨胀仍然很热,潜在风险是美联储在控制需求方面反应过度,进而冲击经济。”他说道。

  高盛认为,通胀走向和经济增长形势将驱动下半年股市走势。但在美股走出有史以来最好的夏季涨势之后,他们认为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再次泛起几乎肯定会扭转近期的涨势。”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科斯丁(David Kosti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花旗策略师威勒(Dirk Willer)指出,美股已经收复了今年上半年的大部分跌幅,但是由于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再度升温,美股将再次掉头向下,建议投资者减持股票。“目前美股的熊市反弹几乎与以往熊市反弹的平均持续时间一致,而且市场情绪已经几乎回到熊市反弹见顶的水平,这表明美股这一波熊市反弹可能会相对较快地结束。”

  对冲基金蓄力美股空头押注1250亿

  数据显示,机构正在加大做空力度,押注美股本轮反弹将结束。据法巴银行的最新统计,在对冲基金的推动下,针对美国股市的机构空头头寸已超过1250亿美元,环比上升了180亿美元。

  法巴银行美国股票衍生品策略主管鲍特(Greg Boutle)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不少仓位“仍处于防御状态”,并强调了对美股空头头寸在不断增加。鲍特表示,尽管有迹象表明美国通胀已从41年高点回落,但宏观前景可能需要更大、更持久的改善,才能推动机构资金大规模重新配置回股市。

  与此同时,根据财经数据供应商Refinitv Lipper的数据,近三个月来,全球资金流动持续显示出对“做空偏好”投资的浓厚兴趣。随着美联储加息,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持久性产生质疑,资金不断在整体市场上形成“净空头”敞口。7月份,Lipper专用做空偏向基金的资金流入量约为32亿美元,为2020年4月以来的新高。

  Refinitiv Lipper 高级研究分析师菲舍尔(Jack Fischer)表示,今年美国多元化股票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14.2%,但其专用做空偏向基金同期增长8.8%,“无论我们是否处于衰退期,争论都会继续,但我们可以看到,与整个市场反弹相反的风险敞口需求和供应都在增长。”他表示。

  在本轮反弹之前,今年美股曾出现过三次熊市反弹的行情,都是由于糟糕的经济数据和美联储继续紧缩情况下引发的市场情绪波动。不少市场观点认为,乐观主义可能会在短期内推动市场走高,但它不能永远对抗基本面。

  DWS Group交易主管卡特兰伯恩(George Catrambone)表示,“但如果市场继续上涨,你会看到估值变得捉襟见肘。”他进一步分析道,“市场正在超越自己,标普500指数目前的远期市盈率约为17.5。需要注意的是,阻力因素依然存在, 比如俄乌局势对供应链和大宗商品的影响、新冠疫情的重复冲击。最重要的是,美联储在降低通胀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美股 美联储 加息 通胀 美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